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2017年广州市增城区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03-12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由广州市增城区环境保护局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投诉举报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增城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engcheng.gov.cn/)可查阅本报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州市增城区环境保护局办公室,电话82630565。

    一、概述

      2017年,广州市增城区环境保护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完善工作机制,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加快职能转变,促进依法行政、阳光施政。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广州市增城区环境保护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广州市增城区环境保护局信息采编办法》,局每个科室和镇街环保所均指定专门的信息工作人员,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有效地落实政务公开工作。

      (二)及时报送政务公开工作信息

      围绕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等信息内容,按时报送区政务公开办,同时把广州市增城区环境保护局日常环境执法监督管理的情况及时上报,并与广州市环境保护局保持紧密沟通和联系,按要求整合行政受理和审批业务系统,优化业务办理流程,逐步实行“网上受理”和“网上审批”。

      

    △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报告表审批流程公告

      (三)规范工作流程加强学习培训

      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主动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均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进行。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进一步融合,加强公开意识,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广州市增城区环境保护局多次组织信息人员参加学习培训。

      (四)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

      按照《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增城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增府办函〔2017〕56号)要求,广州市增城区环境保护局重点做好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工作:一是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局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及时公开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等信息,加大区域突出环境问题、重污染天气等治理措施、进展、成效的公开力度,主动回应热点问题;二是依托广州市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设在广州环保政务网站),集中发布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三是由于增城区2017年未发生重特大或敏感突发环境事件,故未公开此类事件相关信息;四是持续推进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是指检测信息公开。另外,积极配合有关单位,做好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健全解读回应机制、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等工作。

      

    △环境治理工作进展公开

      

    △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公开

      

    △水质环境信息公开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增城区环境保护局2017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08条,其中:1.组织机构类信息3条,约占0.20%;2.部门文件类(包括规章、规范性文件等)信息14条,约占0.93%;3.动态类信息718条,约占47.61%;4.行政职权类信息(包括行政审批、执法)等15条,约占0.99%;5.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约占0.13%;6.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类信息0条,占0%;7.其他信息756条,约占50.13%。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143条,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0条,新闻媒体公开信息365 条,政府公报公开信息0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增城区环境保护局2017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件,其中当面申请1宗,占100%;网上申请0宗;信函申请0宗;传真申请0宗。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属环保手续类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1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1件,占总数的100%,主要涉及企业环保手续等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增城区环境保护局2017年度依申请公开收取的费用(检索费、邮寄费、复制费等)为0元。

    五、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增城区环境保护局2017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宗;撤销、变更或确认违法的0宗;其他情形0宗。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宗;确认违法的0宗;其他情形0宗。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的内部管理制度有待继续完善,对公开的程序、方式、内容进行了细化,但仍有改进空间。

      二是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仍需加大,部分群众对环保局信息公开情况不了解,以至对信息公开的反馈情况不够。

      (二)主要的改进措施:

      一是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推进对外政务服务及公共服务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明确政务公开的范围、形式及审批程序,制定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相关流程,加强政务公开规范性;完善政务公开效能监督制度,使工作责任落实到人,服务质量监督到位。

      二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将不断修订完善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实现公开内容具体、清晰,让群众看得明白,方便群众监督;规范公开办理的程序和时效,提高政务公开的效率。

      三是丰富政务公开形式。根据面向群众、方便群众的要求,我局将通过对外网站、宣传栏发布张贴等形式进行主动公开。在对外服务窗口工作上,不断完善和推进窗口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局窗口政务公开工作职能,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的形式,优化政务公开的环境。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机关全体工作人员政务公开基本规范的培训,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有关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规章制度,提高业务水平。

    七、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1.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2.统计范围:广州市增城区环境保护局。

      (二)附表

      

     

    广州市增城区环境保护局

    2018年3月12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