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2015年广州市增城区住房和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03-14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广州市增城区住房和建设局

      2016年1月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增城区住房和建设局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区政府门户网站我局栏目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区住房和建设局办公室,82755389。

      一 概 述

      2015年,按照区府办关于《2015年增城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工作要求,我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加强局网站建设,完善主动公开的程序,依法依规处理依申请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不断推进城乡建设和管理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完善机制,把好源头关。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科室及下属单位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与各项城乡建设和管理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建立层级责任制和督办工作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分工和监督考核;对每一项信息落实审核工作,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严格把关;进一步规范本单位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

      (二)加强培训,把好质量关。我局加强上下沟通联系,积极组织人员学习信息公开的相关规章以及参加由区政务公开办开展的业务培训,及时掌握网站建设、内容保障、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范围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知识,明确印发公文的公开属性,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内容;做好本单位网站保障建设工作,落实专人专职,充实信息工作队伍,规范信息发布行为,提高信息发布水平,把好信息内容的质量关,有效保证了网站信息的更新速率、准确率和数量,防止出现“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提高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三)拓展平台,把好保障关。我局重视平台建设,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大力推进窗口单位服务规范化,及时在政务公开栏中向群众公告我局优化审批流程的情况;完善了本局网站、“建设工程监督检测网”和“增城建设”的官方微博、微信公众服务号的建设,及时发布城乡建设和管理有关的法规性文件、办事指南、城建信息、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信息等内容,并受理群众举报和投诉,畅通信函、传真、网上处理系统等多种受理渠道;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台、电台、宣传讲座及培训班等平台,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方便市民查阅和知晓,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和权力运行的透明度、促进勤政廉政建设。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2015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84条,其中(一)组织机构5条;(二)规章0条;(三)规范性文件0条;(四)其他文件74条;(五)动态类信息168条;(六)行政执法类信息18条;(七)办事指南类信息3317条;(八)财政决算信息1条;(九)政府工作报告0条;(十)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十一)其他信息0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6条,如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绿色数据中心建筑评价技术细则》的通知、《增城市城乡环境卫生管理规定》等,占总体的比例为0.17%;规划计划类的信息17条,如《广州市增城区城乡建设管理局关于开展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专项检查的通知》、《广州市增城区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等,占总体的比例为0.47%;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3561条,主要内容为办事指南和工作通知、通报等信息,占总体的比例为99.36%。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52条,主要包括《启动建设瓶装液化气供应智能监管信息平台》、《市政道路不能想挖就挖》、《人民桥东侧桥下通道竣工通车》等与市民群众日常生活、出行安全等方面密切相关的动态更新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1条,主要是局2014年度部门决算。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完善局网站、加强与新闻媒体沟通联系、充分运用局官方微博和微信等工作,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有效性和及时性。在便民服务上,为提高人民群众对城乡环境卫生、生活垃圾处理问题、燃气管理等内容的了解和重视,在增城电视台、电台分别播放专栏节目28期,在《增城日报》刊登专栏12期,主要宣传环境卫生管理、垃圾分类、燃气管理等知识;对外开展垃圾分类培训班20场,利用增城万达广场、东汇城及浪族服饰的LED户外滚动屏等,每天14小时滚动播放发布和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15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0件,其中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16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大约30.77%属行政许可类信息,69.23%属行政备案类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20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16件,占总数的80%,主要涉及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备案等信息;“同意部分公开”的3件,占总数的15%;“申请内容不明确”的1件,占总数的5%,主要是因为所申请公开文件未明确涉及我局职责的具体内容;从申请的对象分析,以公民个人名义提交的政府信息申请有1件,占全部申请的5%;以组织名义提交的政府信息申请有19件,占全部申请的95%。

      四 其他情况

      我局2015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374次;接受市民投诉举报0次。

      五 复议、诉讼情况

      我局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对照上级的要求,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是: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细致;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时效性有待提高;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下一步,我局将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一)进一步完善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强监管和考核,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

      (二)加大信息员的培训力度,增强信息服务的时效性、针对性和实用性,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三)加快推进“区住房和建设局网站”建设,完善网站版面设置,健全网站管理配套制度,完善定期检测考核机制,加大技术力量的投入,严防出现安全漏洞问题,进一步提高网站安全性。

      七 说明与附表

      (一)本报告的统计时间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统计范围包括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的公开信息。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3584

    其中:1.组织机构

    5

    2.规章

    0

    3.规范性文件

    0

    4.其他文件

    74

    5.动态类信息

    168

    6.行政执法类信息

    18

    7.办事指南类信息

    3317

    8.财政预决算信息

    1

    9.政府工作报告

    0

    10.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1

    11.其他信息

    0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20

    申请总数

    20

    其中:1.网上申请数

    0

    2.信函申请数

    4

    3.当面申请数

    16

    4.传真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0

    其中:1.同意公开

    16

    2.同意部分公开

    3

    3.不同意公开

    0

    4.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0

    5.非本机关或信息不存在

    0

    6.与生产生活科研需要无关

    0

    7.申请内容不明确

    1

    8.其他

    0

      附表3 其他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接受咨询数量

    人次

    374

    投诉举报数量

    人次

    0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