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2015年广州市增城区林业和园林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02-04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2015年广州市增城区林业和园林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增城区林业和园林局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区林业和园林局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州市增城区林业和园林局办公室(020-82739005)。

      一 概 述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局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我局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依法行政和政务水平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拓宽公开渠道,规范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有力促进了我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加大推进信息公开的力度,把林业和园林的信息公开作为为民务实清廉、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的重要工作来抓。为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明确职责,进一步完善了组织管理机构。专门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增城区林业和园林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具体事务。

      (二)以信息公开为抓手,营造公正透明的政务环境

      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方便群众、有利监督”的原则,逐步扩大信息公开的领域和范围,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营造公正透明的政务环境。从工作实际出发,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大工程项目,在决策前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及时向群众反馈或公布采纳结果,增强群众参与度和透明度。凡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都推行办事公开,主动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切实保证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把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三)运用载体,丰富信息公开形式

      一是设立公开栏和咨询电话。定期在局机关办公楼公共通道显著位置设立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政策措施。明确信息公开重点,将“千园计划”建设行动、荔湖公园环湖绿道建设、西福河景观林带建设、森林围城工程、碳汇林工程项目、林业重点项目招投标、征占用林地审批等群众关心的情况及时公开信息,让办事群众及时知悉办事程序。还设置举报咨询电话和监督电话,公开接受监督。二是树立窗口服务形象。在政务中心对外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坚持挂牌上岗服务,规范语言和操作程序,并安装增城区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及服务评价器,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借助于报刊、广播和电视等媒体,就当前国家出台的重大政策、林业规划、森林资源调查和监测结果、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公开,为社会公众了解林业园林信息提供方便。

      (四)规范内容,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一是公开的信息内容更加充实。按照区政府要求,我局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和程序。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信息公开内容的补充以及已公开内容的更新,将林业和园林法律法规、群众办事指南及其他符合公开原则的信息依法公开。二是公开的重点更加突出。根据上级要求及我局实际,进一步明确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主要对林业和园林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林业和园林发展总体规划和行政许可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期限、承办部门、办理结果、收费标准等进行公开。三是确保重要信息公开的及时性。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通过区政府门户网,及时上传部门最新工作动态。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局2015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5条,其中1.组织机构2条;2.规范性文件4条;3.其他文件26条;4.动态类信息76条;5.行政执法类信息5条;6.办事指南类信息1条;7.财政决算信息2条;8.政府公开年度报告1条;9.其他信息38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3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9%;规划计划类的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6%;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1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6%。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2条,我局按照区级公开要求,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积极推进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和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公开公开工作,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不定期在网站转载我区电视台、报刊、政府网站等媒介发布的关于我区重大事项、热点新闻等资讯。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局2015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8件,全部通过其他形式申请。

      在已经答复的8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8件,占总数的100%,主要涉及林权登记发证申办材料。

      四 其他情况

      本局2015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38次;接受市民投诉举报34次。

      五 复议、诉讼情况

      本局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掌握。实际工作中对部分信息到底能否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把握不准,特别是对于依申请公开信息尺度的掌握更为困难,往往经办部门和人员在标准上把握不一,容易引起矛盾。

      二是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人员配备不足。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由现有工作人员兼职处理,长期下去以现有人员力量将难以应付,特别是基层单位信息公开人员兼职队伍不够稳定,经常会发生变动,对信息公开的进一步推动极为不利。

      三是局属单位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强弱不一。尽管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我局的一项重要工作稳步开展,但具体到每名工作人员,特别是局属单位工作人员对于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不尽一致,个别人仍存在“许多信息与群众关系不大,公开不公开都行的观念”。

      (二)改进措施

      一是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并根据我局业务工作实际,逐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标准。建立定期例会制度,主动分析信息公开办理过程中难点,特别做好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梳理工作,全面征求各方面意见,推动科学和民主决策过程。

      二是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继续加强《条例》学习、培训工作,建立业务培训制度,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计划,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注重学习培训的实效;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增强各部门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确实保持信息公开队伍的基本稳定;健全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督查和指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工作考核制度、评议制度以及责任追究制度,保证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三是加强宣传培训、提高工作意识。培训是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增强工作实效,更好地服务群众的重要举措。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开阔工作人员视野,加强信息内容提炼和升华,能有效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

      七 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本次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至2016年1月,统计范围包括我局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下属单位。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55

    其中:1.组织机构

    2

          2.规章

    0

          3.规范性文件

    4

    4.其他文件

    26

    5.动态类信息

    76

    6.行政执法类信息

    5

    7.办事指南类信息

    1

    8.财政预决算信息

    2

    9.政府工作报告

    0

    10.政府公开年度报告

    1

    11.其他信息

    38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422

    申请总数

    8

    其中:1.网上申请数

     

    2.信函申请数

     

    3.当面申请数

     

    4.传真申请数

     

    5.其他形式申请数

    8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8

    其中:1.同意公开

    8

    2.同意部分公开

     

    3.不同意公开

     

    4.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5.非本机关或信息不存在

     

    6.与生产生活科研需要无关

     

    7.申请内容不明确

     

    8.其他

     

     


    附表3  其他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接受咨询数量

    人次

    38

    投诉举报数量

    人次

    34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