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增城区2023年民生十件实事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

    2023-04-12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政府办公室
    【字号: 分享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增城区2023年民生十件实事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


    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开发区各部门:

      增城区2023年民生十件实事业经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投票确定,并经区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将《增城区2023年民生十件实事工作推进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工作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一、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实施民生实事是政府加强民生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兑现区政府向全区人民庄严承诺的重要体现,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对民生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民生实事如期完成。

      二、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

      各牵头单位是办好民生实事的责任主体,要根据项目推进计划,成立工作小组,明确任务分工,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工作开展。要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予以解决。同时,各镇街要积极配合,充分履行属地管理责任,根据民生实事项目推进需要,安排专人跟踪负责,保障民生实事项目相关工作的落实。

      三、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对涉及多个部门的事项,牵头单位要主动加强部门之间、部门与镇街之间的沟通协调,建立密切配合、通力合作的联动机制。定期就实事推进情况召开工作协调会,合力解决民生实事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确保民生实事按计划推进。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办好民生实事的良好氛围

      各相关单位、镇街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落实民生实事的重大意义,解读有关民生政策,突出宣传民生实事便民、惠民的显著成效,引导社会各界对改善民生保持合理期望,有效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民生建设,大力营造全社会关注民生、支持民生、服务民生的良好氛围。

      五、强化督办检查,确保落地见效

      区政府分管领导要切实加强对民生实事推进工作的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协调解决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督促项目按时间节点推进。区政府办公室将定期检查、督办和通报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从7月份开始,每月通报民生实事进展、存在问题及工作落实情况等动态信息,不定期开展现场督查,以督查督办倒逼工作落实。同时,将民生实事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内容,加强调度协调,严格考核奖惩,确保各项民生实事顺利圆满完成。


      附件:增城区2023年民生十件实事工作推进方案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4月6日




    附件


    增城区2023年民生十件实事工作推进方案

      一、生育支持:优化生育支持政策

      分管领导:罗迎、李永强

      牵头单位:区卫健局、区妇联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团区委、区来穗局,各镇街

      (一)项目概况

      免费为超过1.4万名适龄妇女提供一次乳腺癌、宫颈癌筛查,免费为1.1万户家庭提供地中海贫血、唐氏综合征、严重致死致残结构畸形的产前筛查。开展普惠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项目,通过线上、线下等渠道组织开展普惠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不少于371场次。

      (二)项目推进计划

      开展两癌筛查和产前筛查工作:

      1.2023年3月,印发工作通知,将筛查任务下达至各镇街、各定点医疗机构,开展项目培训、宣传动员。

      2.2023年8月,开展项目督导检查。

      3.2023年9月,利用“出生缺陷防控日”进行产前筛查再宣传、再动员。

      4.2023年1-6月,免费为0.7万名适龄妇女提供乳腺癌、宫颈癌筛查,免费为0.5万户家庭提供产前筛查;2023年7-12月,免费为0.8万名适龄妇女提供乳腺癌、宫颈癌筛查,免费为0.6万户家庭提供产前筛查。

      开展普惠性家庭教育工作:

      1.2023年3月,制定工作方案,借助各级妇联、教育、卫生等部门资源,建立家庭教育线上学习资源库。

      2.2023年4月,联动广州市妇联、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区女企业家协会、区家庭教育促进会等的资源,制定家庭教育进村居线下课程计划安排。

      3.2023年5-12月,联动各镇街、各村居妇联,依托村居家长学校,通过线上和线下形式开展家庭教育进村居指导服务活动,其中5-7月开展至少100场,8-10月开展至少150场,11-12月开展至少121场。

      二、教育事业: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分管领导:廖平、罗迎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团区委

      责任单位:区委编办、区财政局、区住建局、区妇联、区残联、新塘镇、石滩镇、荔城街、朱村街、永宁街、荔湖街

      (一)项目概况

      推动8所中小学校、6所公办幼儿园顺利开学,新增中小学学位1.2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2430个。通过“宫校合作”等多种方式,开展6-14岁特殊儿童免费融合教育,举办特殊儿童融合教育公益讲座,服务特殊儿童360人次以上。

      (二)项目推进计划

      推动8所中小学、6所公办幼儿园顺利开学工作:

      1.2023年7月底前,完成荔城街中心小学(滨江校区)等8所中小学、绿湖首府七期幼儿园等6所公办幼儿园项目建设。

      2.2023年9月前,完成新增中小学学位1.2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2520个计划。

      开展特殊儿童免费教育相关工作:

      1.2023年3-12月,通过“宫校合作”等方式,每月两次组织教师到增城区致明学校为6-14岁特殊儿童开展美术、陶艺公益培训。

      2.2023年4、6、10、11月,举办特殊儿童融合教育公益讲座,确保服务特殊儿童不少于360人次。

      三、生态环境:提升绿美增城生态品质

      分管领导:李永强

      牵头单位:区林业园林局、宁西街

      责任单位:区水务局、区文广旅体局、区规划资源分局、中新镇、增江街、永宁街

      (一)项目概况

      推动太子森林公园建设成为城市森林公园,打造1-2个专类植物科普展览园区,提供专类植物科普场所。启动南香山森林公园优化提升建设,发挥其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历史文化底蕴和名人效应,推动南香山森林公园造福于民。

      (二)项目推进计划

      太子森林公园专类植物园项目:

      1.2023年3月,确定增城区太子森林公园樱花园项目的施工方案。

      2.2023年4月,太子森林公园樱花园项目进入施工阶段。

      3.2023年6月,完成太子森林公园樱花园项目一期工程。

      4.2023年7月,一期工程完成验收并投入使用。

      南香山森林公园优化提升项目:

      1.2023年3-12月,持续推进南香山森林公园管理服务工作,按需开展日常用水用电等基础设施维护,每月聘请专职环卫工负责防火公路及金鸡石步级登山口上山沿路的环卫保洁及公厕保洁工作。

      2.2023年6月,推动《广州增城南香山地方级森林自然公园总体规划(修编)(2021-2030年)》通过区政府审核。

      3.2023年10月前,开展1次南香山森林公园杂草枯树全面清理工作、完成1次园区绿化管养工作(树木施肥修枝)。

      4.2023年12月前,开展1次全程登山步级维护修复工作(约2.5公里、2000级步级)及1个观景塔检修维护工作;推动《广州增城南香山地方级森林自然公园总体规划(修编)(2021-2030年)》通过市林业和园林局实地考察、专家评审等审查工作。

      四、就业服务:完善就业服务保障

      分管领导:林怡辉、张英智

      牵头单位:区人社局、区税务局

      责任单位:区委政法委、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广旅体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信访局、区公安分局、区法院、区妇联、区融媒体中心、市医保中心增城分中心,各镇街

      (一)项目概况

      建成13个镇街级“增城妈妈”家政品牌服务示范点,健全“增城妈妈”家政品牌三级服务体系,创建2个以上“增城小吃”制作技艺国家团体标准,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万人以上,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8000人以上。加强劳动者就业保障,构建社保费征缴争议联合处置机制,建立“1+13”个“家门口”缴费联合处置中心,高效处置社保费征缴争议。

      (二)项目推进计划

      开展“增城妈妈”家政品牌服务示范点及新增就业相关工作:

      1.2023年3月,出台《增城区建立健全“增城妈妈”家政品牌三级服务体系实施方案》;全区城镇新增就业2000人以上,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2000人以上。

      2.2023年6月,完成13个镇街级“增城妈妈”家政品牌服务示范点选址;全区城镇新增就业累计5000人以上,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累计4000人以上;完成“增城小吃”制作技艺国家团体标准的招投标工作。

      4.2023年9月,完成7个镇街级“增城妈妈”家政品牌服务示范点的建设;完成2个以上“增城小吃”制作技艺标准化制定;全区城镇新增就业累计9000人以上,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累计6000人。

      5.2023年11月,基本完成13个镇街级“增城妈妈”家政品牌服务示范点建设,全区城镇新增就业累计10000人以上,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累计7000人以上。

      6.2023年12月,查漏补缺,提高标准,全面完成13个镇街级“增城妈妈”家政品牌服务示范点建设,进一步完善功能并发挥作用,完成2个以上“增城小吃”制作技艺国家团体标准创建,全年新增城镇就业累计10000人以上,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累计8000人以上。

      加强劳动者就业保障工作:

      1.2023年3月,完成13个镇街联合处置中心挂牌工作。

      2.2023年4月,完成2个镇街联合处置中心场地布置及制度上墙工作。

      3.2023年6月,完成6个镇街联合处置中心场地布置及制度上墙工作。

      4.2023年9月,完成13个镇街联合处置中心场地布置及制度上墙工作。

      5.2023年10-12月,收集案例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联合处置中心机制体制建设及业务流程和文书规范工作。

      五、住房保障:加强居民住房保障

      分管领导:罗迎

      牵头单位:区住建局

      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规划资源分局、开发区企服局、区税务局,各镇街

      (一)项目概况

      健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机制,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6000套,满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需求。

      (二)项目推进计划

      1.2023年3月,制定《增城区保障性租赁住房筹建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开展意见征求工作。

      2.2023年4月,印发《增城区保障性租赁住房筹建工作方案》,将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筹集任务细分至各镇街,协调指导各镇街、各职能部门开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筹集工作。

      3.在2023年6月底、9月底、12月底前筹建2023年保障性租赁住房6000套完成率分别不低于40%、70%、100%的阶段性目标。

      六、乡村建设:提升乡村宜居水平

      分管领导:袁俸农、罗迎

      牵头单位:区交通运输局、区水务局

      责任单位:区城投集团,各镇街

      (一)项目概况

      建设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7.6公里,开展农村公路技术等级提升工程,推动全区285条行政村的村村通公路升级改造达到三级以上技术标准,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建好平安畅通“四好农村路”。开展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整治,建设平安路口50个,整治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隐患13处。开展农村供水改造工程,新建供水管网400公里,提高农村地区供水品质,保障饮用水安全,惠及农村居民8万人以上。

      (二)项目推进计划

      开展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及安全隐患整治工作:

      1.2023年1-3月,开展2023年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前期立项、施工图设计和预算评审等工作,推进平安路口建设、临水临崖、急弯陡坡隐患整治前期工作。

      2.2023年4-6月,完成2023年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招投标或询价等工作;平安路口建设、临水临崖、急弯陡坡隐患整治进场施工;开展全区285条行政村的村村通公路技术状况摸查。

      3.2023年7-9月,2023年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进场施工,完成项目进度80%;完成平安路口建设35处,临水临崖、急弯陡坡隐患整治完成10处;开展全区285条行政村的村村通公路技术状况摸查,因地制宜推动行政村的村村通公路达到三级以上技术标准。

      4.2023年10-12月,2023年农村公路计划建设项目完工,完成交工验收等工作;累计完成平安路口建设50个,整治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隐患13处;结合前期摸查情况,谋划2023年农村公路改扩建计划清单,推动行政村的村村通公路达到三级以上技术标准。

      开展农村供水改造工作:

      1.2023年3月底,完成增城区中新镇北片区7宗行政村(池岭村、简塘村、大安村、新安村、双塘村、新围村、联安村)农村供水建设施工并通水,惠及农村居民1.64万人,新建市政供水管网174.1公里。

      2.2023年5月底,完成增城区中新镇南片区10宗行政村(南池村、三星村、茅田村、五联村、山美村、霞迳村、大田村、乌石村、联丰村、钟岭村)农村供水建设施工并通水,惠及农村居民2.54万人,新建市政供水管网143.3公里。

      3.2023年8月底,完成增城区仙村镇5宗行政村(巷头村、深涌村、下基村、下境村、仙联村)农村供水建设施工并通水,惠及农村居民1.37万人,新建供水主管管网3.4公里。

      4.2023年10月底,完成增城区宁西街8宗行政村(石迳村、斯庄村、郭村村、百湖村、湖东村、白水村、章陂村、下元村)农村供水建设施工并通水,惠及农村居民1.47万人,新建市政供水管网41.7公里。

      5.2023年12月底,完成增城区永宁街5宗行政村(蒌元村、长岗村、岗丰村、叶岭村、翟洞村)农村供水建设施工并通水,惠及农村居民1.85万人,新建市政供水管网42.15公里。

      七、政务服务:提升惠企利民政务服务电子化水平

      分管领导:张文杰

      牵头单位:区政数局

      责任单位:区科工商信局、区民政局、区住建局、区市场监管局、增城供电局,各镇街

      (一)项目概况

      开发建设增城区电子证明服务系统,借助数字化技术,推进场地使用证明、充电桩报装证明、监护人证明等5种以上基层证明业务标准化、电子化应用,实现基层证明业务申办、审批、领证全流程“掌上”办理,便利企业和群众办理业务。

      (二)项目推进计划

      1.2023年4月,完成基层证明调研工作。

      2.2023年7月,规范5种以上基层证明业务办理流程。

      3.2023年10月,实现5种以上基层证明业务申办、审批、领证全流程“掌上”办理。

      4.2023年11月,宣传推广基层证明应用,让企业和群众享受规范、透明、高效的政务服务。

      八、公共安全:强化消费安全监管

      分管领导:袁俸农

      牵头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单位:区科工商信局、区财政局、区政数局,各镇街

      (一)项目概况

      建设区级市场智慧监管平台,重点对超过3万家食品药品经营主体进行全方位在线监管、全流程数字化跟踪。加强食品安全检测,全年完成食品抽检不少于2000批次、食用农产品快检不少于4万批次,不合格处置率100%。加大药械抽检力度,及时查处不合格品。提高消费投诉举报处置水平,确保12315平台的举报按时核查率、投诉按时办结率达100%。

      (二)项目推进计划

      区级市场智慧监管平台建设:

      1.2023年2月,制定并印发市场智慧监管建设实施方案,召开增城区市场智慧监管建设工作动员会,布置落实建设工作。

      2.2023年4月底前,完成9300多家食品药品经营主体智慧监管建设。

      3.2023年7月底前,完成1.7万多家食品药品经营主体智慧监管建设。

      4.2023年12月底前,完成3万多家食品药品经营主体智慧监管建设。

      加强食品安全检测:按年度检测任务量分月度完成,每月完成食品抽检约170批次、食用农产品快检约3400批次,不合格处置率100%。

      加大药械抽检力度:2023年1-6月,开展药品抽检不少于65批次,医疗器械抽检不少于10批次;2023年7-12月,开展药品抽检不少于120批次,医疗器械抽检不少于10批次。

      消费维权工作:规范投诉举报处理各环节流程,严格按照时限催办督办工单,实行“一日一催办”制度,确保12315平台的投诉举报工单按时办结。

      九、公共安全:夯实公共安全基础

      分管领导:袁俸农、王浩宏

      牵头单位: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单位:区交通运输局、区林业园林局,各镇街

      (一)项目概况

      加大视频监控设施建设维护力度,升级新建290支视频监控摄像头,全面维护在用的8813支视频监控摄像头,推进视频监控资源整合和深度应用,增强群众安全感。加强电梯使用安全保障,运用信息化监管平台监测全区1.5万台以上电梯运行情况,实现电梯“无纸化”维保和“零距离”监管。

      (二)项目推进计划

      开展视频监控设施建设维护工作:

      1.2023年3月,开展“增城区二期卡口升级改造租赁建设项目”“增城区增江等十个派出所辖区治安视频监控系统项目”实施建设工作;推进增城区公安分局视频运维项目立项及采购工作,全面维护全区财政建设一二类点共8813支视频监控摄像头,压实全区各视频建设单位运维责任,确保我区视频系统稳定运行。

      2.2023年7月,完成“增城区二期卡口升级改造租赁建设项目”“增城区增江等十个派出所辖区治安视频监控系统项目”建设工作,进入下一阶段调试运行,并投入使用。

      3.2023年12月,完成新建290支视频监控摄像头,完成我区2023年度视频系统运维工作,保证全区财政投资一二类点完好率保持在95%以上。

      电梯使用安全保障工作:

      1.2023年3月,建立全区1.5万台电梯基础数据库,启动推进电梯维保单位在信息化监管平台上认领。

      2.2023年6月,完成信息化监管平台数据认领工作,录入全区1.5万台电梯监管信息。

      3.2023年9月,完成全区1.5万台电梯首次“无纸化维保工作,并开展在用电梯监督抽查筹备工作。

      4.2023年12月,完成全区1.5万台电梯“无纸化”维保,抽查在用电梯1500台以上。

      十、交通出行:优化交通基础设施

      分管领导:张文杰、王浩宏

      牵头单位:区科工商信局、区公安分局

      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文广旅体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城管执法局、区林业园林局、区规划资源分局、开发区园区发展局、增城供电局,各镇街

      (一)项目概况

      新建新能源电动汽车公共充电站点40个、充电桩450个。开展交通综合整治,优化100处交通标识、信号灯等,提升交通拥堵治理水平。

      (二)项目推进计划

      新建新能源电动汽车公共充电站点及充电桩工作:

      1.2023年1-3月,完成新能源电动车公共充电站点建设项目备案13个,完成充电桩建设70个。

      2.2023年4-6月,完成新能源电动车公共充电站点建设项目备案9个,完成充电桩建设130个。

      3.2023年7-9月,完成新能源电动车公共充电站点建设项目备案9个,完成充电桩建设140个。

      4.2023年10-12月,完成新能源电动车公共充电站点建设项目备案9个,完成充电桩建设110个,并完成全年新能源电动车公共充电站点建设40个。

      开展交通综合整治工作:

      1.2023年1月,区公安交警牵头相关道路主管部门召开专门会议,制定计划治理清单并下发各道路主管部门。

      2.2023年1-11月,开展交通综合整治行动,依照计划治理清单压实相关道路部门主体责任,以学校、医院、景区、商圈等场所周边地区为重点,持续开展交通综合整治,上半年开展整治行动不少于36次,下半年开展整治行动不少于36,进一步治理交通拥堵,同时升级改造100处交通标识、信号灯等,提升交通管理智能化水平。

      3.2023年11月底,完成交通治理工作任务,进一步提升我区交通治理效能。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