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2015年广州市增城区中新镇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01-29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增城区中新镇人民政府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增城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中新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电话:020-82866201)。

      一 概 述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中新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由党政办牵头,认真贯彻落实省、广州市及我区推行政务公开的统一安排和工作部署,严格按照上级相关制度的文件精神,把政务公开作为树立高效、廉洁、勤政、务实政府新形象的大事、要事来抓,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全力推进镇政府及各村(居)政务公开、村务公开,促进了全镇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镇人民政府2015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92条,其中组织机构4条、规章0条、规范性文件17条、其他文件49条、动态类信息341条、行政执法类信息1条、办事指南类信息3条、财政决算信息1条、政府工作报告1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其他信息174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2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规划计划类的信息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3%;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55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4%。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事项方面的信息有537条,包括各项政策法规、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交通环境整治、征地拆迁、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及突发事件的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以上信息的及时公开,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我镇的各项工作动态,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建议权和参与权,为建设幸福中新巩固了坚实的群众基础,有利于我镇经济社会保持长期良好发展。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快捷、便利地了解信息,我镇人民政府安排专人定期维护政府网站,通过该门户网站及时发布各项重点工程和重点工作的动态进程;设置书记信箱留言板块,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咨询、建议和投诉情况;发布中新工作动态和公示公告,及时公开群众关心的各类重点、热点信息,中新镇门户网站为及时传播政府信息提供了良好的平台。除此以外,我镇还利用电子屏幕、报纸、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政府信息公告栏等日常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由镇属各部门编制业务服务办事指南和便民手册,分别设置或上传至我镇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大厅、政府网便民服务栏等,引导群众自助获取便民信息。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镇人民政府2015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增城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0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0件。

      四 其他情况

      本镇人民政府2015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0次;接受市民投诉举报0次。

      五 复议、诉讼情况

      本镇人民政府2015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本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沿着依法、规范、有序的轨道逐步推向深入,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强度仍然不够,时效性有待加强,方法手段不够创新、制度建设有待完善等等。

      2016年,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将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通过各种形式向全体干部职工宣传教育,充分认识政务公开的意义。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更为及时有效地处理、公开各类信息。

      (二)加强办公自动化和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增加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做好门户网站的维护和信息更新工作。

      (三)明确信息公开重点。在工作动态、重点项目招投标、干部任免、人事招聘等群众关心领域及时公开信息,让办事群众及时知悉办事程序。

      (四)进一步利用载体,提高信息公开力度。利用新闻媒体、区政府政务公开信息网等网站,随时更新我镇发展动态。加强镇政务信息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文字综合能力,积极向区政府有关部门上报我镇相关政务公开信息。

      七 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592

    其中:1.组织机构

    4

    2.规章

    0

    3.规范性文件

    17

    4.其他文件

    49

    5.动态类信息

    341

    6.行政执法类信息

    1

    7.办事指南类信息

    3

    8.财政预决算信息

    1

    9.政府工作报告

    1

    10.政府公开年度报告

    1

    11.其他信息

    174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27

    申请总数

    0

    其中:1.网上申请数

    0

    2.信函申请数

    0

    3.当面申请数

    0

    4.传真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

    0

    2.同意部分公开

    0

    3.不同意公开

    0

    4.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0

    5.非本机关或信息不存在

    0

    6.与生产生活科研需要无关

    0

    7.申请内容不明确

    0

    8.其他

    0

     

    附表3 其他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接受咨询数量

    人次

    0

    投诉举报数量

    人次

    0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