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2015年广州市增城区石滩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01-29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增城区石滩镇人民政府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增城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石滩镇党政办公室,020-82923326。

      一  概  述

      按照增城区相关文件要求,本年度我镇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积极推进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使政务公开工作做到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2015年全年主动公开信息547条,发放宣传单张、手册共计3822份,开展公共展览42场(次),上传各种电子政务文件共计68份。我镇完成了政务网融入、政府光纤改造工作,现已建立起石滩镇政府网站、广州市网上办事大厅增城石滩分站、增城区规范行政权力公开运行系统石滩栏目,并上传各类政府文件、工作动态、新闻图片共计380篇(幅)。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镇人民政府2015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7条,其中1.组织机构3条;2.规章0条;3.规范性文件14条;4.其他文件54条;5.动态类信息143条;6.行政执法类信息34条;7.办事指南类信息74条;8.财政决算信息1条;9.政府工作报告1条;10.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11.其他信息222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126条(内容可具体描述),占总体的比例为23%;规划计划类的信息102条(内容可具体描述),占总体的比例为18.6%;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31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8.4%。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128条,包括公布了1.我镇组织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登革热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2.违法建筑清拆、促进劳动就业、帮扶困难户、组织重点行业区域安全生产、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安排节日森林防火等工作情况;3.公布了新城大道拆迁补偿文件、安置房相关文件信息。通过公开相关重大工作信息,获得了百姓对政府工作的理解支持和热情参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18条,主要公布了2015年政府财政预算支出情况、政府采购目录、基建工程招投标情况。公共资金使用和支出情况的主动公开和接受社会监督,加大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推进服务型政府的创建,得到公众的好评和认可。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上,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以石滩政府门户网站、广州市网上办事大厅增城石滩分站、增城区政府户网站石滩板块、增城区规范行政权力公开运行系统石滩站等为网络公开载体,以镇政务公开栏、各个村(社)信息公开栏、石滩广场大屏幕为固定公开窗口,以报刊、农村广播、电视等其他媒体为重要公开手段,实现政府重大信息、政府审批办事服务、公益活动等信息及时、有效、真实向社会公开。

      在便民服务上石滩镇以农村广播宣传、镇政府短信平台、宣传单、编制宣传手册、横幅为灵活公开渠道,降低群众了解政务信息的门槛,方便群众了解政务信息。

      今后我镇将继续朝着政务信息公开规范化、标准化、系统化方向建设,以实现惠民利民便民目的。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镇2015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通过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0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0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0件。

      四  其他情况

      本镇2015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通过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0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0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0件。

      五  复议、诉讼情况

      我镇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申诉案情况。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近年来,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的问题有:

       (一)信息公开与信息主体界定问题。镇政府是实施落实行政工作的主体,但不是政策决定的主体,在基层落实部分行政工作需要向群众公开相关信息,但是公开主体权限在上级,本级单位无权公开。

       (二)镇一级信息整合能力需要时间磨合。如何进一步整合基层多部门政务相关信息,如何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形成长效机制,如何让上年纪的工作人员适应网上政务业务,以实现最大化惠民便民,仍需要上级指导、时间磨合、实践总结。

      改进措施:

       (一)建议加强对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提高政务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

       (二)建议区政府在财政、技术上加大支持力度,帮助镇(街)完善设施,构建便民高效的政务公开平台。

      七  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

      以下表格统计了2015年度的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主要是镇属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547

    其中:1.组织机构

    3

    2.规章

    0

    3.规范性文件

    14

    4.其他文件

    54

    5.动态类信息

    143

    6.行政执法类信息

    34

    7.办事指南类信息

    74

    8.财政预决算信息

    1

    9.政府工作报告

    1

    10.政府公开年度报告

    1

    11.其他信息

    222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申请总数

    0

    其中:1.网上申请数

    0

    2.信函申请数

    0

    3.当面申请数

    0

    4.传真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

    0

    2.同意部分公开

    0

    3.不同意公开

    0

    4.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0

    5.非本机关或信息不存在

    0

    6.与生产生活科研需要无关

    0

    7.申请内容不明确

    0

    8.其他

    0

      附表3  其他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接受咨询数量

    人次

    0

    投诉举报数量

    人次

    0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