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永宁街道办事处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01-23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是新条例颁布实施的第一年,我街按照区委区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认真贯彻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和本单位职能特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有效的开展提供了组织和制度保障,并确保涉密信息安全。坚持立足百姓关注的热点、重点,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充分保障了群众对重点、热点问题的知情权;紧紧围绕社会公众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通过传统公开和网络公开两种方式,多措并举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把政务公开作为树立高效、廉洁、勤政、务实政府新形象的大事、要事来抓,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全力推进政务公开、村务公开,促进全街各项事业的健康和谐发展;定期更新街道办公楼传统政务公开信息栏内容,特别注重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奖惩、人员考录、晋职晋级等信息的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杜绝暗箱操作,确保公开透明。

      设立永宁街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职责,由办事处主任担任组长,班子有关成员任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任成员,并指定具体经办部门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综合协调等具体工作。为掌握永宁街各部门的工作动态,于各部门中设立一名信息文秘员,并成立工作群,记录各部门涉及民生的重大事件,直接反映、及时公开。

      坚持信息公开的原则,及时更新政府网站信息,认真做好政务信息的公开发布工作,本街道办事处2019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39条,其中,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总数共296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16条,网络平台公开政府信息共173条,其他主动公开信息共154条。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街牢固树立便民利民的政务公开工作理念,本街道办事处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借助报纸、网站等公共媒体,以及农村小广播、信息公告栏等载体,通过开展现场咨询活动等,并引导扶贫、优抚、教育、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各部门根据各自职能和服务内容,通过增设宣传栏、悬挂宣传板、向群众发放文件材料等形式,对办理政策、办事程序、办事制度、所需材料等内容进行公开,让群众清楚工作的具体情况。

      2019年共受理信息依申请公开1件,为网上申请,来自公民。在已经答复的申请中,“不同意公开”的1件,占总数的100%。根据国家部委有关规定,自2017年4月1日起,增城区人民政府永宁街道办事处依申请公开不收取费用,包括检索费、复制费(含案卷材料复制费)、邮寄费。

      本街道办事处2019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新制作数量本年新公开数量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000
    规范性文件00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30228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280892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374-1438
    行政强制801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3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采购项目数量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13213.041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1000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1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0000000
    (七)总计100000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结果维持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街政务公开工作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个别部门、村(社区)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致使政务公开在部门之间、村(社区)之间出现不平衡现象,工作过程中精细化管理和操作不太到位,信息公开的及时度、准确度、全面度有待提升。二是信息公开的学习力度不够。虽配备工作人员,但法律、互联网及相关业务领域专业人员配备不足,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还存在短板和不足,政务公开制度化需要进一步加强。

      2020年,我街将紧紧围绕党工委、办事处各项中心任务,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服务工作,针对存在的上述问题,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不断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认识,完善不足,同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推进、指导、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继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工作机制,细化工作责任,避免发生部门之间、村(社区)之间出现政务公开情况不平衡的现象。

      二是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学习力度,着力在充实公开内容、规范处理流程、拓展公开形式和建设长效机制等方面不断改进;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加强互联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提高在线办理水平。

      三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要把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抓实抓好,严格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做到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合理公开,既保障政府信息的安全,又有利于提高工作透明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年4月修订版)的规定,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c.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永宁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公室(地址:广州市增城区永宁街荔香路31号永宁街道办事处;联系电话:020-82971234)。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