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2017年广州市增城区仙村镇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03-15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广州市增城区仙村镇人民政府

      2018年3月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由广州市增城区仙村镇人民政府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投诉举报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增城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engcheng.gov.cn/)可查阅本报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仙村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地址:增城区仙村镇仙村大道16号2号楼,联系电话:020-82935207。

      一 概 述

      仙村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广州市及增城区推行政务公开的统一安排和工作部署,严格按照上级相关制度的文件精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一)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仙村镇门户网站已于2017年10月15日本单位网站相关内容将整合迁移至增城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engcheng.gov.cn/)的相关栏目,为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提供有力保证。

     

      (二)建立信息公开机制。为掌握仙村镇各部门的工作动态,于各部门中设立一名信息联络员,记录各部门涉及民生的重大事件,直接反映,及时公开。

     

      (三)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方案,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增城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增府办函〔2017〕56号)文件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工作情况,明确了2017年的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和具体公开事项,并取得一定成效,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1.加强网站与新媒体内容管理,充分发挥区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加强区门户网站改版升级工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2.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要求答复;3.积极选派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增城区依申请公开业务培训和区政府门户网站业务培训班,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增城区仙村镇人民政府2017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7条,其中:1.组织机构类信息6条;2.部门文件类(包括规章、规范性文件等)信息 3条;3.动态类信息203条;4.行政职权类信息(包括行政审批、执法等) 1条;5.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6.其他信息2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62条,其中包括《仙村镇到梅县帮扶村慰问》、《仙村镇慰问计生困难家庭》、《仙村中学:打造体艺特色 让学生亮点放光》、《仙村镇实现消防演练全覆盖--全镇19个村(社区)均开展了消防演练》、《仙村镇部署“三防”及河长制工作》、《全民参与禁毒斗争 同心共建和谐仙村》、《仙村镇拆除违章搭建鸭棚近万平方米》、《奋战两个月 仙村园区征地5000多亩》等,在公开内容上,涵盖了扶贫、优抚、教育、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土地征用等方面的情况,对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相关信息进行了及时公开。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17条,微博微信公开信息7条,新闻媒体公开信息155条,政府公报公开信息1条。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增城区仙村镇人民政府2017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当面申请1宗,占50%;网上申请1宗,占50%。

      在已经答复的2件申请中,“信息不存在”的1件,占总数的50%。主要是因为申请公开的信息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条所指的政府信息;

      “申请内容不明确”的1件,占总数的50%。主要是因为申请信息表述不具体,逾期未复补正通知,视为撤回信息公开申请。

      四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增城区仙村镇人民政府2017年度依申请公开收取的费用(检索费、邮寄费、复制费等)为0元。

      五 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增城区仙村镇人民政府2017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宗。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主要是政府网站的普及率不高,政民互动率低。今后将加大政府网站的宣传力度,加强政民互动,及时收集辖区内各种意见和建议。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