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2015年广州市增城区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01-25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广州市增城区农业局
    2016年1月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增城区农业局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增城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州市增城区农业局办公室(办公地址:广州市增城区荔城街荔城大道110号,邮政编码:511300,电话:020——82612153,传真:82633276)。

    一  概  述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区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工作透明度,积极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充分发挥农业局网站的主渠道作用,及时更新发布农业系统工作动态、各类农业生产指导意见、农业生产应急信息等,为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最新资讯,正确引导舆论,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据统计,2015年,我局对外发布各类信息共407条(原创信息347条,转载信息60条),其中通过局政务网站发布原创类政务信息329条。二是积极通过增城区政府网站、增城电视台、增城电台、农村小广播系统、官方微博以及广州日报增城社区报等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农业农村工作信息。其中,通过增城区政务网站发布信息188条,增城日报发布信息203条、《增城农业》专栏9期,农村小广播系统发布20条,增城电台《农广新天地》节目发布36期。

        二、积极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运行。根据区政务办的要求,对我局网上办事大厅的行政服务事项内容进行了复查并修改完善。目前我局共有许可审批事项47项,其中行政许可35项,非行政许可11项,备案事项1项。47项许可审批事项中,可提供网上办理服务的有42项,另外5项由于需要检验检疫实物暂不提供网上服务。截至2015年12月,我局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备案等事项受理的业务总量为286宗,其中网上办理282宗。

        三、扎实推进清理行政职权和编制权责清单工作。根据全区权责清单编制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局正在扎实推进清理行政职权和编制权责清单工作,认真梳理权力依据,分类清理行政权力。通过对我局行政职权事项的全面清理,既基本摸清了我局的“权责清单”,也为下一步将我局权责清单向社会公开、确保政务公开透明运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局2015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7条,其中1.组织机构类2条;2.规章类0条;3.规范性文件类0条;4.其他文件26条;5.动态类信息281条;6.行政执法类信息10条;7.办事指南类信息0条;8.财政决算信息2条;9.政府工作报告0条;10.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11.其他信息25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347条,主要涉及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等方面的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农业行政执法、农产品推广、动物防疫、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项目申报及政策宣传、工作交流信息等方面,通过我局政务网站、区政府门户网站、增城日报、增城电视台、增城电台、农村小广播、广州日报增城社区报、农业局官方微博、宣传栏等途径进行公开。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10条,包括《关于申报2015年中央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发展资金的通知》、《定点供增城生猪养殖基地公示》、《2014年度广州市增城区级农业龙头企业候选单位名单公示》、《增城区级农业龙头企业名单公布》、《广东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问答》、《2015年度休(禁)渔补助申请资格公示》、《2015年度休(禁)渔补助资金发放公示》等,让公众及时了解农业项目及资金的申报、核定、发放等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2条,分别是《2015年度增城市农业部门预算》、《增城区(农业部门)2014年部门决算》。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以局政务网站为信息发布主渠道,同时加强与增城电视台、增城电台、增城日报、广州日报增城社区报等新闻媒体沟通联系,其中在增城日报设置了《农业专栏》,另外,还综合利用政务公开栏、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咨询电话、宣传手册、现场咨询及培训讲座等多种形式,及时宣传农业农村工作的最新动态、农技知识、政策法规及农业执法案例展示等。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局2015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属于拆迁安置类信息。申请对象为本地居民,申请用途为查验自身信息。我局根据申请对象诉求及所申请的信息内容实际,按“同意部分公开”进行办理。

    四  其他情况

      本局2015年度未有接到市民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咨询、投诉举报。

    五  复议、诉讼情况

      本局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本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对照上级的要求,仍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要表现在:局政务网站、官方微博信息栏目设置、内容分类有待进一步改进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2016年,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突出抓好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将社会关心、群众关注的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公开。以强农惠农富农政策、重大农业基本建设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财政预决算、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领域为重点,着力丰富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提高公开实效

      (二)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局政务网站作为本局信息发布主渠道作用,补充、完善局政务网站公开目录,不断提升网站政务信息发布的质量和数量,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及时性、实效性。充分利用官方微博、电视或电台节目访谈等形式加强与社会公众互动交流。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主动学习和借鉴区政务公开办、其他单位的先进经验,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业务能力。同时,组织开展农业系统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增强农业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工作技能。

      七  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本年报统计范围包括广州市增城区农业局机关及下属单位,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347

      其中:1.组织机构

      2

      2.规章

      0

      3.规范性文件

      0

      4.其他文件

      26

      5.动态类信息

      281

      6.行政执法类信息

      10

      7.办事指南类信息

      0

      8.财政预决算信息

      2

      9.政府工作报告

      0

      10.政府公开年度报告

      1

      11.其他信息

      25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71

      申请总数

      1

      其中:1.网上申请数

      0

      2.信函申请数

      0

      3.当面申请数

      1

      4.传真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其中:1.同意公开

      0

      2.同意部分公开

      1

      3.不同意公开

      0

      4.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0

      5.非本机关或信息不存在

      0

      6.与生产生活科研需要无关

      0

      7.申请内容不明确

      0

      8.其他

      0

    附表3  其他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接受咨询数量

    人次

    0

    投诉举报数量

    人次

    0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2015年广州市增城区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doc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