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03-18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2015年广州市增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增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

    2016年1月

    2015年广州市增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广州市增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6年1月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增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局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谢曙晖,电话020—82738300。

      一 概 述

      2015年,区安监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广州和增城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工作的统一决策部署,以“强化红线意识,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为主线,紧紧围绕安全监管和机关自身建设的工作目标大力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的文件精神和要求,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业作风,促进依法行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来抓,做到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客观公正,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扎实有效地推进了安全监管和机关自身建设的健康发展。

      (一)基本情况

      我局内设办公室(监察室合署办公)、综合法规科、工矿商贸行业监督管理科(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科合署办公)、危险化学品监督管理科、执法监察大队(副局级),综合设置增城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中心、增城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2个股事业单位。我局除在办公地点设有政务公开栏,定期公开有关政务信息外,还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手机信息平台、普法宣传长廊等宣传媒介,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切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二)主要做法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后多次召开局长办公会局务会,专题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推行政务公开当作是建立健全廉洁高效的安全监管体制的重要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局党支部在研究部署年度工作任务时,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区安监局2015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要求各科室严格按照职责分工抓好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依法行政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必然要求。2015年,我局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和“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为契机,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共征集意见建议13次,查摆班子和个人问题96个,制定整改措施93条,修建规章制度13项,集中解决存在的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提升了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全年实现了零错案、零复议、零诉讼、零投诉、零上访的管理目标。

      三是自觉接受监督。积极应用广州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电子监察系统和增城区两法衔接平台办案,接受纪委和检察部门监督。按照上级要求制作了《增城区行政效能投诉方式公布栏》牌匾,将牌匾悬挂于局大门显眼处。公布举报电话,24小时接受广大群众监督投诉。全年未发生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复议及诉讼案件。

      四是加强信息公开。按照政务公开有关规定,把我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行政许可、执法程序、工作动态,以及国家、省、广州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等政务信息,通过局政务公开栏、局网站以及《安监动态》电视、报刊栏目等及时进行公布公示,自觉接受广大群众和社会的监督。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局2015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31条,其中1.组织机构27;2.其他文件78次;3.其他文件78次;4.动态类信息171次;5.行政执法类信息83次;6.办事指南类信息195次;7.财政预决算信息1次;8.政府公开年度报告1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55条主要是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行业标准信息,占总体的比例为6.7%;规划计划类的信息65条主要是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计划与安排,占总体的比例为7.8%;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8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9%(其中危险品管理25次,职业卫生18次,应急管理18次,宣传教育7次,执法监察15次,矿山安全10次、整治四风);动态要闻类信息171次,占总体的比例为20.6%(其中镇街动态115次,安监要闻56次);其他类信息420次,占总体比例为50.6%。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上,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采用多种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手机信息平台、普法宣传长廊等,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全年累计共开展安全生产大宣讲26场(次),制作安监动态电视栏目48期,刊登安监动态报纸栏目24期,制作安全生产宣传长廊12期,免费派发《致全体员工的一封公开信》46万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挂图500份、《职业卫生工具手册》340本、《增城市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监督管理工作手册》1400本,制作《让悲剧不再重演1、2》和《不可逾越的红线》警示光碟16000张,宣传挂图2500张,手机短信送平安153685条,举办的大型宣传咨询活动中,共接待咨询群众7000余人次,派发资料30000多份(张)等;全年共4次邀请广州市安监局的专家,对区安委会成员及安全监管人员进行了集中教育,完成安全主任培训700余人,安全主任再培训2000余人,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培训400余人,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再培训1400余人等。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增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5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通过增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http://www.zcaj.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2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0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50%属居民居住环境的消防安全类信息,50%属科研需要获取安全生产类数据类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2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2件,占总数的100%,主要涉及居民居住环境的消防安全和科研需求的安全生产相关数据。

      四 其他情况

      增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5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86次;接受市民投诉举报57次。

      五 复议、诉讼情况

      增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5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通过积极推行政务公开,有力地促进了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干部职工精神面貌明显改善,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但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务公开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个别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的认识不足等。下一步,我局将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继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搞好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和落实法规,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搞好政务公开评议,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三是加强督促检查,规范管理政务公开资料,进一步完善细化政务公开项目和内容,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推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七  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本报统计时间为2015年1月1日到2015年12月31日。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831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831

    其中:1.组织机构

    27

          2.规章

    0

          3.规范性文件

    0

    4.其他文件

    78

    5.动态类信息

    171

    6.行政执法类信息

    83

    7.办事指南类信息

    195

    8.财政预决算信息

    1

    9.政府工作报告

    0

    10.政府公开年度报告

    1

    11.其他信息

    275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2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13

    申请总数

    2

    其中:1.网上申请数

    2

    2.信函申请数

    0

    3.当面申请数

    0

    4.传真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其中:1.同意公开

    2

    2.同意部分公开

    0

    3.不同意公开

    0

    4.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0

    5.非本机关或信息不存在

    0

    6.与生产生活科研需要无关

    0

    7.申请内容不明确

    0

    8.其他

    0


    附表3  其他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接受咨询数量

    人次

    86

    投诉举报数量

    人次

    57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0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