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2015年广州市增城区正果镇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6-02-04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广州市增城区正果镇人民政府

    2016年1月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增城区正果镇人民政府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正果镇人民政府网站上可下载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广州市增城区正果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0-82811022;电子邮箱:zgzdzb666@163.com。

     


    一  概  述

    为积极推进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工作,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按照《增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制度规范,2015年我镇政府积极推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在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基础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明显提高了政务服务工作的透明度,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运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正果镇人民政府2015年全年通过资料索取点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6条,其中包括:1.组织机构(10条)、2.其他文件(40条)、3.规范性文件(2条)、4.办事指南类信息(74条)、5.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6.政府工作报告(1条)、7.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8.其他信息(26条)。另外,通过正果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179条,包括政府工作动态信息、公告公示等。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于本单位业务文件及动态信息249条,占总体的94.80%,其余为组织机构信息。其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文件信息有108条,内容包括:(一)《政府工作报告》、《增城市正果镇人民政府2015年部门预算》、《增城市正果镇人民政府2014年部门决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二)与公共安全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关于食品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安全生产、出租屋管理、登革热防控等实施方案,时刻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及预防灾害事故的应急管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三)与民生事业密切相关的事项:一是关于社会保障、人口计生、民政事务、培训就业及其他服务事项的办理指南,方便群众办事;二是关于农村泥砖房和危房改造、农村住宅房屋用电用水报装的申报要求、补助标准及工作流程,积极推进改善农民居住条件工作;(四)与农村集体资产密切相关的事项:一是关于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管理办法的补充规定,进一步规范农村资产交易行为;二是关于农村集体“三资”清理核实的实施方案,查漏补缺,确保农村集体“三资”数据的真实、准确、完整。以上信息的及时公开,在确保了群众知情权、方便群众办事的基础上,增进了群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促进群众对政府工作满意度的提高。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上,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2015年我镇政府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积极推进信息公开的内容拓展、形式创新及管理规范等工作。一是深入分析,梳理群众重点关注的工作信息,按计划有针对性地逐步公开,如公共安全、民生事业及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等方面内容,切实利用信息服务于民。二是创新及拓展信息公开的形式,充分发挥资料索取点一个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窗口及综治信访维稳中心诉求解难窗口“两个窗口”,业务部门宣传栏、村(居)宣传栏及经济合作社宣传栏“三类宣传栏”等宣传阵地的作用;同时,创新性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农村广播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工作信息,有效提升信息传播的效率,实现信息公开工作在32个村(居)的动态全覆盖。三是严格规范镇村政务公开工作,我镇做到“一栏”、“两有”、“三挂”、“四上墙”,即:建立规范的政务公开栏,有监督电话、有投诉箱,挂牌办公、挂牌上岗、挂牌收费,工作制度和岗位职责上墙、办事程序和条件上墙、办事依据和收费标准上墙、办事时限和纪律上墙。村级达到“六有”标准:有公开栏、有监督意见箱、有公开制度、有监督员、有村民理财小组、有公开档案。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镇人民政府2015年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务信息的申请。

     

    四  其他情况

    本镇人民政府2015年共接受群众咨询363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268次,当面咨询接待95次;没有接收到群众投诉举报。

          五  复议、诉讼情况

    本镇人民政府2015年没有因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严格按上级的有关规定开展,但工作中依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未制定主动公开信息的有关检索目录及系统性的便民手册,不便于群众查找;二是未完全实现政府门户网站与资料索取点等宣传阵地之间的对接。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在下一年度工作中采取措施,认真加以改进。一是加强业务人员的培训。积极组织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培训,加强学习工作细则,熟悉操作流程,确保信息公开的迅速、及时、规范。二是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实现与资料索取点等宣传阵地之间的有效对接,方便群众快速、系统地检索与查找政府主动公开信息。三是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检索目录或便民手册,在政府门户网站及资料索取点等宣传阵地中公开。四是规范政府工作信息的保密管理。在信息公开前,按照保密法的有关规定,严格对信息进行审核,对不应公开的信息做好保密处置,应该公开的及时公开,切实增强政府信息的透明度。

     

    七  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以下附表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是以正果镇人民党委、政府为主体公开的文件及其他信息,内容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56

    其中:1.组织机构

    10

          2.规章

    0

          3.规范性文件

    2

    4.其他文件

    40

    5.动态类信息

    0

    6.行政执法类信息

    0

    7.办事指南类信息

    74

    8.财政预决算信息

    2

    9.政府工作报告

    1

    10.政府公开年度报告

    1

    11.其他信息

    26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65

    申请总数

    0

    其中:1.网上申请数

    0

    2.信函申请数

    0

    3.当面申请数

    0

    4.传真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

    0

    2.同意部分公开

    0

    3.不同意公开

    0

    4.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0

    5.非本机关或信息不存在

    0

    6.与生产生活科研需要无关

    0

    7.申请内容不明确

    0

    8.其他

    0

     

     

    附表3  其他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接受咨询数量

    人次

    393

    投诉举报数量

    人次

    0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