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2015年广州市增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01-27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增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在增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网站,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州市增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办公室;电话:82717199。

      一 概 述

      2015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和文件的要求。我局积极与广州市城管委、增城区各单位互通有无、共同进步,进一步完善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规范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我局依法行政和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水平。

      (一)领导高度重视,全面部署工作

      为全面统筹我局2015年的政务公开工作,2015年3月11日,我局专门召开了政务公开工作会议,会议对我局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对相关具体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业务素质

      面对知识爆炸的新形势,教育培训不仅是个人进步的阶梯,而且是集体进步的动力。我们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敢于打破旧思维、旧观念和旧框框,不断加大干部培训教育力度,尤其是最近几年,媒体舆论发展迅猛,各种新媒体层出不穷,不学习就会跟不上时代,因此,我局积极参加了与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各种培训:4月在区行政中心参加了增城区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培训会;5 月在区行政中心参加了增城区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培训会;6月在广州科学馆大楼参加了政府网站普查评分培训;7月在从化参加了广州市城管系统通讯员和网评员业务培训班等等。通过这些培训的学习提高了大家的“新媒体”素养和技能,适应了新的媒体环境和社会关系变化应该掌握的新能力,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加大公开力度,及时更新动态

      2015年,我局先后在门户网站上更新了局规章制度,局开展业务工作所依据的法律法规,局工作动态等信息。同时,根据增城区政府的要求,我局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季度报送制度,每年的1、4、7、10月准时将上一季度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汇总,并上报。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8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9条,占总体的比例约为2%,其中规章类文件0件,规范性文件2件,其他文件7件。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务动态类信息34条,财政预决算信息1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件;属于本单位业务信息355条,占总体比例约为85%,包括了2015年度我局开展的六乱、违法户外广告、违法建设查处工作、燃气执法等业务信息。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上,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增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一)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关系。加强与本地主流媒体的联系与合作,2015年共报送信息约50条,其中:《广州日报增城社区报》刊登8篇、《增城日报》刊登了34篇、电视新闻8篇;在《增城日报》开辟了“城管执法在行动”专栏,每月安排2期的半版报道,我局与增城广播电视台、《广州日报增城社区报》联合推出城管执法工作系列专题报道,提高群众对城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度。

      (二)完善官方微博。我局利用微博公开我局工作动态,积极与微博网友互动,对网友反映的违反城市管理规定的行为及时回应,正确引导投诉人去我局投诉部门进行投诉。我局官方微博在2015年度共发布236条信息,其中:转载163条;关于执法动态、业务知识、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微博73条。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15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件,是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全部属于执法业务类信息。在已经答复的2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2件,占总数的100%,主要涉及违法建设等信息;申请对象均为个人,占总数的100%,暂未收到以组织的名义提交的政府信息申请。这2件申请答复皆是我局可以公开的内容,申请人申请的相关执法文书以及法律法规已经及时送达申请人。

      四 其他情况

      我局2015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市民咨询0次; 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市民投诉举报0次。

      五 复议、诉讼情况

      我局2015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有待完善。由于我局门户网站2013年6月才开通,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在今年大力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的背景下,我局网站建设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需要更进一步整改完善;二是信息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由于我局缺乏专门的信息化管理部门,信息化工作机制和水平还不能很好满足市民群众对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和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的需要。三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仍有待加强。网络舆情日新月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工作经验不足,业务水平须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实践过程中的遇到主要问题,计划于2016年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建设,参考其他部门的相关制度,结合我局实际,形成增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二是加强学习继续深化政务公开业务培训。通过学习国家、省、市政务公开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与时俱进,保障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指示和要求落到实处;积极参加政务公开办组织的培训,着力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业务技能。

      七 说明与附表

      (一)本报告的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

      (二)附表

    附表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416

    其中:1.组织机构

    0

          2.规章

    0

          3.规范性文件

    2

    4.其他文件

    3

    5.动态类信息

    34

    6.行政执法类信息

    18

    7.办事指南类信息

    0

    8.财政预决算信息

    1

    9.政府工作报告

    0

    10.政府公开年度报告

    1

    11.其他信息

    355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998

    申请总数

    2

    其中:1.网上申请数

    0

    2.信函申请数

    0

    3.当面申请数

    2

    4.传真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其中:1.同意公开

    2

    2.同意部分公开

    0

    3.不同意公开

    0

    4.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0

    5.非本机关或信息不存在

    0

    6.与生产生活科研需要无关

    0

    7.申请内容不明确

    0

    8.其他

    0

    附表3  其他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接受咨询数量

    人次

    0

    投诉举报数量

    人次

    0

    附表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