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2015年广州市增城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01-29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广州市增城区审计局

    2016年1月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增城区审计局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局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办公室,电话:82616757。

      一 概 述

      2015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州市增城区审计局按照区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统一部署,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加强领导,围绕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提升机关行政效能,以建设阳光政府机关、进一步增强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保障法人和自然人的知情权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的有关政务公开的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局务公开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确保了审计工作信息及时公开。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局2015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条,其中:1.组织机构5条;2.规范性文件5条;3.其他文件5条;4.动态类信息16条;5.办事指南类信息1条;6.财政决算信息1条;7.政府工作报告0条;8.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9.其他信息5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1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6%;规划计划类的信息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3%;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1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1%。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8条,(主要包括审计监督、扶贫、社会保障、房屋拆迁)。这些信息促进社会经济秩序的健康运行,也让贫困户们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5条,涉及部门财政预算、决算和实际支出以及审计等信息的公开情况。提升了政府审计的公开透明度,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公众对审计工作的关注度,为社会公众深入了解和监督审计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机关积极丰富公开载体,拓宽公开形式。除了通过纸质媒介(报纸、杂志、白皮书)公开审计信息外,还组织了技术力量加强网站建设,专人负责网站后台管理维护,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扩大了群众接收信息的渠道。另外,还在办公楼一层大厅设置了电子信息滚动平台,及时将审计职能、审计作业规程等信息向外界不间断公开。同时也在我局办公室设有政府信息公告栏及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到该查阅点查阅本机关公开的政府信息。

      为方便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查询本机关主动和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编制了《广州市增城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编排各类政府信息时,按照业务和信息类别,划分为1-3级类目,方便市民检索。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局2015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但我局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程序,并将申请流程列入《广州市增城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我局网站上公开,提出申请、申请处理、收费标准等内容一目了然,为群众提出申请提供方便。

      四 其他情况

      本局2015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共接受市民咨询86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57次,当面咨询接待29次,网上咨询0次;接受市民投诉举报0次。

      五 复议、诉讼情况

      本局2015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本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还存在内容不够广泛、公开不够及时、流程不够规范等不足之处,经过认真研究,拟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深化政务公开内容,保证所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以社会关注度高、涉及公共利益的审计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政务公开的内容细则,逐步形成审计结果公开的工作规则。

      (二)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一是通过政府新闻发布公开;二是通过有关会议公开与审计相关的内容;三是运用政府网站公开审计相关的内容;四是利用新闻媒体和公示栏等方式公开;五是通过发行白皮书形式对社会公告审计结果。

      (三)规范政务信息公开行为。完善信息公开申请程序,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流程,探索开展信息公开反馈工作。

      七 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

      本次的统计信息在本局门户网站、广州市增城区政府信息网,或相关的政府刊物、媒体报道获取。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统计范围是包括下属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组织(广州市增城区内部审计协会)。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39
     其中:1.组织机构 5
     2.规章  0
     3.规范性文件 5
     4.其他文件 5
     5.动态类信息 16
     6.行政执法类信息 0
     7.办事指南类信息  1
     8.财政预决算信息 1
     9.政府工作报告 0
     10.政府公开年度报告 1
     11.其他信息 5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申请总数 0
     其中:1.网上申请数 0
      2.信函申请数 0
     3.当面申请数 0
     4.传真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 0
     2.同意部分公开 0
     3.不同意公开 0
     4.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0
     5.非本机关或信息不存在 0
     6.与生产生活科研需要无关 0
     7.申请内容不明确  0
     8.其他 0

      附表3  其他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接受咨询数量 人次  86
     投诉举报数量 人次  0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