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2016年广州市增城区派潭镇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7-01-18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由广州市增城区派潭镇人民政府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投诉举报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镇人民政府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派潭镇党政办;联系电话82821183。

    一  概  述

    2016年以来,我镇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修订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规范的通知(粤办函2016474号及《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规范及内容保障分工的通知的相关要求,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力度,以公开促进政务服务水平的提高,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最基本要求,健全机制,拓宽渠道,着力构建程序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效推动全局整体工作提高,创造条件保障我镇群众更好地了解和监督政府工作。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一步改进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能,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

    (一)完善工作保障,加强组织机构建设。

    为加强我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人员变动,我镇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相关成员,落实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的责任,把政务公开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的目标管理,由上至下形成全方位的联动工作机制,在各行政村,成立村务监督委员,负责村级政务公开。镇设立政务公开办公室(党政人大办),对各部门、村居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具体指导,进一步明确公开责任主体、内容、程序及形式,细化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流程,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二)落实和制定相关信息公开情况,深化和丰富公开的内容和形式。

        为确保我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充分发挥派潭政府门户网站作为电子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通过“图片新闻”、“工作动态”、“公告公示”、“政务要闻”等专栏,更新发布派潭发展动态、与政务活动相关的各类政策和决定、各职能部门的办事程序、收费标准等,使广大群众能及时获取各类政策法规和办事信息。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采取定期形式,对我镇的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有力促进了我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运行。

    (三)进一步推进和深化政府服务事项的网上办事。

         2016年,我镇严格按照广州市和增城区政务办的要求,深入和进一步完善网上审批服务的有关事项,为下一步全面推进政府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打下坚实基础。按照群众路线有关部署,在镇市政所、残疾人联合会、社会事务办等部门安装政务服务中心服务评价器工作,进一步提高窗口服务质量,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广州市增城区派潭镇人民政府2016年全年动公开政府信息455条,其中:1.组织机构类信息3条;2.部门文件类(包括规章、规范性文件等)信息15条;3.动态类信息214条;4.行政职权类信息(包括行政审批、执法等)92条; 5.财政预决算信息1条; 6.办事指南类信息74条;7.政府工作报告1条;8.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9.其他信息54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策法规类的信息3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7% ;规划计划类的信息15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3%;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27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60%。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镇不断开拓多种渠道公布政务信息安排人员负责更新和定时自查政府网站,通过该门户网站权威发布与我镇政府工作相关的各项信息动态。此外,我镇在重大项目建设比如美丽邓村岭南特色村落建设等创建期间,综合运用报纸、网络等多种形式扩大宣传效应,日常利用电视、网站、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政府信息公告栏等公开政府信息,由镇属各部门编制业务服务办事指南和便民手册,在政务服务中心放置各类办事指南、便民手册及电子触摸屏,方便群众自助获取便民信息。

    我镇主动推进各类信息及时公开,致力打造透明政府、公信政府,认真做好主动公开信息工作,完善工作流程,加强自查认真受理、办理群众举报、投诉较好地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和建议权,提高了群众的政治参与意识和参与热情,有助于提升政府公信力和社会凝聚力。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广州市增城区派潭镇人民政府2016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增城区派潭镇人民政府2016年度依申请公开收取的费用(检索费、复制费等)为0元。

    五  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增城区派潭镇人民政府2016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力量有待加强。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人员力量配备总体仍显不足,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自查和监督机制需要不断完善部分部门、村政务公开时间不确定,随意性大,群众不能及时知悉。三是网上政务公开动态更新时效性需提高发展较为滞后网上办公、网上审批的路还很长,对于网上信息公开的动态更新力度不够,缺乏明确的更新力度电子政务建设及待加强。

    针对以上主要问题的改进措施:一是不断完善政务平台建设。要切实发挥政务服务平台的服务功能,不断推广和完善网上受理行政许可、审批等功能,方便群众办事。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和自我监督自查机制充分利用广播、板报、标语和会议等形式,广泛宣传发动,提高群众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加强网站的自查三是加强更新的时效性,加大财力投入。加强定期更新力度,进一步完善、规范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软、硬件建设,确保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正常进行。

    七  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包括对统计指标的说明,以及其它一些需要特殊说明的情况,如统计期限、统计范围是否包括下属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组织等)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455

    其中:1.组织机构

    3

          2.部门文件

    15

          3. 动态类信息

    214

          4. 行政职权类信息

    92

          5. 财政预决算信息

    1

          6. 办事指南类信息

    74

          7. 政府工作报告

    1

          8.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1

          9.其他信息

              54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申请总数

    0

    其中:1.网上申请数

    0

    2.信函申请数

    0

    3.当面申请数

    0

    4.传真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

    0

    2.同意部分公开

    0

    3.不同意公开

    0

    4.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0

    5.非本机关或信息不存在

    0

    6.与生产生活科研需要无关

    0

    7.申请内容不明确

    0

    8.其他

    0

     

    附表3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