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2017年广州市增城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03-12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广州市增城区民政局

    2018年3月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由广州市增城区民政局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广州市增城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engcheng.gov.cn/上可查阅报本报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州市增城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州市增城区荔乡路民生街1号,邮编:511300,联系电话:020-82629610,传真:020-82629097。

    一 概 述

    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我局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7年,我局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通过完善相关制度,不断拓宽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域和范围,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2017年,按照区政府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工作领导小组设局办公室,明确了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工作,建立了分工明确,各负其责,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落实和完善了信息发布机制,严格遵守“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做到审查工作有领导分管、有专人负责,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二)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内容。为切实提高效率,促进公开工作,区政府网站作为主要公开网站,在区门户网站设专栏,我局实时更新领导分工,机构职能等内容。同时,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设置了重点领域信息专栏,专栏内容包括社会救助、灾害救助、养老机构基本信息、殡葬管理信息和社会组织信息。丰富重点信息内容,及时更新政策文件、法律法规、救助政策等相关信息。不断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规范化,公开内容有时效性及针对性,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广州市增城区民政局2017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6条,其中:1.组织机构类信息5条;2.部门文件类(包括规章、规范性文件等)信息6条;3.动态类信息53条;4.行政职权类信息(包括行政审批、执法等) 1条; 5.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 6.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类信息0条;7.其他信息49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0条,微博微信公开信息73条,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0条,新闻媒体公开信息10条,政府公报公开信息0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19条,包括1.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2.扶贫、优抚、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标准、条件及实施情况。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17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局2017年度依申请公开收取的费用(检索费、复制费等)为0元。

    五 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1宗,复议结果为驳回申请;行政诉讼案0宗。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着宣传力度不足;信息公开的内部管理制度有待继续完善,对公开的程序、方式、内容进行了细化,但仍有改进空间。

    (二)改进措施。2018年,我局将采取如下改进措施:一是多渠道多形式抓好载体建设,力求信息内容“丰富实用”,公开平台“形式多样”。二是强化信息内容。加大公开力度,不断拓展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程序,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三是强化思想认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的学习,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准确把握政策要求,主动公开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信息,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