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2017年广州市增城区林业和园林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03-13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广州市增城区林业和园林局

    2018年3月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由广州市增城区林业和园林局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投诉举报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增城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engcheng.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州市区林业和园林局办公室

      (电话:020-82739005)。

    一 概 述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局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依法行政和政务水平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拓宽公开渠道,规范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有力促进了我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高度重视,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加大推进信息公开力度,把林业和园林工作的信息公开作为为民务实清廉、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的重要工作来抓,促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为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明确职责,进一步完善了组织管理机构。专门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增城区林业和园林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具体事务。

      (二)以信息公开为抓手,营造公正透明的政务环境

      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方便群众、有利监督”的原则,逐步扩大信息公开的领域和范围,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营造公正透明的政务环境。从工作实际出发,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大工程项目,在决策前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及时向群众反馈或公布采纳结果,增强群众参与度和透明度。凡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都推行办事公开,主动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切实保证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把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三)运用载体,丰富信息公开形式

      按照《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增城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增府办函〔201756)要求,一是设立公开栏和咨询电话。定期在局机关办公楼公共通道显著位置设立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政策措施。将生态景观林带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森林进城围城工程、森林碳汇项目、征占用林地审批等群众关心的信息及时公开,提高群众对林业和园林事业的知悉度。我局还设置了举报咨询电话和监督电话,公开接受监督。二是树立窗口服务形象。在政务中心对外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坚持挂牌上岗服务,规范语言和操作程序,并安装增城区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及服务评价器,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借助区政府门户网站、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同时,借助报刊、广播和电视等媒体,就当前国家出台的重大政策、林业规划、森林资源调查和监测结果、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公开,为社会公众了解林业园林信息提供方便。

      (四)规范内容,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一是公开的信息内容更加充实。按照区政府要求,我局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和程序。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信息公开内容的补充以及已公开内容的更新,将林业园林法律法规、群众办事指南及其他符合公开原则的信息依法公开。二是公开的重点更加突出。根据上级要求及我局实际,进一步明确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主要对林业园林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林业园林发展总体规划和行政许可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期限、承办部门、办理结果、收费标准等进行公开。三是确保重要信息公开的及时性。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通过区政府门户网,及时上传部门最新工作动态。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2017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1条,其中:1.组织机构类信息2条;2.部门文件类信息8条;3.动态类信息72条;4.行政职权类信息5条; 5.财政预决算信息3条; 6.其他信息41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31条,新闻媒体公开信息85条。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17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局2017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

    五 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新的成效,但信息公开的形式和渠道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信息量与更新速度仍需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制度、健全机制,落实责任,努力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继续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及时总结做法和经验,强化对决策和执行环节的公开和监督。建立信息公开统计制度,做好信息公开登记统计工作。全面推动区林业和园林系统的信息公开工作,深化局属各单位办事公开化、透明化,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二)创新信息公开工作方法。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拓宽工作领域,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促进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提高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创新载体、完善制度,实现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标准化。

      (三)将信息公开与我局各项工作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挥信息公开对提高政府决策水平、促进机关作风转变、预防腐败的重要作用,加快建设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机关,努力开创我区林业园林工作的新局面。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