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2017年广州市增城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03-14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广州市增城区财政局

    2018年3月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由广州市增城区财政局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投诉举报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增城区政府门户网站(www.zc.gov.cn)可查阅本报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增城区财政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20-82622883。

    一 概 述

      2017年,增城区财政局严格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增城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的总体部署,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增强财政系统工作透明度,维护了社会各界对财政工作的知情权与监督权。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区财政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作为扩大宣传、推动工作、提高水平的重要渠道和窗口。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配备专职信息员,由局办公室统筹实施,研究信息公开重点和任务分工,监督检查科督促落实,形成了分级管理、职权明晰、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信息公开工作格局,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2017年7月27日,区府办印发《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增城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增府办函〔2017〕56号),明确了2017年的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具体公开事项和牵头落实单位,我局严格按照分工方案任务分解至各科室,要求相关科室在完成时限内保证质量完成任务。

        2017年12月26日,区政务公开办发出《关于填报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成情况自查表的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对照《分工方案》的要求,对本单位的完成情况进行自查。通过自查,我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完成情况良好。

      (二)建章立制,提供保障。为了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区财政局编制了《广州市增城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社会各界可在“广州市增城区政府门户网站”(www.zc.gov.cn)上查阅。此外,区财政局先后制定了《增城区财政局信息发布及政务公开管理制度》、《增城区财政局财政信息公开办法》、《增城区财政局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增城区财政局政务公开流程图》、《增城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增城区财政局信息报送工作制度》、《增城区财政局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方案》等,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

      (三)搭建载体,拓宽渠道。1、为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我局在增城区政府门户网站开通财政局信息公开专栏,实行网上政务公开,内容包括组织机构、领导分工、机构职能、部门文件、财政预决算报告等信息。2、增城区财政局于2016年开设名为“增城财政”的微信公众号,发布财政新闻、政策法规、通知公告、会计办证考试以及其他财政相关工作信息,方便市民查阅最新财政动态。微信公众号“增城财政”还设置了会计管理的版块,市民能直接在微信平台上进行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的办证预约、换证预约等服务。3、在区财政局机关前院设置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定期更新党务政务公开信息。4、在局大堂设置信息公开电子屏幕,设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公开栏和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专栏,不定期更新活动工作简报和图片。5、在局机关科室内张贴财政办事制度、业务流程图、办事人员职业道德守则等,在对外办事窗口提供办事指南和手册。6、在局大楼走廊设置行政效能投诉方式公布栏,包括电话投诉、网络投诉、短信投 诉、邮箱投诉、传真电话、来信地址等投诉方式。

     

      (四)政民互动,依法申请。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向区财政局申请获取相关信息。我局编制了《广州市增城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可查阅,同时附有《广州市增城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广州市增城区财政局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申请人可根据自身实际向我局提出合法申请。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增城区财政局2017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7条,其中:1、组织机构类信息2条;2、部门文件类信息31条;3、动态类信息21条;4.行政职权类信息1条;5、财政预决算信息9条;6.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类信息0条;7.其他信息53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17条,微博微信公开信息0条,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0条,新闻媒体公开信息0条,政府公报公开信息0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增城区财政局2017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增城区财政局2017年度依申请公开收取的费用(检索费、复制费等)为0元。

    五、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增城区财政局2017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宗,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宗。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提高。要加强对各科室信息员的工作督促,提高重视程度,及时上报相关信息。

      (二)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丰富。要拓宽对财政相关工作的关注范围,多借鉴上级优秀信息公开工作经验,做到全方位信息公开。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