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2016年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荔城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01-19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荔城街道办事处

    2017年1月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的规定,由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荔城街道办事处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投诉举报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在荔城街道办事处门户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荔城街政务服务中心,联系电话:82638900。

    一 概 述

      2016年,我街按照区委区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和本单位职能特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坚持立足百姓关注的热点、重点,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充分保障了群众对重点、热点问题的知情权。进一步完善我街系统信息报送工作机制,加强我街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深化信息公开内容,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增强工作透明度,形成了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的政务公开工作局面,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领导重视,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根据区政府有关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街道定期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上级政务公开工作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各阶段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同时,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由办事处主任担任组长,班子有关成员任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任成员,全面负责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协调工作,并指定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办人,街道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综合协调及政府信息公开材料的审核、监督等具体工作。此外,我街还制定了《荔城街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并把信息公开审查列入街属各部门的日常工作范围。

      (二)阳光作业,确保公开透明。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三)丰富载体,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有效性。紧紧围绕社会公众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通过传统公开和网络公开两种方式,多措并举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在公开形式上,坚持对外公开与对内公开相结合,对需要在内部公开的,主要通过下发文件以及张贴公开栏等形式进行公开;对需要向社会公开的,主要通过发布政府网站、制作宣传栏等形式进行公开。在公开时效上,坚持经常、动态、及时的原则。二是定期更新街道办公楼传统政务公开信息栏内容,特别注重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奖惩、人员考录、晋职晋级等信息的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杜绝暗箱操作,确保公开透明。

      与此同时,我街在硬件上都做到了“三全面”:1、建立了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集民情信息收集、信访案件流转、矛盾纠纷调处、群防群治指挥、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重点人群服务管理、法治教育宣传七大功能于一体,为群众诉求解难提供一个“一站式”的全面窗口服务;2、设立17个居委会和24个村委会的政务公示栏,做到政务信息覆盖全面,深入群众;3、通过报纸,电视新闻,网站发布等的宣传手段,做到资讯全面及时。我街都做到了“一栏”、“两有”、“三挂”、“四上墙”,即:建立一个规范的政务公开栏,有监督电话、有投诉箱,挂牌办公、挂牌上岗、挂牌收费,工作制度和岗位职责上墙、办事程序和办事条件上墙、办事依据和收费标准上墙、办事时限和办事纪律上墙。村级达到了“六有”标准:有公开栏、有监督意见箱、有公开制度、有监督员、有村民理财小组、有公开档案。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增城区人民政府荔城街道办事处2016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92条,其中:1.组织机构类信息3条;2.部门文件类(包括规章、规范性文件等)信息50条;3.动态类信息523条;4.行政职权类信息(包括行政审批、执法等)0条; 5.财政预决算信息1条; 6.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类信息0条;7.其他信息515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038条,微博微信公开信息0条,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0条,新闻媒体公开信息795条,政府公报公开信息0条。其中,属于政策法规类的信息28条,占总体比例为2.6%;属于规划计划类的信息22条,占2%;属于本单位业务信息523条,占总体比例为47.8%;其他类信息515条,占总体比例为47.1%。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占80%,当中内容包括扶贫、优抚、教育、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方面的标准、条件及实施情况;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信息。以上信息的及时公开,确保群众知情权的同时,亦提高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上有着积极影响。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街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以荔城街门户网站、广州市网上办事大厅增城荔城分站、增城区政府户网站荔城板块等为网络公开载体,以街政务公开栏、各个村(社)信息公开栏为固定公开窗口,以报刊、农村广播、电视等其他媒体为重要公开手段,实现政府重大信息、政府审批办事服务、公益活动等信息及时、有效、真实向社会公开。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全年增城区人民政府荔城街道办事处都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务信息的申请。

    四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6年全年增城区人民政府荔城街道办事处没有收取依申请公开的费用(检索费、复制费等)。

    五 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没有因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度我街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严格按上级的有关规定开展工作,但工作中依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为:一是公开的信息项目、内容、及时性都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务公开的服务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针对以上问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街将采取下列措施,不断改进和完善荔城街的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我街将不断修改和完善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实现公开内容具体、清晰,让群众看得明白,方便群众监督;规范公开办理的程序和时效,提高政务公开的效率。

      二是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推进对外政务服务及公共服务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明确政务公开的范围、形式及审批程序,加强政务公开规范性;完善政务公开效能监督制度,使工作责任落实到人,服务质量监督到位。

      三是丰富政务公开形式。根据面向群众、方便群众的要求,我街将通过荔城街门户网站以及宣传栏发布或张贴等形式将相关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在对外服务窗口工作上,不断完善和推进窗口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的形式,优化政务公开的环境。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广泛在荔城街开展全体工作人员关于政务公开基本规范的培训,使各部门更加深刻认识政府信息各个方面的公开内容以及细则,熟悉、明了的公开流程,确保信息公开的迅速、及时,提高业务水平。

    七 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本年报的指标数据统计时间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092

    其中: 1.组织机构

    3

           2.部门文件

    50

           3. 动态类信息

    523

    4. 行政职权类信息

    0

    5. 财政预决算信息

    1

    6.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类信息

    0

    7. 其他信息

    515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27

    申请总数

    0

    其中: 1.网上申请数

    0

    2.信函申请数

    0

    3.当面申请数

    0

    4.传真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 1.同意公开

    0

    2.同意部分公开

    0

    3.不同意公开

    0

    4.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0

    5.非本机关或信息不存在

    0

    6.与生产生活科研需要无关

    0

    7.申请内容不明确

    0

    8.其他

    0

      附表3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