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2017年广州市增城区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03-13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广州市增城区农业局

    2018年3月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由广州市增城区农业局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投诉举报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增城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engcheng.gov.cn/)可查阅本报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州市增城区农业局办公室(办公地址:广州市增城区荔城街荔城大道110号,邮政编码:511300,电话:020—82612153,传真:020-82633276)。

    一 概 述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区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工作透明度,积极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充分发挥增城区政府网站的主渠道作用,及时更新发布农业系统工作动态、各类农业生产指导意见、农业生产应急信息、农业行政执法、农产品推广、动物防疫、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项目申报及政策宣传等,为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最新资讯,正确引导舆论,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二是积极通过增城电视台、增城电台、农村小广播系统、官方微博以及增城日报等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农业农村工作信息。

      在主动公开信息中,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主要有:一是《增城区2017年春耕生产工作意见》、《乌榄栽培技术》、《水稻重大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技术》等农业生产指导意见类信息;二是《区农业局关于做好农业救灾复产的紧急通知》、《区农业局关于切实抓好早稻破口期病虫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区农业局关于防御第20号台风“卡努”的紧急通知》等农业生产应急类信息;三是《关于开展家庭农场认定工作的通知》、《关于申报2017年畜牧类“菜篮子”项目的通知》、《关于印发<2017年度增城区农业龙头企业贷款贴息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等农业项目申报类信息;四是《关于政策性关闭生猪定点屠宰场补偿的公示》、《2016年度广州市增城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财政补助专项资金审核结果公示》、《2017年广州市增城区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公示表》等涉农资金公示类信息;五是《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对畜禽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清理整治的通告》、《关于依法打击非法电鱼作业的通告》、《关于开展增江河城区段 “三无”船舶清理整治的通告》等行政执法类信息。

      

      (二)结合职责分工,做好重点工作信息公开。根据《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增城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增府办函〔2017〕56号),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完成情况主要有:

      1.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深入宣传解读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政策性种植保险等政策,同时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增城日报、官方微博等渠道广泛宣传。一是向全区各镇街和村社发放《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宣传横幅、省确权宣传海报及宣传单张《确权工作简报》等,广泛宣传承包土地“三权分置”政策,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确权工作的参与意识、主动意识和大局意识。二是加强农村土地流转补助奖励政策、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政策的宣传引导,促进我区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三是印制保险宣传小册子、宣传海报,发放到各镇街农业部门,由各镇街农业部门将政策性种植保险宣传资料发放到村到户,宣传海报张贴到村社、农资店、农贸市场,确保政策性种植保险家喻户晓,切实有效地减少自然灾害给农民带来的损失,为农业生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扎实推进扶贫领域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在区政府网站及时公开国家、省、市、区相关扶贫政策法规,扶贫资金项目信息,贫困村、贫困户认定标准及项目申报程序信息,脱贫成效及考核信息等;二是充分利用报刊、增城日报、电视等新闻媒体刊登《增城区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情况专报》,发布扶贫新闻简讯,对扶贫进行专题宣传报道等。

      

      (三)积极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运行。根据区政务办的要求,我局对现行实施的行政许可、行政备案及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整理优化,并在广州市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更新完善信息。目前我局共有行政许可事项43项,行政备案事项3项,公共服务事项13项。新的审批系统自从2017年7月启用以来,我局共受理行政许可、备案、公共服务事项142宗,准予许可141宗,不予许可1宗。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增城区农业局2017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0条,其中:1.组织机构类信息4条;2.部门文件类(包括规章、规范性文件等)信息40条;3.动态类信息212条;4.行政职权类信息(包括行政审批、执法等)67条; 5.办事指南信息1条;6.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7.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8.其他信息43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网站公开信息343条,微博公开信息163条,新闻媒体公开信息177条。其中,增城日报发布信息177条、《增城农业》专栏14期,农村小广播系统发布17条,增城电台《农广新天地》节目发布11期。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3次。主要通过微博、政府网站、增城日报等方式回应事件,分别是《关于仙村镇一农户使用灭鼠药喷洒玉米被盗事件的情况通报》、《关于仙村镇一农户使用灭鼠药喷洒玉米被盗事件的后续通报》、《关于仙村镇一农户使用灭鼠药喷洒玉米被盗事件的后续通报(二)》。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局2017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3件,申请方式均为当面申请。从申请的对象分析,来自法人申请的1件,来自公民申请的2件;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大约33.3%属人员聘用类信息,66.7%属土地使用类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3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1件,占总数的33.3%;“不属于本机关公开”的2件,占总数的66.7%,主要是因为土地使用情况由区国土规划局负责。

    四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本局2017年度依申请公开收取的费用(检索费、邮寄费、复制费等)为0元。

    五 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局2017年度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度本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对照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其主要表现在公开的广度有待进一步的拓展,公开的内容还要进一步加强完善。2018年,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抓好以强农惠农富农政策、重大农业基本建设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行政处罚、扶贫工作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着力丰富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提高公开实效。

      (二)加大政策性文件的解读力度。坚持全面、详尽、准确的原则,对民生关系密切、关注度高、需广泛知晓的政策性文件,通过举案例、列数据、答问等方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渠道,同时通过增城日报等新闻媒体进行多渠道报道,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单位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