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2015年广州市增城区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01-29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广州市增城区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2016年1月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增城区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增城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州市增城区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办公室(电话:82629802)。

    一 概 述

      2015年度,增城区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在增城区委区政府和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的领导下,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继续深入推进工作。

      (一)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2015年我局继续严格执行《增城市国土房管局信息报送和数据汇交的评分规定》,各个科室(单位)均严格按照要求,定期完成信息报送任务,使广大公众能有效地获取最新最全的政务信息和权威的官方信息,促进依法行政、阳光施政。

      (二)强化公开渠道,优化终端服务

      2015年,我局积极推进各种信息公开渠道,通过进行技术优化、网站重构等措施,提升网站页面在搜索引擎中的收录比例和搜索结果,加强了各种终端的信息服务,对办事窗口的触摸屏、手机、平板电脑等终端的服务优化。同时强化并巩固了微博等新媒体技术的信息公开内容,方便公众及时获取政府信息。

      (三)不断完善政务网站办事指南

      2015年国务院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统一要求政府网站上的办事指南所需具备的8个基本要素,我局经挖掘群众咨询数据后,总结出群众在办事时所需要的信息,把办事指南的要素扩展到13个,分别是:事项名称、办理对象、申请条件、设定依据、办理材料、办理地点、办理部门、联系电话、办理时限、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办理流程、备注,有效给群众提供更全面、更充分的办事指南信息。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增城区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2015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79条,其中规范性文件21条,动态类信息86条,行政执法类信息5条,办事指南类信息76条,财政决算信息1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2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4%;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37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3.7%。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103条,其中扶贫、社会保障等方面信息18条,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信息79条,信息发布及时,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效应。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2条,主要为财政预算、决算的有关情况。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上,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采用官方网站、增城广播电视台、增城日报等公共媒体和设立信息公告栏、资料索取等形式主动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增城区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2015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9件,其中增城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0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19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大约57.9%属征地类信息,36.8%属房地产权属类信息,其余是涉及房产交易等的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19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4件,占总数的21%,主要涉及征地、权属等信息。

      “同意部分公开”的2件,占总数的10.5%,主要涉及征地等信息。

      “不予公开”的0件;

      “信息不存在”的4件,占总数的21%;

      “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2件,占总数的10.5%;

      “申请内容不明确”的7件,占总数的36.8%。

      四 其他情况

      增城区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2015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268次; 本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23000次。

      五 复议、诉讼情况

      增城区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2015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2件,其主要事由是要求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1件,其主要事由是要求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与群众生活和社会发展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标准的要求,加强便民服务,提高网上办事水平,加大工作力度,围绕项目、政策、服务等方面深化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优化信息公开渠道,加强基础性工作,力争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七 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

      本年度信息公开报告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统计范围为增城区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879

    其中:1.组织机构

    0

    2.规章

    0

    3.规范性文件

    21

    4.其他文件

    0

    5.动态类信息

    86

    6.行政执法类信息

    5

    7.办事指南类信息

    76

    8.财政预决算信息

    1

    9.政府工作报告

    0

    10.政府公开年度报告

    1

    11.其他信息

    689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121

    申请总数

    19

    其中:1.网上申请数

    0

    2.信函申请数

    0

    3.当面申请数

    19

    4.传真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9

    其中:1.同意公开

    4

    2.同意部分公开

    2

    3.不同意公开

    0

    4.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0

    5.非本机关或信息不存在

    6

    6.与生产生活科研需要无关

    0

    7.申请内容不明确

    7

    8.其他

    0

      附表3 其他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接受咨询数量

    人次

    268

    投诉举报数量

    人次

    0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2

    行政诉讼数

    1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