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2015年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02-24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人民政府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新塘镇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专栏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增城区新塘镇人民政府信息中心,地址:增城区新塘镇府前路38号,电话:020-82779139。

      一 概 述

      2015年,新塘镇严格按照广州市、增城区关于政府信息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2015年广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新塘实际,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化、制度化、规范化,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了政府的公信力,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新塘的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打造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一、高度重视,健全制度建设。

      新塘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名单,明确工作职责和分工。加强政务公开体系建设,由镇信息中心统筹,镇属各部门、各村(居)安排专人配合,形成分工合作、责任到人的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编辑、报送、审批、发布等流程,确保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

      二、拓展渠道,完善公开形式。

      (一)实现“新网站”全面运作。根据政府网站标准化建设要求,全新升级改版新塘镇政府网站,统筹建设后于2015年6月19日正式上线运行。新网站通过进一步整合网站栏目框架,充分发挥网站服务效能,广泛宣传新塘镇在社会服务、经济建设、人文关怀等方面的工作成效,更好地在内容和页面上彰显了新塘镇的定位和特色。新版网站开通近半年以来,网页浏览量已达27632人次。

      (二)打造“微平台”创新惠民。通过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开通官方政务账号“增城新塘发布”、“平安新塘”等,及时向公众提供政府工作动态、热点新塘新闻、平安建设成效等与群众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便民讯息,广泛收集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评价,促进政府各项工作有效改善。2015年,共发表政务微博约150条,发布政务微信约100条。

      (三)推动“多中心”便民服务。继续完善管理政务服务中心、计生服务中心、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等各类政务服务场所,提升政务服务的效率与质量。通过创新审批制度、简化审批环节,推动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收费”的“一站式”服务,提高快捷服务水平。通过规范办理流程,在网上办事大厅新塘镇办事站纳入74个服务事项,内容涵盖人口计生、民政事务、社会保障、住房管理等事务。以上事项均可在线申请,为群众进行网络办理提供便利。此外,在辖区各政务办公地点、各村(居)委员会办公场所均设置政务信息公告公示栏,实现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多样化。

      三、丰富内容,提升公开质量。

      围绕群众关注较多、反映较大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开政府文件、新塘新闻、采购招投标等政务信息,及时更新领导班子分工、政府机构职能、辖区发展规划、便民服务资讯、村(居)新风新貌等各类信息,定期公示工程招投标结果、大型节目举办动态、重点工程及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等,让群众全面、及时了解政府工作的最新动态,确保群众充分行使知情权、监督权和建议权。根据全国网站普查工作要求,对政府网站进行积极整改,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及时、透明、全面、有效。

      四、强化监督,确保公开实效。

      根据《新塘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新塘镇人民政府网络信息管理制度》和《信息保密工作制度》等规定要求,建立严格的信息审查发布机制,规范信息审查程序,确保做好信息资料的依法公开和涉密处理工作。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年度我镇人民政府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96条,其中包括:1.组织机构类信息2条;2.规章类信息0条;3.规范性文件24份;4.其他文件184份;5.动态类信息743条;6.行政执法类信息1条;7.办事指南类信息10条;8.财政决算信息2条;9.政府工作报告1份;10.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份;11.其他信息2928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有7条,包括《新塘镇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联席会议制度》等;规划计划类的信息有16条,包括《增城区新塘镇出租屋专项整治暨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出租屋创建活动3年行动工作方案(2015-2017)》等;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有3687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5%,主要包括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动态,政府机构职能介绍,以及各类便民信息等。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1366条,包括镇属各部门日常工作动态、环境卫生保洁、“两违”及“六乱”整治、道路交通秩序整治、金融服务区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东部交通枢纽中心项目建设、辖区各项重点工程进展情况以及突发事件的发生和处理情况等。以上事项的及时公布,使得群众能够快速了解全镇的重点工作动态,为服务型政府形象夯实了群众基础。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有340条,主要为我镇各村(合作社)出租项目、政府重大基建项目的招投标公告和中标结果公示等。根据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我镇注重法制财政和阳光财政建设,科学加强财政财务管理,及时编制并公开了年度财政预决算,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镇积极开拓多种渠道公布政务信息。包括安排专人每日维护政府网站,通过该门户网站权威发布与政府工作相关的各项信息动态;设置“镇长信箱”、“两代表一委员信箱”、“百姓热线”等互动板块,及时收集处理群众反映的咨询、建议和意见,成功搭建政民互动的网络平台。其中“镇长信箱”栏目自开通以来,已经成为深受我镇广大群众熟悉和欢迎的网上问政渠道,方便群众对政府的工作质量和效率形成问政监督,为群众咨询、解决生产生活难题提供了便捷的方式。此外,我镇注重运用报纸、网络、新闻等多种形式扩大宣传效应,让群众及时知悉共享了广州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区开园、广州地铁13号线部分站点封顶、第二届甘泉文化节举办等系列重大活动。日常则利用电视、网站、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政府信息公告栏等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免费提供业务服务办事指南和便民手册等,进一步方便群众自助获取便民信息。

      我镇注重多渠道、多形式主动推进政府信息及时公开,较好地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和建议权,提高了群众的政治参与意识和参与热情,进一步提升了政府公信力和社会凝聚力。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镇人民政府2015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3件,均为通过我镇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提交。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均为教育资讯类信息。

      根据《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规定,我镇对申请的信息内容同意公开,并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处理,向申请对象予以邮件回复。

      四 其他情况

      我镇人民政府2015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关于计生、民政、劳动就业等各方面政务问题约159589人次,接受市民投诉举报0人次。

      五 复议、诉讼情况

      我镇人民政府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申诉案。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镇积极推动实现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在政务服务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少数单位在政务公开工作上仍欠缺能动性,信息公开的形式和内容仍需继续拓展丰富。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镇将继续加强改进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得到有效提升:

      一是继续完善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和监督检查机制,落实工作人员的职责任务,充分发挥镇属各部门、各村(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得以更加细致、到位地开展。

      二是不断充实信息公开的形式和内容。在继续做好现阶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深化落实信息公开条例有关文件精神,加大“真公开”力度,进一步巩固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积极探索其他有利于信息公开的新形式、新措施,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推动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七 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

      本年报的指标数据统计时间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3896

    其中:1.组织机构

    2

    2.规章

    0

    3.规范性文件

    24

    4.其他文件

    184

    5.动态类信息

    743

    6.行政执法类信息

    1

    7.办事指南类信息

    10

    8.财政预决算信息

    2

    9.政府工作报告

    1

    10.政府公开年度报告

    1

    11.其他信息

    2928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187

    申请总数

    3

    其中:1.网上申请数

    3

    2.信函申请数

    0

    3.当面申请数

    0

    4.传真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其中:1.同意公开

    3

    2.同意部分公开

    0

    3.不同意公开

    0

    4.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0

    5.非本机关或信息不存在

    0

    6.与生产生活科研需要无关

    0

    7.申请内容不明确

    0

    8.其他

    0

     

      附表3 其他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接受咨询数量

    人次

    159589

    投诉举报数量

    人次

    0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