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2015年广州市增城区文体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01-22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广州市增城区文体旅游局

    2016年1月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增城区文体旅游局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区文体旅游局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增城区文体旅游局办公室,联系电话:82752526,传真:82757202。

      一 概 述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阳光政府、法治政府,保障公民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的重要举措。2015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标准,规范公开内容,强化监督检查等一系列举措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

      我局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明确思路和工作重点,注重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我局网站信息公开的日常审查、发布工作;同时,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确保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加强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

      2015年度,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我局主要通过在我局网站、区政府门户网页、《增城日报》等新闻媒体上,扎实做好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对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门类,及时上传网站公开发布,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询,提高工作透明度,充分满足群众的知情权。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区文体旅游局2015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2条,其中1.组织机构1条;2.规章0条;3.规范性文件8条;4.其他文件3条;5.动态类信息68条;6.行政执法类信息5条;7.办事指南类信息44条;8.财政决算信息2条;9.政府工作报告0条;10.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11.其他信息130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8条,总体的比例为2.9%,其中包括体育法规类2条、文物保护法规类2条、旅游法规类1条、娱乐场所管理法规类3条等内容;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20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76%,其中包括动态新闻类68条,增城文化信息类51条,增城体育类信息20条,增城旅游类信息47条,热点专题4条,通知公告8条等信息。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7%。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采用利用自身的网站系统,《增城日报》、电视台等媒介,市政府门户网站等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办事指南等。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区文体旅游局2015年度未接到提出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 其他情况

      区文体旅游局2015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9次,接受市民投诉举报9次。

      五 复议、诉讼情况

      区文体旅游局2015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公开的内容、形式、渠道等方面还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2016年我局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选择若干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作为突破口,逐步形成不同领域信息的公开规则,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基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强化对领导干部和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信息公开意识,提升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强化舆论宣传,通过单位网站、政府门户网站、报纸、电视等各种媒体,强化宣传的力度、广度与深度,积极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三是认真梳理,补充完善已公开的服务类信息。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七 说明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262

    其中:1.组织机构

    1

          2.规章

    0

          3.规范性文件

    8

    4.其他文件

    3

    5.动态类信息

    68

    6.行政执法类信息

    5

    7.办事指南类信息

    44

    8.财政预决算信息

    2

    9.政府工作报告

    0

    10.政府公开年度报告

    1

    11.其他信息

    130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1395

    申请总数

    0

    其中:1.网上申请数

    0

    2.信函申请数

    0

    3.当面申请数

    0

    4.传真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

    0

    2.同意部分公开

    0

    3.不同意公开

    0

    4.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0

    5.非本机关或信息不存在

    0

    6.与生产生活科研需要无关

    0

    7.申请内容不明确

    0

    8.其他

    0


      附表3 其他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接受咨询数量

    人次

    19

    投诉举报数量

    人次

    9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