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2015年广州市增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01-22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广州市增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年1月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增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增城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州市增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广州市增城区荔城街挂绿路25号,联系电话:82752102)。

    一  概  述

        2015年,本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2015年增城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以及广东省、市和区的有关文件精神,以打造“阳光政府”为目标,通过制定工作方案、建立组织机构、落实工作措施等手段,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加强局网站建设,着力打造政务公开网络平台

        一是全力做好政府网站普查有关工作。本局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粤府办〔2015〕19号)通知要求,加强人力物力等各项投入,做好本单位网站保障建设工作。对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具体要求,对本局网站进行切实整改,杜绝了“僵尸”、“睡眠”现象,确保公开的信息及时、准确、实用,完满完成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任务。二是扎实做好我局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本局将局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一种重要形式,根据“谁履职、谁制作、谁提供”原则定期收集整理各专栏所需的动态信息,在加强网络安全保障的基础上,确保更新的信息及时在本局网站发布,对网民的咨询互动做到及时回应。

        (二)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组织机构。根据本局领导分工调整的实际情况,及时更新了本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并安排3名干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良好开展。二是完善主动公开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和理解,研究制定了本局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内容,完善主动公开的程序,把好源头关,明确了印发公文的公开属性,并将本局制作和保存的政府信息细化分类,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三是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目前我局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网上受理平台已经建成,群众可根据依申请公开程序提交申请。

        (三)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平台

        本局一直高度重视局门户网站的建设工作,并将门户网站作为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我局掌握的政府信息,除依法免予公开以外,凡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申报办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各类政务信息、工作动态、考试信息、成绩查询、培训信息等内容,均予以公开或者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申请予以公开。目前除门户网站外,本局加大对其他新闻媒体的投入,如制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专题电视宣传栏目——《人社之窗》;安装壁挂式液晶屏,采用滚动循环的方式播放医保动画宣传片;公交车移动电视平台宣传等途径。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局2015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1条,其中1.组织机构5条;2.规章0条;3.规范性文件7条;4.其他文件24条;5.动态类信息49条;6.行政执法类信息36条;7.办事指南类信息14条;8.财政决算信息1条;9.政府工作报告0条;10.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11.其他信息154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43条,包括《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广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和待遇申领办法〉的通知》(穗人社发〔2015〕16号)、《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广州市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短缺专业人才办法〉的通知》(穗人社发〔2015〕25号)、《广州市退休人员社会服务管理规定》(广州市人民政府令 第127号)、《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职工生育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穗府办〔2015〕41号)等文件,占总体的比例为14.78%;规划计划类的信息0条;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20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70.79%。包括就业招聘会信息、行政审批及备案等业务办事流程、劳动和仲裁公告等。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137条,主要涉及社会保障、人才发展、人事管理、劳动关系等方面的规范、标准、条件及实施情况以及每月面向社会的失业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复退军人、大中专毕业生等人群举办的招聘会信息。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1条,包括本部门2015年部门预算。通过将财务管理信息公开,使社会各界更加了解本局在促进就业创业、完善社保体系、稳定劳动关系、优化人才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也促使本局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确保预算资金使用节约、高效、安全、廉洁,努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努力发挥公共财政投入最佳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民生效益。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将本局门户网站作为主动公开信息的主平台,设立24个网站栏目,将各类社会保障、劳动关系、人事人才、就业培训以及工作动态、党建工作等信息进行发布;二是定期制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专题宣传栏目——《人社之窗》。2015年通过增城区广播电视台共播放25期,为市民提供政策法规解读、宣传,同时为市民提供答疑解惑;三是通过增城日报、增城电台、移动通信、公交车电视等平台,公开发布相关政策、业务信息;四是通过设立公共查阅室、政府信息公告栏、资料索取栏等方式方便群众获得最新资讯,并通过电子广场LED显示屏发布通知公告10条;五是通过举办大型法律法规宣传咨询活动、就业招聘会等方式,印发宣传单张、宣传小册子共80万余份。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局2015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  其他情况

        本局2015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62,634次,其中人工接听咨询电话总量达48,851次,现场咨询13,783次(包括前台业务咨询、大型宣传咨询活动、就业招聘会等);接受市民投诉举报0次。

    五  复议、诉讼情况

        本局2015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当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门户网站信息报送和内容保障工作需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强化,内容保障的长效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渠道仍需进一步拓展丰富,对市民迫切需知的信息了解还不够全面。

        下一步,我局将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健全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制度,明确有关部门对门户网站内容的保障责任,规范门户网站建设和运行维护制度,编制好信息公开目录。

        二是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信函、传真、网上处理系统等多种受理渠道,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中依申请公开事项的理解把握和对办结的依申请公开事项的总结,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

        三是增设信息公开途径,加强政民互动,例如争取开通微信公众号,通过播放《人社之窗》栏目、门户网站等渠道提供政民互动平台,了解市民真正需求。

    七  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1.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2.统计范围:包括增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内设机构及其所属事业单位。

        (二)附表

    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291

     其中:1.组织机构

    5

           2.规章

    0

           3.规范性文件

    7

           4.其他文件

    24

           5.动态类信息

    49

           6.行政执法类信息

    36

           7.办事指南类信息

    14

           8.财政预决算信息

    1

           9.政府工作报告

    0

           10.政府公开年度报告

    1

           11.其他信息

    154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28

     申请总数

    0

     其中:1.网上申请数

    0

           2.信函申请数

    0

           3.当面申请数

    0

           4.传真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

    0

           2.同意部分公开

    0

           3.不同意公开

    0

           4.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0

           5.非本机关或信息不存在

    0

           6.与生产生活科研需要无关

    0

           7.申请内容不明确

    0

           8.其他

    0

    附表3  其他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接受咨询数量

    人次

    62,634

     投诉举报数量

    人次

    0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