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2011年广州增城市新塘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2-02-22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增城新塘镇人民政府编制的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新塘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广州增城新塘镇人民政府党政办信息中心联系(地址:广州增城新塘镇府前路38号,电话:020——82779139)。

      一 概 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我镇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改革行政管理体制、转变干部作风、提高干部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一项重要内容。我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日常重要工作来抓,注重在实践中求探索,在探索中求规范。2011年,我镇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为契机,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增强政务公开工作实效,有效促进了政府依法行政、阳光施政,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经常化、规范化,推动了全镇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

      (一)完善机构组织,在主体上增强政务公开的主动性

      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认识,认真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指导小组、专项管理小组,分别从点、线、面全方位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不断推进村务公开的组织建设,做到镇、村两级联动,确保机构、人员、职责、资金“四落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二)健全规章制度,在管理上落实政务公开的规范性

      一是不断规范公开内容。根据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制定实施了《新塘镇人民政府网络信息管理制度(试行)》,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二是不断完善公开内容。具体做好“九公开”工作:l.目标规划公开。2.财务公开。3.工程招投标公开。4.集体资产管理情况公开。5.镇干部的任用情况公开。6.人口和计划生育情况公开。7.勤政廉政情况公开。8.农民负担情况公开。9.机关部门的办事程序公开。

      (三)创新公开载体,在形式上强化政务公开的便民性

      我镇不断探索和丰富政务公开的有效形式,注重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相结合、政务公开形式与政务公开内容相结合,以硬件建设促进软件建设、以公开形式促进内容落实,不断改革创新,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建设政务公开有效载体,以“两结合两促进”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1.不断完善政府网络平台。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新塘政府网于2010年1月正式对外开放运行以来,在今日新塘、政务之窗、人文新塘、经济新塘、便民服务、农村风采等多个栏目,主动公开镇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办事制度、办事流程和群众监督热线,同时及时发布本镇新闻。

      2.创建多个政务服务中心,方便群众咨询、办事。2011年10月,大敦村“一站三中心”全面投入使用,其中,大敦村出租屋和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中心受理流动人口居住证、房屋租赁备案、综合税缴费、房屋登记等业务的咨询、办理;大敦村工商企业和社会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共设置14个办事窗口,工商、国税、地税、国土房管、规划、质监、交通、人社、市政、城监、计生、公安等11个职能部门进驻中心办公。此外,我镇的综合政务服务中心也正式运行,为群众提供劳动就业、社保、农村合作医疗、工商企业年检、验照等多项业务的咨询、办理服务。目前,各类政务服务中心已成为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进一步推动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进程,提高了信息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保障了群众对各项事务办理流程、条件、期限、费用等信息的知情权。

      3.完善重点政务公开平台。利用镇电视站和市民文化活动中心的两个大型电子屏幕及政府南楼触摸屏公开工程招标、各种收费、举报电话等。在镇政府显眼位置设置大型政务公开栏,在市民文化活动中心设置政务公开长廊,公布镇发展总体规划、财务、镇干部任用、勤政廉政、有关政策法规等应公开的内容,并根据工作重点和社会热点,及时更新。每个村(居)委会的办公楼前面都设置2个以上的政务公开专栏,公布村的账务、民主管理等情况。目前,我镇的政务公开栏已达200多个,累计公开政府信息4000多项,成为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之一。

      4.利用政务公开栏、文件、单张、会议、办事指南、举报电话等传统形式公开政务。在镇政府办公地点的醒目位置设置政务公开栏,公布政务活动的相关决定,有关政策、法规以及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办事程序、收费标准等应公开的各项内容。使公开内容涉及范围更大,更容易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年度全镇行政机关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约2600条,全文电子化79%。政府主动公开2490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约24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3%;规划计划类的信息约25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6%;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约200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76.9%。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约有500条,其中包括各项政策法规、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环境交通整治、征地拆迁、新塘牛仔服装节、重点工程进展情况以及突发事件的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这类信息的及时公开,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我镇各项工作动态,提高了群众对我镇经济社会建设与发展的参与热情,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为建设幸福新塘、和谐新塘提供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快捷、便利地了解信息,本镇人民政府通过政府网站,每年牛仔节期间召开新闻发布会;设置镇长信箱留言,与广大市民形成互动,公开群众关心的各类重点、热点信息,政府网逐渐成为群众最受欢迎的信息公开形式。日常利用电视、报纸、网站、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政府信息公告栏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在便民服务上,各部门编制了业务服务办事指南等,在我镇多个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大厅放置了办事指南、便民手册及触摸屏,在政府网便民服务栏中上传各类办事指南,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新塘镇人民政府2011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约320件,通过网络提交的申请有320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0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大约24.7%属市政规划建设类信息,16.7%属环保类信息,36.7%属交通治安类信息,其余是涉及个人事务咨询、办理等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306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284件,占总数的92. 8%,主要涉及环境保护、市政规划建设、交通治安以及业务办理政策、流程等相关信息;“同意部分公开”0件;“不予公开”的12件,占总数的7.1%,“信息不存在”的0件,申请内容不明确的10件。不予公开的主要原因是涉及申请人隐私,以邮件形式答复个人,未予以在网站公开答复。

      四 咨询情况

      本镇人民政府2011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约4300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约1650次,当面咨询接待约2370批共约4100人次,网上咨询约280次。本镇人民政府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约334340人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新闻在线、镇长信箱、办事流程、机构职能、政策法规。

      五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镇人民政府2011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诉讼案、申诉案。

      六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镇各单位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七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 政务公开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从公开内容来看,单位事务性信息公开较多,涉及人、财、物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重点内容公开不够,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信息公开的内容更新度不足,主动性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2. 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统一协调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我镇各部门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各自职能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但统一协调性不够,给信息公开的管理工作带来难度。

      3. 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比较单一,主要通过政府网站及宣传栏,公众参与度低,信息公开形式有待创新,便民性有待提高。

      4.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日常工作,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一进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1.增强主动性,充实公开内容。拟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明确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要求,便于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管理;定期更新信息公开内容,提高公众关心的重点、热点信息的公开度,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2012年,通过新塘政府网及宣传栏,继续加大教育、社保、就业、医疗、住房、交通、证件办理、资质认定、企业开办等重点民生服务领域信息公开力度。

      2.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的联动机制。由我镇党政办牵头,信息中心具体负责,其他部门参与配合,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部门联动制度,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协调性。

      3.进一步创新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目前,我镇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是“新塘政府网”和宣传栏。2012年,在现有的公开形式基础上,我镇将继续创新、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强化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渠道的作用,提升图书馆、报刊亭等各类公共查阅点的服务水平,构筑我镇政务信息公开的立体网络,为公众提供更便利、更快捷的信息服务。

      4.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政务公开工作的成果。深化政务公开的制度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队伍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程度,加强责任考核,继续健全政务公开评议制度、考核评比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制度。

      八 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

      本年报的指标数据统计均为大概约数。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2600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2054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4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申请总数

    32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32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0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8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2

          4.信息不存在答复数

    0

          5.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答复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答复数

    10

       

    附表3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300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28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410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65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334340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单位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