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2011年度增城市派潭镇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2-11-22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广州市增城市派潭镇人民政府

    2011年12月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增城市派潭镇人民政府编制的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增城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派潭镇党政办,联系电话:82821183。

        一  概  述

        长期以来,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当作一件大事、要事来抓,紧紧围绕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中心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强化领导,健全政务公开的组织体系。

        政务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为确保此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镇党委、政府按照“镇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方面组织协调”的原则,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了政务公开组织体系的建设。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了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镇长陈一敏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纪委、组织、宣传、监察、计生、财政、农办、国土、经济、民政等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并在党政办设立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同时,我镇还特意邀请市人大代表、村委干部为政务公开监督员,联合镇纪委、监察部门组成政务监督小组。根据镇、村(居委)领导、干部的变动,我镇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审计理财小组和监督小组的相关人员,从而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人员专门抓的组织领导机制,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机制,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人,监督有力,落实到底,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突出重点,拓宽政务公开的内容。

        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多、牵涉面广、情况复杂,为把此项工作抓好、抓实,我们始终坚持“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于监督”的原则,在努力拓宽政务公开工作内容的同时,重点狠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公开:

        一是围绕政策和决策抓公开。首先是对上级政策,只要是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必须公开;只要是涉及行政许可的,必须公开;只要是应该人人遵守的,必须公开;只要是需要社会监督的,必须公开。几年来,我们每年对粮食直补、粮种补贴、降低农业税率等一系列保护粮食生产和增加农民收入的政策通过会议、文件、公开栏、公开信等形式面向社会全面公开、层层公开、广泛公开,促进了此项工作的全面落实。同时,我们还对本镇长远发展规划、年度发展计划、财政预决算、重点基本建设、重要工作开展等镇内决策情况全面公开,促进了我镇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

        二是围绕村务抓公开。我们始终围绕落实村民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做文章,不断开拓创新。首先是规范了村务公开的内容。重点狠抓了财务收支情况公开,农民负担费用公开,土地征用补偿公开,计生指标公开,“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情况公开,救灾、救济款物发放公开,村干部责任目标及工资报酬情况公开,农业税减免政策公开,种粮直补和良种补贴标准公开,重点村务活动公开。其次是完善公开的形式。各村在交通要道、集居点设立一个固定的永久性村务公开栏,并辅以公开信等形式进行公开。为了使村务公开落到实处,不流于形式,我们狠抓了监督机制的完善。一是实行依法监督,将村务公开始终贯穿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之中,极大地调动了村民参政议政热情。二是政府抽调人员组成专门的机构,不定期对村务公开进行监督检查。三是实行群众监督,各村都推选一定数量的群众代表设立了村理财小组,重点监督村财务收支情况,监督村务公开制度的落实情况。

        三是围绕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抓公开。为了增强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涉农收费部门收费行为的透明度,近些年来,我镇按照统一公示内容、公示范围、公示形式的要求,做到了全面公开,不留死角死面。对全镇收费主体的所有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通过公示栏向社会进行了公开。重点是加大了对部门涉农收费、医疗收费、学校收费项目和标准的公开力度,群众公开交费、明白交费、放心交费,从而确保了群众的切身利益,从源头上遏制了部门“三乱”行为。

        四是围绕热点和难点抓公开。近几年来,我们在全面落实各项政务公开工作的同时,还突出狠抓了群众关注较多、反映较强、疑虑较多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一是招投标公开。镇政府规定,凡是村以上的重大工程或重点建设项目,都要分级面向社会实行公开招标、投标,决不允许不公开、半公开、假公开,搞“暗箱操作”。

        (三)强化责任,加强政务公开的考核监督

        实施政务公开要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和制度,并加强监督检查,重点要抓好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对政务公开及运行过程进行全过程督导。按照“谋划、实施、检查、改进”循环过程监控,把“该说的要说到,说到的要做到,做到的要有效,有效的要有鉴证,无效的要有追究”的现代管理精髓,引入到政务公开日常管理当中,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要把政务公开列入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以及自查自评内容,在开展领导干部廉政述职中,要认真检查政务公开落实情况。要将政务公开列入党员干部的公开承诺内容,将公开情况列入绩效考核内容。

        三是要请监督部门对政务公开情况进行监督,不断提高我们的服务质量和政务公开水平。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市派潭镇人民政府2011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9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83%,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56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3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规划计划类的信息21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8.5%;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36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8.6%。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4条,包括: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扶贫、优抚、教育、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方面的标准、条件及实施情况;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信息。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2条,包括:派潭镇政府机关财经管理制度和派潭镇扶贫开发“双到”资金管理办法实施细则。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市派潭镇人民政府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始终坚持形式服从内容、方便公众查询和监督的原则,优先选用信息化的手段。特别是镇政府网站,贴近群众需求、功能较完善、信息更新速度快等特点,是我镇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在具体工作中,为保证镇政府网站的高效运作,我镇建立了规范、有效的日常维护机制,各部门业务由各部门负责人及时提供相关信息和工作动态,办公室负责汇总编辑后立即上网发布。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市派潭镇人民政府2011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  咨询情况

        本市派潭镇人民政府2011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239人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78人次,咨询电话接听43人次,当面咨询接待150人次,网上咨询0次。

        五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市派潭镇人民政府2011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为:(1)部分干部认识不够到位。少数村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有的甚至认为公开就是公布,公布了也就完事了,对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研究不够,更谈不上整改。(2)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少数村和部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难以了解全貌。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切实解决,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以上问题着重从以下几方面改进:

        (一)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通过政务公开,部门增加压力,工作增大透明度。干部、职工更加明确自身的职责,加强自身的约束,办事效率提高,工作作风更加扎实。

        (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通过政务公开,树立良好的单位形象。群众明白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和条件,理解多,政策执行落实好,真正给干部一个清白,给老百姓一个明白,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三)加强民主政治建设,促进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强化了社会监督,铲除了滋生腐败的土壤,增强了政务人员的自律意识和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七  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暂无。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369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265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信息不存在答复数

    0

    5.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答复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答复数

    0

    附表3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68

    网上咨询数

    人次

    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359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7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单位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文章来源:派潭镇人民政府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