•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何仙姑景区

    2022-07-21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何仙姑旅游景区又称小楼仙源,是增城八景之一。位于增城区小楼镇小楼墟。该景区属于宗教文化型景区,人文资源独特,文化历史悠久,是中国道教“八仙”之中唯一女仙何仙姑的故乡。景区由何仙姑家庙、庙顶仙桃、仙姑井、黄岩仙洞、何仙姑塔、何仙姑雕像、何仙姑钟楼、千年仙藤园(盘龙古藤)、吉洲岛及何氏梓里村、仙桂村等名胜景点组成。何仙姑家庙是增城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明朝,因战乱屡经修建。最后一次重建是清咸丰八年(1858年)。家庙砖石台梁式结构,第一、三进13架出前廊为封火山墙;第二进四柱一间五架拜亭为硬山。何仙姑庙宽12米,进深30米,建筑高度3米左右。庙内共3进3间,中有天井,后进每间供佛像,分别是观音、洪圣大王、何仙姑。现为一名武当道士主持,庙祝共19人,每年度有武术比赛,3月3和9月9有大法会(全真教武当派)。旱河何仙姑庙始建于道光元年,后几次修毁,1984年经港澳同胞和各地人士捐资重修。据传是增城何仙姑在旱河卧虎盘山下驻足停留修道之所。按照史书记载,何仙姑是广东省增城市小楼仙桂村人,在全国各地以祭祀何家姑为主的祠堂有上百个,而家庙就只有这一间。

      何仙姑家庙

      何仙姑家庙是广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明朝,家庙是砖石台梁式结构,三进式,第一、三进十三架出前廊为封火山墙;第二进四柱一间五架拜亭为硬山顶,其正脊和垂脊均有反翘装饰。庙正面山门镌刻的隶书门额“何仙姑家庙”,为咸丰八年戊午嘉平黄芳培所书,山门上还镌刻了一副行书对联:“千年履舄遗丹井,百代衣冠拜古祠”;反映了人们对何仙姑的崇敬之情。

      何仙姑井

      天花井又名何仙姑井,是何仙姑投井成仙的地方。井边的石鞋模型就是当年何仙姑投井遗留的绣花鞋。那么另外一只鞋去那里呢?一说在风光秀丽的百花山庄度假村;二是在荔枝生态主题公园——盈园。井台用花岗岩石凿成八角形状,上面铭刻“仙源涓涓,饮者万年”八个字。古井深达数丈,并不为奇,奇的是家庙周围方圆几里的井水都略有咸味,唯独这里的井水清澈甘例。用井水沏茶,特别香醇清润,常饮此水能强身健体。

    仙桃

      在家庙正堂屋脊瓦顶上,长有一棵桃树,据说已有一百多年树龄,相传是何仙姑师父麻姑献寿的仙桃,故又称“麻姑仙桃”。它虽生长在缺土少壤的瓦背屋脊上,但从不需要施肥淋水,依旧枝叶繁茂。每年入春,何仙姑家庙会出现“三多”现象:一是桃花多,元月桃花盛开时节,仙桃满树桃花,花开烂漫;二是人多,仙桃本是神奇之树,加上桃花盛开,更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前来参观;三是果多,仙桃长势喜人,结果累累。仙桃由于异常珍贵,故价值不菲,许多善信都下重金提前订购,以求福寿延年。2007年有一颗仙桃竟然拍卖出13.8万元的天价。

    千年仙藤

      何仙姑家庙旅游景区的另一亮点就是离家庙400米处有一根一千多年的盘龙古藤。藤身最大围径为1.7米,藤身长数十米,像一条卧龙般缠绕,但多年都未能分辨出其藤根部所在,藤冠覆盖面积500平方米,常年翠绿。据有关专家考察论证,该藤是目前东南亚发现的最大的白花鱼藤。据透露,小楼镇正在为古藤申报吉尼斯纪录。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