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2011年增城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2-11-22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增城市民政局

    2012年2月4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增城市民政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增城增城区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增城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增城市荔乡路民生街1号,邮编:511300,电话:020-82629170,传真:020-82629097,电子邮箱:zcmzj2006@126.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我局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1年,我局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编制了《增城市民政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增城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相关制度和文件,全局通过各种渠道主动公开了66条政府信息,其中通过市政府网站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36条。

        (一)建立了工作机制。专门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办公室为具体工作机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制定了工作制度。为积极稳妥地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我局制定《增城市民政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增城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工作制度和《增城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并在网上公布,确保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三)编制了相关文件。我局编制并在增城市政府信息网上公布了《增城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在网上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和受理机构电话等内容,方便公众查询,自觉接受公众监督。

        (四)完善了公开渠道。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前主要有五个渠道:一是在增城市政府信息网进行公开;二是在增城公园“法制长廊”进行公开;三是在本单位设置政务信息公开栏进行公开;四是通过市广播电视台、《增城日报》等媒体进行公开。其中市政府网站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2011年度,全局通过各种渠道主动公开了66条政府信息,其中通过县政府网站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36条。

        (二)公开方式

        通过增城市政府信息网、本单位政务公开栏、“法制长廊”、市广播电视台、《增城日报》等方式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度,我局未收到正式的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收费及减免费用为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度,我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着宣传力度不足;公开信息不够及时、公开信息数量不够多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2012年,我局将采取如下改进措施: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广播电视、网站、宣传栏等方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公众参与度;二是加大力度充实公开内容;三是规范、优化处理流程,探索最佳工作机制,拓展公开形式,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七、需说明的情况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事项:无。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66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36

    新增的规范性文件信息数

    0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信息不存在答复数

    0

    5.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答复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答复数

    0

    附表3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66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8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70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522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262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单位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文章来源:市民政局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