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2015年广州市增城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02-22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广州市增城区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6年2月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增城区质监局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州市增城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电话:020-82635291。

      一 概 述

      2015年,我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积极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依法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加大质监工作宣传力度,全面深入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领导重视,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我局领导历来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为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局办公室作为局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牵头科室,负责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三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2015年我局继续执行《增城质监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增城质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和《增城质监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等制度,进一步明确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流程,促进依法行政,建立“阳光质监”。

      (二)全面及时,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2015年,我局在原有政务信息发布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开设微信公众号,将涉及质监职能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办事指南、工作动态等进行定期推送,方便读者查阅。更加注重利用传统媒体公开政务信息,开设《增城日报》质监专栏,不定期发布质量法规、小知识等,加大政务微博的发布,方便群众阅览,形成一张涵括政府网站、纸质办事指南、新闻宣传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网络。与此同时,我局积极利用户外信息公开渠道,在开展大型咨询活动中公开信息,通过新闻媒体和举办座谈会、质量月大型宣传咨询活动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方便公众及时准确地获取质监信息。

      (三)依法依规,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培训

      2015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局办公室与法制科定期组织学习交流《中华人民共和国依申请公开条例》、《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等法律法规,提高业务能力。在各科室设立兼职政务信息公开员,并对其开展培训与考核。

      (四)政民互动,积极稳妥推进网络问政

      为进一步提高政民互动水平,我局积极推进网络问政,畅通群众举报投诉渠道,提高答复质量。一是做好12365热线跟踪服务工作。2015年,我局共收到12365中心转办48条线索,受理率及答复率均为100%。二是协助12345服务热线。全年接收到12345转办线索84件,受理率及答复率均为100%。三是开展质监业务培训。先后组织了12345和局12365工作人员进行质监知识培训和业务信息系统操作培训,进一步提高投诉咨询热线答复质量。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局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3条,其中组织机构类1条,规章类6条,规范性文件1条,动态信息385条,执法类信息3条,办事指南类信息14条,财政决算信息2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7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38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3%;其他信息占总体的比例为5%,包括机构职能类、规划计划类、人事计财类等信息。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298条,内容主要包括:质量强市工作相关信息、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相关信息、执法案件信息、监督抽查信息等。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2条,主要是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的公开。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质监信息,我局持续强化三大宣传平台建设,在增城日报、新浪微博、微信构建常态化质监宣传网络。2015年,我局共发布新闻信息164条,微博25条,微信推送103条。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件。

      四 其他情况

      2015年共接受市民咨询708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607次,当面咨询接待101次。

      五 复议、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实效,但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主动公开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法律法规类信息公开偏少。

      2016年,我局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规范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保障政府信息及时、有效、全面公开。

      七 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

      本报告的数据及资料统计期限是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413

    其中:1.组织机构

    1

          2.规章

    6

          3.规范性文件

    1

    4.其他文件

    0

    5.动态类信息

    385

    6.行政执法类信息

    3

    7.办事指南类信息

    14

    8.财政预决算信息

    2

    9.政府工作报告

    0

    10.政府公开年度报告

    1

    11.其他信息

    0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申请总数

    0

    其中:1.网上申请数

    0

    2.信函申请数

    0

    3.当面申请数

    0

    4.传真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

    0

    2.同意部分公开

    0

    3.不同意公开

    0

    4.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0

    5.非本机关或信息不存在

    0

    6.与生产生活科研需要无关

    0

    7.申请内容不明确

    0

    8.其他

    0

     

      附表3 其他情况统计                            单位:件

    指标

    单位

    数量

    接受咨询数量

    人次

    607

    投诉举报数量

    人次

    101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