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2017年广州市增城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03-14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广州市增城区审计局

      2018年3月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由广州市增城区审计局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投诉举报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增城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engcheng.gov.cn/可查阅本报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办公室,电话:82616757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增城区审计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通过拓展信息公开载体、规范信息公开程序、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保证了审计信息的准确性、公开性、透明性,确保了社会对审计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创新政务公开载体。进一步拓展审计公开新形式,通过信息专报、领导专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计工作报告等形式公开财政“同级审”和审计工作相关情况;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向相关主要部门进行通报,探索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公告的新途径。

      (二)多方位充实政务公开的内容。除按照要求对机构领导、工作信息、财政预决算等进行公开外,我局还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等公开了全文公开了《关于广州市增城区2016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和《关于广州市增城区2016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同时,在对权责清单进行规范清理和绘制相关职权运行流程图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区审计局权力清单工作,推进权力网上运行和过程公开。

      (三)进一步强化监督保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及时对上级反馈的问题进行整改;组织单位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分管负责人和具体经办人员参加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班,认真学习政务公开工作新要求、新标准,更新相关目录体系,实现栏目设置规范化、科学化。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增城区审计局2017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条,其中1.组织机构类信息3条2.部门文件类(包括规章规范性文件等)信息3条3.动态类信息30条4.行政职权类信息(包括行政审批、执法等)0条 5.财政决算信息2条 6.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类信息0条;7.审计结果公告3条;8.其他信息15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4条微博微信公开信息0条,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0条,新闻媒体公开信息0,政府公报公开信息 0条。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0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情况:举办新闻发布会0次,组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0次,发布政策解读稿 篇,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0次,通过新闻媒体等其他方式回应事件0次。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增城区审计局2017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但我局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程序,并将申请流程列入《广州市增城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我局网站上公开,提出申请、申请处理、收费标准等内容一目了然,为群众提出申请提供方便。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增城区审计局2017年度依申请公开收取的费用(检索费、邮寄费、复制费等)为0元。

        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增城区审计局2017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宗。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增城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政务公开形式比较单一,内容还不够丰富,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审计结果公开力度不够,部分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

      2018年,增城区审计局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理念,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努力扩大信息来源,进一步丰富公开信息内容,对原有的政务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完善,除涉及国家秘密、被审计单位商业秘密等不宜公开的审计项目外,将逐步拓展审计公开范围,保证各类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二是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审计专业性较强的审计结果公告,同步进行政策解读,并在政府网站或新闻媒体发布。

      三是进一步拓宽便民服务通道。扎实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对重要领域的行政权力实行全面公开、动态公开、结果公开。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网站的建设和管理,结合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内容,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