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2010年广州增城市新塘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02-03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增城新塘镇人民政府编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新塘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广州增城新塘镇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地址:广州增城新塘镇府前路38号,电话:020——82779139)。

    一 概 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一项重要内容。2010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根据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开展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精神及《2010年增城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增府办函(2010)21号]要求,制定和实施新塘镇《政府网站管理制度(暂行)》,以镇政务公开为重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入推进行政管理模块化,切实增强政务公开工作实效,努力促进依法行政、阳光施政。

    新塘镇党委、政府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日常重要工作来抓,注重在实践中求探索,在探索中求规范。通过突出抓好载体建设,增强政务公开的主动性、规范性和便民性,使政务公开工作步入经常化、规范化、透明化的轨道,密切了政民关系,改善了政务环境,有效地推动了全镇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

    (一)建立机构,在思想上增强政务公开的主动性

    我镇高度重视,提高认识,认真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指导小组、专项管理小组,分别从点、线、面全方位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做到镇、村两级联动,机构、人员、职责、资金“四落实”,确保工作深入开展。

    (二)完善制度,在管理上落实政务公开的规范性

    一是不断规范公开内容。二是不断完善公开内容。具体做好“九公开”工作:l.目标规划公开。2.财务公开。3.工程招投标公开。4.集体资产管理情况公开。5.镇干部的任用情况公开。6.人口和计划生育情况公开。7.勤政廉政情况公开。8.农民负担情况公开。9.机关部门的办事程序公开。

    (三)创新载体,在形式上强化政务公开的便民性

    我镇不断探索和丰富政务公开的有效形式,注重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相结合、政务公开形式与政务公开内容相结合,以硬件建设促进软件建设、以公开形式促进内容落实,不断改革创新,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建设政务公开有效载体,以“两结合两促进”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与时俱进,积极建立和完善政府网络平台。新塘政府网于2010年元旦正式对外开放运行,使政务公开更及时、更便捷。网站分今日新塘、政务之窗、人文新塘、经济新塘、便民服务、农村风采等7个板块,主要公开镇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办事制度、办事流程和群众监督热线,同时及时发布本镇新闻。 

    设立重点政务公开平台。利用镇电视站和市民文化活动中心的两个大型电子屏幕及政府南楼触摸屏公开工程招标、各种收费、举报电话等。在镇政府显眼位置设置大型政务公开栏,在市民文化活动中心设置政务公开长廊,公布镇发展总体规划、财务、镇干部任用、勤政廉政、有关政策法规等应公开的内容,并根据工作重点和社会热点,及时更新。每个村(居)委会的办公楼前面都设置2个以上的政务公开专栏,公布村的账务、民主管理等情况。目前,我镇的政务公开栏已达203个,公开内容700多项。

    利用政务公开栏、文件、单张、会议、办事指南、举报电话等传统形式公开政务。在镇政府办公地点的醒目位置设置政务公开栏,公布政务活动的相关决定,有关政策、法规以及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办事程序、收费标准等应公开的各项内容。使公开内容涉及范围更大,更容易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年度全镇行政机关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67条,全文电子化80.91%。政府主动公开3351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12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27%;规划计划类的信息9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45%;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314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5.66%。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450条,其中包括共建绿色家园、水南河涌整治、百日整治、107国道拆迁、新塘牛仔服装节、重点工程进展情况以及突发事件的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这类信息的及时公开,使群众及时了解我镇的镇情,更好为群众做好服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9条,公开了年度财务状况和各部门收费标准。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镇人民政府建立政府网站,每年牛仔节期间召开新闻发布会,日常利用电视、报纸、网站、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政府信息公告栏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在便民服务上,各部门编制了业务服务办事指南等,在政府网便面服务栏中上传并在各办证大厅中放置了便民手册及触摸屏,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新塘镇人民政府2010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316件,通过网络提交的申请有316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0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大约35%属市政规划建设类信息,28%属环保,21%属交通治安类信息,其余是涉及个人事务咨询办理等的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293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278件,占总数的94.88%,主要涉及环境保护、市政规划、交通治安等信息;“同意部分公开”0件;“不予公开”的15件,占总数的5.12%“信息不存在”的0件,不予公开主要是因为涉及申请人及隐私,以邮件形式答复个人,未予以在网站公开答复。

    四 咨询情况

    本镇人民政府2010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610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184次,当面咨询接待208批共533人次,网上咨询316次。本镇人民政府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60969ip,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镇长信箱、办事流程、机构职能、政策法规。

    五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镇人民政府2010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诉讼案、申诉案。

    六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主动公开2010年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9条,公开了2010年度财务状况和各部门收费标准。

     七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缺乏有效借鉴经验,没有及时总结、分析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对下一步工作计划性不足。公开的内容仍不够具体、重点不够突出,信息公开的内容更新度不足。  

    2.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3.政策尚待完善,尚未制订《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二)明年设想  

    1.深化政务公开制度的建设,巩固政务公开工作的成果。加强责任考核,继续健全政务公开评议制度、考核评比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制度。

    2.充实公开内容。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3.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4.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形。在现有的公开形式基础上。不断拓宽公开的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为公开载体,构筑我镇政务公开立体网络。

    八 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包括对统计指标的说明,以及其它一些需要特殊说明的情况,如统计期限、统计范围是否包括下属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组织等)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3667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2651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8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申请总数

    31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316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9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78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5

           4.信息不存在答复数

    0

           5.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答复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答复数

    6

    附表3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网上咨询数

    人次

    316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533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84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60969ip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单位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