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2017年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03-13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人民政府

    2018年3月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由广州市增城区增城区新塘镇人民政府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投诉举报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增城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engcheng.gov.cn/)可查阅本报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增城区新塘镇人民政府信息中心,地址:增城区新塘镇府前路38号,电话:020-82762901。

    一 概 述

      2017年,新塘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增城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增府办函〔2017〕56号)要求,持续规范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更加有效地服务和推进全镇的经济社会发展。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根据人员变动,我镇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相关成员,落实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的责任,把政务公开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的目标管理,由上至下形成全方位的联动工作机制,有效促进政务公开实现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推进村务公开的组织建设,做到镇、村两级联动,确保机构、人员、职责、资金“四落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二)健全制度,切实提升公开实效。

      严格把关政务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安全,做到政务信息公开流程化、制度化。目前我镇制定《新塘镇人民政府网络信息管理制度》、《信息保密工作制度》、《新塘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系列规定,明确政务信息报送流程、信息保密审查、信息公开流程等,确保网站内容全面、充实,具有阅览价值和更新实效。在具体的工作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为准绳,对公开的主体和对象、内容和范围、程序和时限等方面都建立了相应的制度,确保群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

      (三)拓宽渠道,扎实做好平台建设。

      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以政务信息网络平台和我镇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公开宣传栏为载体,现代方法与传统方法相结合,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加强政府网站管理,逐级督促检查,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做到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布;对财政预算决算、保障性住房等方面的信息集中展示,方便公众查阅。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镇人民政府2017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08条,其中:1.组织机构类信息28条;2.部门文件类信息25条;3.动态类信息713条;4.行政职权类信息1条; 5.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 6.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类信息59条;7.其他信息2880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394条,微博微信公开信息136条,新闻媒体公开信息821条。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镇人民政府2017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4件,所有信息公开申请均为网上申请,占100%。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大约75%属征地拆迁类信息,25%属交通项目类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14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5件,占总数的35.7%,主要涉及交通项目类信息;“同意部分公开”9件,占总数的64.3%,主要涉及征地拆迁类信息;“不予公开”的0件,“信息不存在”的0件,申请内容不明确的0件。

    四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镇各部门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五 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镇人民政府2017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均为0宗。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镇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积极推动实现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在政务服务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少数单位在信息公开工作上仍欠缺主动性,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内容不够丰富。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镇将从以下两个方面继续加强改进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职能培训。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定期组织培训学习,加强镇属各部门、各村(居)对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视度,落实好专职人员的政务工作职责,强化监督,推进政务公开深入扎实开展。

      二是拓宽公开渠道。在确保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基础上,继续强化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现代媒体的作用,提升各类公共查阅点的服务水平,拓展构筑政务信息公开的立体网络。按照信息公开的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依法公开政府采购项目、政府财政预算、决算、实际支出以及审计等信息,及时公布各项重点民生领域信息,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建议权。

    七 说明与附表

      (一)本年度报告的指标数据统计时间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二)附表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