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2015年广州市增城区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01-26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增城区环境保护局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增城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州市增城区环保局办公室,电话82630565。

    一 概 述

      2015年,广州市增城区环境保护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完善工作机制,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加快职能转变,促进依法行政、阳光施政。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广州市增城区环境保护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广州市增城区环境保护局信息采编办法》,局每个科室和镇街环保所均指定专门的信息工作人员,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有效地落实政务公开工作。

      (二)及时报送政务公开工作信息

      围绕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等信息内容,按时报送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同时把广州市增城区环境保护局日常环境执法监督管理的情况及时上报,并加强与广州市环境保护局保持紧密沟通和联系,按要求整合行政受理和审批业务系统,优化业务办理流程,逐步实行“网上受理”和“网上审批”。

      (三)规范工作流程加强学习培训

      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主动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均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进行。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进一步融合,加强公开意识,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广州市增城区环境保护局多次组织信息人员参加学习培训。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广州市增城区环境保护局2015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52条,其中1.组织机构2条;2.规章0条;3.规范性文件4条;4.其他文件3条;5.动态类信息338条;6.行政执法类信息324条;7.办事指南类信息1条;8.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9.政府工作报告0条;10.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11.其他信息777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32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2.7%,主要是环境保护的相关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和行政执法工作;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112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77.3%,主要包括项目环评和验收审批、排污许可、大事记、工作简报、空气质量信息等方面的信息。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有324条。信息中反映的情况主要有我市重点建设项目的环保问题、饮用水源保护问题、环境污染扰民事件处理等问题。同时对部分企业的违法事实予以曝光,加强舆论的监督能力,并是将事件处理透明化,增加群众对环保系统行政执法情况了解。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5条,主要是环境监测仪器、监督性监测采购项目、环境质量信息发布和环境监测业务管理系统项目等的公开招标采购和中标公告。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了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广州市增城区环境保护局主要在本单位网站上公开政府信息,方便公众查阅。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广州市增城区环境保护局2015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4件,均是通过广州市增城区环境保护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大约50%属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规划类信息,50%属环保验收类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4件,占总数的100%,主要涉及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规划类、环保验收等信息。

    四 其他情况

      广州市增城区环境保护局2015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0次;接受市民投诉举报0次。

    五 复议、诉讼情况

      广州市增城区环境保护局2015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信息公开的内部管理制度有待继续完善,对公开的程序、方式、内容进行了细化,但仍有改进空间。

      (二)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仍需加大,部分群众对环保局信息公开情况不了解,以至对信息公开的反馈情况不够。

      主要的改进措施有:

      一是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推进对外政务服务及公共服务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明确政务公开的范围、形式及审批程序,制定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相关流程,加强政务公开规范性;完善政务公开效能监督制度,使工作责任落实到人,服务质量监督到位。

      二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将不断修订完善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实现公开内容具体、清晰,让群众看得明白,方便群众监督;规范公开办理的程序和时效,提高政务公开的效率。

      三是丰富政务公开形式。根据面向群众、方便群众的要求,我局将通过对外网站、增城日报“环保动态”专栏以及宣传栏发布张贴等形式进行主动公开。在对外服务窗口工作上,不断完善和推进窗口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局窗口政务公开工作职能,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的形式,优化政务公开的环境。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机关全体工作人员政务公开基本规范的培训,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有关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规章制度,提高业务水平。

    七 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

      本表格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452

    其中:1.组织机构

    2

    2.规章

    0

    3.规范性文件

    4

    4.其他文件

    3

    5.动态类信息

    338

    6.行政执法类信息

    324

    7.办事指南类信息

    1

    8.财政预决算信息

    2

    9.政府工作报告

    0

    10.政府公开年度报告

    1

    11.其他信息

    777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813

    申请总数

    4

    其中:1.网上申请数

    4

    2.信函申请数

    0

    3.当面申请数

    0

    4.传真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

    其中:1.同意公开

    4

    2.同意部分公开

    0

    3.不同意公开

    0

    4.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0

    5.非本机关或信息不存在

    0

    6.与生产生活科研需要无关

    0

    7.申请内容不明确

    0

    8.其他

    0

      附表3 其他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接受咨询数量

    人次

    0

    举报投诉数量

    人次

    0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广州市环境保护局

      2016年1月26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