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1-15 来源: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
    【字号: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编制的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部分组成。本报告可在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c.gov.cn/)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联系: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办公室(地址:广州市增城区荔城街光明西路108号,邮编:511300,电话:020-82629848)。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在增城区委区政府和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领导下,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原则,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0年,根据《增城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文件要求,我局印发了《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明确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具体公开事项和牵头落实部门,并按照分工方案组织落实,确保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切实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一是加强城乡规划、土地征收、城市更新等信息公开力度。对重点项目规划选址方案、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条件核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建筑工程设计方案进行批前公示,2020年公示规划项目类信息140余条;公布征收土地预公告、征地公告、补偿安置方案等重点领域信息330余条,保障公众对土地征收、房屋征收的知情权;主动公开城市更新改造项目实施方案、基础数据调查成果、选择合作企业结果等信息50余条,推动城市更新改造出新出彩,提升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

      二是落实重大项目草案决策前公开。2020年,我局在区政府网站发布《关于征求<增城区土地矿产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征求意见稿)> 及廉洁性评估意见的公告》《关于征求<增城区“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登记细则(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关于征求<广州市增城区荔湖新城城市设计方案>意见的公告》等信息,公开征集企业和群众对政策措施、涉及方案草案的意见,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

      三是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信息公开。2月,我局出台《关于印发优化规划用地审批服务效能 携手企业稳定发展共渡疫情难关若干措施的通知》,围绕优化审批效能,减少申请材料,简化审批环节,全程贴心服务,延长办理时限,拓宽办理渠道,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月26日,联合区住建局印发《增城区关于优化项目规划建设审批流程的通知》,围绕提高审批服务效能、提升建设项目审批服务质量、简化审批流程、放宽办理条件、推行建立承诺诚信体系等方面建立优化审批长效机制。9月,我局发布《关于推行审批告知承诺制的公告》及相关政策解读,推出第一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审批事项,对外公布“一书两清单”强化政务公开,为守信企业减环节、压成本、保质量、提速度。

      四是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2020年,我局起草了《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增城区加快推进旧村全面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增府办规〔2020〕6号)、《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增城区土地矿产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的通知》(增府办规〔2020〕7号)、《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增城区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实施细则的通知》(增府办规〔2020〕10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关于印发增城区“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登记细则的通知》(穗规划资源增规〔2020〕1号)4份政策性文件及相关解读材料,其中《增城区“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登记细则》采用视频、广播、文字等形式多样化解读,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针对我局推出的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组织全区70多家企业召开线上会议,即时解答相关问题;在“增城发布”“增城日报”“增城规划与测绘”等微信公众号加强推广宣传,按照建设工程审批流程,以“图文+图表”的形式,对各项审批制度改革措施及优化内容进行梳理解读,阅读量超过6300人次。

      今年以来,我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及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2400余条,在各新闻媒体发布宣传信息8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0年,我局通过网上、邮寄、现场受理等方式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案件199件,上年结转案件6件,其中已按期答复191件,14件未到答复期转入下一年办理。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主要涉及征收补偿安置、土地征收的批复情况和规划业务审批等情况。从申请主体来看,172件由自然人提出,33件由法人及其他组织提出。从答复结果来看,已办理的19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答复“同意公开”的有61件,“同意部分公开”的有51件,“无法提供”的有49件,“不予处理”的有3件,“其他”处理方式的有8件,“不予公开”的有19件,其中不予公开的案件主要涉及申请公开信息属于特定行政管理领域的业务查询事项,应按其他有关规定查询相关信息。7件被提起行政复议,1件被提起行政诉讼。已审结的5件行政复议中,4件获得复议机关维持决定,1件被纠错;被起诉的依申请公开答复获得法院支持。总体来看,被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案件总数有所下降,其中行政诉讼案件数量较去年减少75%。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采取有效措施,逐项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贯彻落实。成立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具体抓,并列入工作分工对外公布。建立工作联络机制,专人负责公开工作。各部门明确信息员一名,专员负责本部门日常网站工作联系和文稿的编辑上传,实行“谁制作、谁公开、谁负责”原则。强化学习培训,提升公开水平。组织局政务公开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区政务公开培训会,学习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提高我局政务公开水平。建立健全公文办理信息规范管理机制。将确定和标注文件公开属性、定期评估调整公文有效性和公开属性纳入公文办理制度,提升公文办理质量。组织开展公文公开属性和有效性评估调整工作。通过对2017年以我局名义印发的文件进行评估调整,清理调整已失效文件14份。

      (四)平台建设情况。配合区政数局保障区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建设,提升信息公开透明度。一是加强区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及时更新保障栏目内容,严格把关信息审核流程; 二是及时公开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信息,2020年通过基层政务公开专栏公开城乡规划领域、农村集体土地征收领域、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等领域信息500余条。

      (五)监督保障情况。按照考核要求,逐项对照梳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及时查漏补缺,整改完善,确保各项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同时,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公开监督举报部门和联系方式,接受公众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1

    +12

    256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29

    -15

    37439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5

    0

    209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2

    40379335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总计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167180001419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5 1  0 0  0  6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490  0  5 6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44 0  0  4   51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 0 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1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1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100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 0 0 1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14100 0 0 15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391 0  0  2 42
    2.没有现成信息需另行制作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61 0  0 7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 0   0   0 
    2.重复申请10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0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2  0 0   0  0 2
    (六)其他处理    7    0    0   0   0   1     8 
    (七)总计  163   14    0  0   0 14   19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9     5   0  0    0   0    1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4

    1

    0

    2

    7

    0

    0

    0

    0

    0

    0

    0

    1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2020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包括:信息公开时效性还需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自觉性还不够高;依申请公开工作专业性强,涉及内容多样,常有申请人表述不明确、多事一申请等情况,需要办案人员更加深入学习,吃透吃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二)改进情况。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原则,稳步推进各项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按照上级要求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作联络机制,建立并落实政务公开通报和考评机制。二是加强教育培训。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分析解读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案例,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三是加强新闻宣传工作。主动挖掘我局工作成效工作亮点,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增进群众对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进一步提升单位形象。四是加强队伍建设。组建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专业队伍,在提升办案水平的同时,强化办案人员的责任担当和服务意识,保质保量、高效有序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