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2017年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荔城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03-12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荔城街道办事处

    2018年3月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由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荔城街道办事处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投诉举报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增城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engcheng.gov.cn/)可查阅本报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州市增城区荔城街政务服务中心,联系电话:82638900。

    一 概 述

      2017年,我街按照区委区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贯彻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和本单位职能特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坚持立足百姓关注的热点、重点,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充分保障了群众对重点、热点问题的知情权。进一步完善我街系统信息报送工作机制,加强我街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深化信息公开内容,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增强工作透明度,形成了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的政务公开工作局面,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同时,我街根据区政府有关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不断传达学习上级政务公开工作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各阶段政务公开工作安排;设立荔城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由办事处主任担任组长,班子有关成员任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任成员,全面负责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协调工作,并指定具体经办部门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综合协调等具体工作。

      此外,我街认真对照《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增城区贯彻落实省政务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增府办函[2017]56号)的分工,明确了2017年我街的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具体事项。结合我街实际工作情况。2017年,我街认真落实责任分工,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及时主动公开信息,使我街的政务公开工作更有时效性。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增城区人民政府荔城街道办事处2017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72条,其中:1.组织机构类信息4条;2.部门文件类(包括规章、规范性文件等)信息40条;3.动态类信息361条;4.行政职权类信息(包括行政审批、执法等)0条; 5.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 6.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类信息0条;7.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8.其他信息364条,内容包括1.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2.扶贫、优抚、教育、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方面的标准、条件及实施情况。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网站公开信息764条,微博微信公开信息84条,新闻媒体公开信息432条。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增城区人民政府荔城街道办事处2017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当面申请0宗,占0%;网上申请2宗,占100%。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大约50%属区域土地面积公开申请类信息,50%属文件公开申请类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2件申请中,“不予公开”的2件,占总数的100%。主要是因为申请人申请公开的内容不属于《条例》所指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从申请的对象分析,绝大部分来自公民的申请,小部分为企业。

      四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增城区人民政府荔城街道办事处2017年度没有收取依申请公开的费用(检索费、邮寄费、复制费等)。

      五 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增城区人民政府荔城街道办事处2017年度没有因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度我街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严格按上级的有关规定开展工作,但工作中依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为:一是公开的信息项目、内容、及时性都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务公开的服务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针对以上问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街将采取下列措施,不断改进和完善荔城街的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我街将不断修改和完善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实现公开内容具体、清晰,让群众看得明白,方便群众监督;规范公开办理的程序和时效,提高政务公开的效率。

      二是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明确政务公开的范围、形式及审批程序,加强政务公开规范性;完善政务公开效能监督制度,使工作责任落实到人,服务质量监督到位。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广泛在荔城街开展全体工作人员关于政务公开基本规范的培训,使各部门更加深刻认识政府信息各个方面的公开内容以及细则,熟悉、明了的公开流程,确保信息公开的迅速、及时,提高业务水平。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