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2011年广州市增城市荔城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2-03-02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广州市增城市荔城街道办事处

    2012年1月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增城市人民政府荔城街道办事处编制的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增城区政府门户网站上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荔城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82612468。

        一 概 述

        荔城街全街总面积132平方公里,城区面积25平方公里,辖24个行政村和10个社区,户籍人口17万人,其中农业人口7.5万人,非农业人口11.3万人;外来人口约5万人。在2011年,荔城街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的文件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不断加强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促进了我街政务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服务化发展,树立和巩固“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廉洁政府”的公共形象。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街主要情况如下: 

        (一)领导重视,责任落实

        根据上级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在市委市府办等上级业务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荔城街将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自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以来,我街道办领导高度重视,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并建立了街道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不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督查。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并分发到各部门,加强了解与学习。

        (二)结合实际,规范操作

        我街从实际出发,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及时公开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各项信息;组织人员认真对政府各项信息进行整理,特别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梳理,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使居民群众进一步关注和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拓宽渠道,注重实效

        我街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面针对不同类型的问题,采取不同的公开方式,注重公开实效,形成公开形式多样化,使政务公开工作逐步由静态公开向动、静结合转变,由事后的公开为主向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公开转变,体现公开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一是利用宣传栏全面公开,对涉及范围广、时效长,内容较为固定的事项,以设置宣传栏为主要形式,在规定的时段内集中上墙公开;二是通过网络公开,我街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立网页,并配1后台管理员负责定时更新有关政务信息和工作动态;三是通过媒体公开,对某时期内,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我街会通过本地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进行信息公布;四是通过便民电话、意见箱等收集群众意见,我街设有便民热线电话,为群众咨询提供途径,在机关及各办事中心、社区、村等都设有便民意见箱,方便收集群众意见;五是设置咨询台,将服务指南、办理事项等印刷成小册子方便办事群众;六是利用会议等形式进行公开,对临时性、一次性或点题公开的事项则辅以张榜公布、出示公告、印发文件、开会通报等多种形式公开;七是设立受访平台,接待群众,对来访人员进行专人的笔录与在案登记,并配合其它部门把责任落到实处,做到面向群众并接受群众监督。

        总之,我街政务公开开展以来有效提高了办事效率,改善了各部门的工作作风,为群众大开方便之门。通过政务公开,群众对政务了解多了,加强了监督能力,制度规范化更显得有效率,同时,机关单位为群众办事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树立了良好的政府形象,达到一个双赢的局面。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办事处全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423条,其中,法律法规28条;服务事项85条;工作动态等信息310条。

        公开的政务信息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一是涉及本辖区改革和发展、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决策结果和运行情况;二是与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三是政府机构和人事,包括政府机关内设机构、员工招考、员工录用等信息;四是其他信息。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荔城街办事处采用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在硬件上都做到了“三全面”:一、建立了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集民情信息收集、信访案件流转、矛盾纠纷调处、群防群治指挥、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重点人群服务管理、法治教育宣传七大功能于一体,为群众诉求解难提供一个“一站式”的全面窗口服务;二、设立10个居委会和24个村委会的政务公示栏,做到政务信息覆盖全面,深入群众;三、设置一批电子显示屏,并通过报纸,电视新闻,网站发布等的宣传手段,做到资讯全面及时。我街都做到了“一栏”、“两有”、“三挂”、“四上墙”,即:建立一个规范的政务公开栏,有监督电话、有投诉箱,挂牌办公、挂牌上岗、挂牌收费,工作制度和岗位职责上墙、办事程序和办事条件上墙、办事依据和收费标准上墙、办事时限和办事纪律上墙。村级达到了“六有”标准:有公开栏、有监督意见箱、有公开制度、有监督员、有村民理财小组、有公开档案。

        其中,政府门户网站是比较常用和受欢迎的形式。通过加入到市政府门户网站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工作,确实为民众提供到互动服务。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荔城街道办在2011年全年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务信息的申请。

        四 咨询情况

        荔城街道办2011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415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224次,当面咨询接待 191次,无网上咨询。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专栏访问量为1276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办事指南、机构概况、便民服务、工作动态。

        五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荔城街道办在2011年全年没有因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荔城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少数部门对此项工作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由于基层工作任务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为兼职人员,本职业务工作十分繁忙,导致政务信息公开的效率低。三是少数部门信息公开不及时,更新慢,更新少,四是公开信息监督力度不够,对各部门公开内容掌握不够全面及时,资料整理不够合理。

        今后我街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完善监督检查制度,增强敏感性、提高时效性,努力把办事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好,更好地服务于辖区居民,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

        七 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无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423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89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信息不存在答复数

    0

    5.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答复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答复数

    0

    附表3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81

    网上咨询数

    人次

    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82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3285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276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单位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文章来源:荔城街道办事处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