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2017年广州市增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03-13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广州市增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3月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由广州市增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投诉举报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增城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engcheng.gov.cn/)可查阅本报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州市增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广州市增城区荔城街挂绿路23号,联系电话:82752102)。

    一 概 述

      2017年,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增城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以群众方便快捷获取信息为目的,以建立“行为规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体系为重要举措,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积极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

      我局充分认识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机关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议事日程。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政务公开办统一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局办公室主要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到了部门落实、人员落实,为有效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创新政务公开渠道

      我局根据省市集约化精神,于2017年10月15日迁至新改版的增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并严格按照《增城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增府办函〔2017〕56号)文件要求完成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保障工作,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现场招聘会等方式积极创新宣讲国家、省、市、区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布《2017年增城区社保工作情况报告》。另外,2017年我局将《人社之窗》电视宣传模式改为车载广告的宣传模式,在区内重点公交线路的200辆公交汽车上就劳动就业、社保医保等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政策和政务进行宣传并收到初步成效。

      (三)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完善主动公开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和理解,研究制定了本局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内容,完善主动公开的程序,把好源头关,明确了印发公文的公开属性,并将本局制作和保存的政府信息细化分类,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二是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全面。严格按照上级的有关规定,遵循依法、及时、高效的原则,主动公布政府信息,

      (四)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实

      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增城区人力资源管理2017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1条,其中:1.组织机构类信息5条;2.部门文件类(包括规章、规范性文件等)信息2条;3.动态类信息102条;4.行政职权类信息(包括行政审批、执法等)147条;5.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6.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类信息0条;7.其他信息117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网站公开信息357条,微博微信公开信息40条,新闻媒体公开信息37条。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增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件,为公民网上申请。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均属于其他类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2件申请中,1件为申请信息不存在,1件为申请内容不明确要求更正补正。

    四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增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依申请公开收取的费用(检索费、邮寄费、复制费等)为0元。

    五 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增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宗;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宗。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当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主动意识还不强,信息来源被动 ;二是信息公开的水平还不够,服务能力还有待提升;三是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责任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本局将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加强和改进:

      (一)进一步明确细化各部门科室信息公开责任分解,加强内部专业协调,明确信息公开范围,完善信息公开程序,努力做到不遗漏,不延迟。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机关效能建设考核,对因信息公开工作不到位引起的举报、投诉将进行通报,造成严重影响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二)对负责网站信息维护工作的人员定期开展业务培训,重点培训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信息维护等方面知识,提高信息人员信息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将信息公开工作与人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相结合。建立完善部门权力清单,推行依法透明公开行政,转变服务意识,牢固政治纪律规定,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做好人大政协提案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对人社热点问题的咨询。

    七 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1.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2.统计范围:包括广州市增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内设机构及其所属事业单位。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