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2017年广州市增城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03-13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广州市增城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

    2018年3月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由广州市增城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投诉举报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广州市增城区政府门户网站中增城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栏目(网址:http://www.zengcheng.gov.cn/)可查阅本报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政务公开办,电话:020-82752312。

    一 概 述

      2017年,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和广州市工商局、质监局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政务公开作为完善经济服务和深化行政指导的重要途径,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促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机构改革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内部政务公开考核,完善政务信息报送、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信息发布审批等制度,举办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及时公开信息。做好网站集约化后的内容保障工作,按时申请原网站下线并做好区政府网站有关栏目的更新保障工作。丰富政务公开途径,通过工商政务微博、增城质量微信公众号、《增城日报》市场监管专栏普及市场监管的最新法律法规、监管动态等,及时更新网上办事大厅,打开政务公开“互联网+”的新局面。做好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及时更新行政执法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点领域栏目、部门动态等,定期对网站更新内容进行排查,有效保障了政务信息的时效性。

                                                     

      

        三是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局根据《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增城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的要求,对照自身职能,有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特别围绕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两大”主题,重点加强消费品质量提升、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行政处罚信息、商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等的信息公开工作,增强了公开实效。

      四是依法依规办理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面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猛增的形势,我局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办事指南、程序、时限及文书样式,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做到全部按照法定时限回复。在回复办理过程中,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

      五是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2017年12月14日,我局组织了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对各政务公开媒介、政务公开的类型、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办理程序等都做了详细讲解,帮助各科所经办人熟悉业务流程,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增城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2017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7条,其中:1.组织机构类信息3条;2.部门文件类(包括规章、规范性文件等)信息18条;3.动态类信息231条;4.行政职权类信息(包括行政审批、执法等)45条;5.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6.其他信息48条。主动公开的内容涵盖商事登记、商标广告、质量强区、合同监管、年度报告、消费维权等多个方面的工作动态、公示公告、办事指南,全面反映市场和质量监管工作的主要职能、当前工作动态及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47条,微博微信公开信息35条,新闻媒体公开信息65条。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增城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2017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9件,其中当面申请1宗,占5%;网上申请8宗,占42%;信函申请10宗,占52%。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大约47%属行政执法类信息,21%属行业法规和政策信息,16%属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其余涉及投诉等其他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19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9件,占总数的47.4%,主要涉及行业政策和法规,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信息

      “同意部分公开”2件,占总数的10.5%,主要涉及申请公开处理投诉举报及行政执法情况等信息。

      “不予公开”的0件。

      “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的2件,占总数的10.5%。主要是因为申请人申请公开的信息属于行政执法调查程序中的信息,公开后可能会影响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

      “非本机关政府信息或信息不存在”的5件,占总数的26.3%。主要是因为申请人申请公开的信息为不存在或非我局产生的信息。

      “申请内容不明确”的1件,占总数的5.3%,主要是因为申请人对申请内容表述不清楚。

      从申请对象分析,均为外地公民,均以公民名义提交政府信息申请。

    四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增城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2017年度依申请公开收取的费用(检索费、复制费等)为0元。

    五 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增城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2017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1宗,其中撤销、变更或确认违法的1宗。增城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2017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宗。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内容更新的时效性有待加强。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对政务公开的原则、内容、形式、渠道、要求等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定,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随时公开。加强部门政务公开监督,强化政务服务“窗口”建设,认真处理群众举报投诉,对在政务公开工作中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二是进一步深化公开意识及内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行政执法信息的时效性需进一步加强。三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培训活动,促使相关业务人员全面、准确把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精神实质,提高政务公开的业务水平。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