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2020年广州市增城区中小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

    2021-06-07 来源: 增城区教育局
    【字号: 分享

      近年来,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围绕“转作风,抓队伍,提质量”的工作思路,着力在抓“硬件提升、队伍提升、质量提升”等方面下功夫,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构建了较为完善富有增城特色的教育体系,基本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公共教育资源的需求。增城区教育局高度重视体育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以下简称中央7号文件)、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全面实施《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条例》,将体育作为学校教育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学校体育教育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定的困难与问题,需要我们继续优化部署、及时调整、统筹规划。

      一、基本情况

      增城区地处广州市东部,幅原面积1616.47平方公里,辖6个街道办事处、7个镇、282个行政村和55个社区,常住人口103.68万。辖区内的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广州市三个国家级开发区之一。同时也是全国著名的荔枝之乡、牛仔服装名城、新兴的汽车产业基地和生态旅游示范区,先后荣获"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联合国和谐城市提名奖"、"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和谐之城"、"中国金融生态城市"、"中国全面小康10大示范市"、"全国绿色小康县(市)"、"全国绿化模范县(市)"、"全国科技先进市"等称号。

      目前,区内共有公民办中小学181所,其中:小学12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5所,初级中学23所,高(完)中11所,特殊学校1所,中职学校3所,在校学生人数达16万多人。2020年全区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94.69%,优良率48.39%,各项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指标数据正每年逐步提高和巩固。

      、多措并举,有效落实校园体育教育工作

      (一)开齐开足开好体育课

      全区各级各类学校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标准,开齐开足体育课。要确保小学1-2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阶段学校每周2 课时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严禁以任何形式和借口削减、挤占体育课时数。大课间体育活动、运动会、体育嘉年华等课外体育活动时间不得纳入体育课时。因天气不良等因素无法组织室外体育教学的,要切实上好室内体育课,不得改上非体育课程内容。全面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合理安排体育教师课时量。

      (二)发展阳光体育,推动体育锻炼常态化

      各学校将学生在校内开展的课外体育活动列入教学计划和作息时间安排,紧密衔接体育课教学。普及开展每天25-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支持鼓励学生社团组织丰富多彩的课外体育活动,有条件的寄宿制学校要建立早操制度,下午5:00后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及体育比赛。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扎实有效开展。中小学校要指导家长合理制定“家庭体育锻炼计划”,逐步形成家、校共促学生体育锻炼的良好环境。学校要定期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和“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形成覆盖校内外的学生体育锻炼体系,学校要坚持每年举办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

      打造热烈的校园体育运动竞赛氛围,努力提高参加体育运动人口占比,扎实群众体育运动基础。每年举办中小学生篮球赛、足球赛、田径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等比赛项目,校园体育活动气氛热烈,学校重视,学生参与度高本年度(由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只开展了羽毛球比赛)。校园体育竞赛的开展为学校体育教育教学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有效促进校园体育事业发展和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有效落实学生每天阳光体育锻炼一小时制度。

      积极参加各级各类体育活动。参加广州市第三届体育教师足球交流比赛获第一名;参加广州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高中组获第七名;参加广州市中学生长跑活动高中组获第五名,教师活动第二名。

      努力打造学校体育特色项目建设,实现师生共同成长。2020年有6所学校成功创建了广州市围棋、国际象棋、象棋“101工程”学校;7所学校获得广州市第二批中小学校高水平学生体育美育团队;两所幼儿园获得2020年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幼儿园;3所学校成功创建了广州市教育局2020年校园足球基地学校;13所学校创建了2020年广州市校园足球推广学校申报工作;三所学校创建了广东省校园篮球推广学校;保持高中体育类考生训练团队高水平,2020年增城区高三体育类考生324人,本科双上线151人,上线率46.60%,在全省范围内其它地区保持领先地位。

      (三)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2020年11月印发了《增城区教育局关于强化学校体育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增城区强化学校体育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三年行动具体目标,要求各中小学落实措施,指导学生体质健康有效提升。11月开展了全区中小学国家体质健康测试工作;11月我区四所学校开展了教育部2020年体质健康抽查复核的工作;12月全区中小学的小学五年级、初中二年级、高中(中职)二年级开展了广州市国家体质健康统一测试工作。

      (四)持续开展师资业务提升培训工作

      2020年新招聘体育教师47人(含临聘),使我区体育教师缺编数量逐步减少。2020年11月成功举办了2期校园足球教练员培训,受训教师100人;2020年10月成功举办了3期的体育教师游泳技能培训,受训教师150人,通过培训切实提升了体育教师业务水平能力和实践能力,为提升全区体育教育工作提供很好的师资保障。开展了青少年校园足球教学暨广东省第十届中小学体育与健康教学展示活动(增城区)评比,通过本次活动促进我区体育与健康课教学质量提高,我区推荐的优秀公开课获得市级评选的1个一等奖、9个二等奖。参加广州市体能大课间评比4所学校获一等奖,5所学校获二等奖。

      (五)完善配套体系,助推学校体育更好发展

      各镇街教学指导中心和学校要按国家规定投入学校体育经费,保证中小学校公用经费中用于体育学科建设的支出比例随公用经费标准提高而逐步增加。加大对学校体育专项经费保障,把学校体育活动、学校体育设施建设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和基本建设投资计划,不断提升体育设施保障水平和使用效益。学校要保障体育工作经费需求,主要用于普及和提高体育发展水平、开展课外训练、组织参加竞赛活动、场地器材购置等。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发展学校体育,拓宽学校体育经费投入渠道。本年度支出体育经费总额:4674万元;其中场地经费:3708.07万元;体育器材经费:605万元;体育工作经费:354万元。

      二、校园足球工作开展情况

      现有开展校园足球学校105所,全区有144名教师开展校园足球活动。每年开展全区中小学生校园足球比赛共400多场次,1500多名运动员参加活动。全区中小学校有162块足球场,其中11人制40个、7人制70个、5人制52个。2020年11月成功举办了2期全区中小学校园足球教练员培训,受训教师100人;2020年参加市级以上的校园足球培训有10人次。

      三、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体育专业师资不足。主要体现在师资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全区专职体育教师数量较上一年有所增长,但离实际需求仍有缺口,据2020年体育年度报表统计,体育教师缺额数189人、缺额比12.8%。个别农村学校无专职体育教师,从事体育教学的教师大多数是兼职教师,基本上都是非体育学科的教师兼任体育教学任务。

      2.校园足球工作亟待加强。一是绝大多数学校没有足球专业教师,足球教练大多是爱好足球的体育老师或其他科任教师兼任,由于足球专业教师紧缺,部分学校以外聘足球教练员解决足球师资不足问题。二是多数学校没有标准的11人制或8人制足球球场,且校园足球设施不够配套,不能满足青少年开展校园足球趣味活动、集中训练等需求。师资薄弱、足球场地狭小致使很多中小学校足球教学质量受到影响,校园足球活动的普及受到制约。

      (二)改进措施

      1.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夯实体育教育基础。加大体育教师培训力度,保证中小学体育教师专业过硬。

      2.加强体育工作管理,提升体育教育水平。进一步加强体育教育常规管理,继续将体育课程与教学、体育活动及赛事纳入对各校教育教学常规检查和教育教学业绩考评,不断提升学校体育工作管理和体育教学水平。

      3.提高足球教学质量,普及校园足球活动。坚持按照《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教学指南(试行)》狠抓足球课堂规范,以14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的足球教学、足球兴趣及技能培训活动为示范引领,探索青少年足球规范的教学课程,不断提高足球教学质量。各校要继续抓好学生足球社团兴趣活动普及和班级、年级、校级足球代表队课余训练,为喜欢足球和有足球潜能的学生提供学习和训练机会,把开展青少年足球游戏、竞赛和足球文化摄影展等形式多样的足球活动作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让足球运动融入学生生活。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