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2016年广州市增城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7-02-28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广州市增城区教育局

    2017年1月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增城区教育局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增城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增城区教育局联系,电话:020-82625229;传真:020-82617000,通信地址:广州市增城区教育局(增城区荔城街岗前路35号,511300)。

    一、概 述

      2016年,我局根据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坚持立足百姓关注的教育热点、重点,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充分保障了群众对教育重点、热点问题的知情权。按规定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之前的保密审核等工作,严防信息泄密等事件发生。进一步完善教育系统信息报送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和管理,加强信息报送工作专项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员工作水平和信息公开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工作机构。根据增城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安排部署,结合局领导人事分工调整,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增城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专门工作机构,具体负责开展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明确分层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教育局办公室负责指导、协调、督促各科室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教育局装备和信息中心有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维护和信息内容的更新,从而做到有领导分管、专人负责、专人管理,并通过层层细化分解,将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员,以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审核贯穿公文生成全过程。一是实行拟文科室、办公室、局领导三级审核制,并由办公室具体负责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补充、调整等工作,由局装备和信息中心及时在网上更新、发布可以公开的文件信息,重点抓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二是按照增城区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及时更新政务公开的内容。

      (三)建立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公开制度。一是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明确公开职责、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三是建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四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举报受理制度等,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

      (四)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提高公开实效。为了提高信息公开的效果,方便公众及时了解信息,我们通过多种有效途径发布政府信息:一是利用教育局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在网上开辟了“政务公开”专页,公开教育局领导分工、教育局职责、内设机构和工作人员职责;行政行为依据的法律法规、行政规章和政策等;行政许可事项的条件、程序和结果;教育收费的标准、项目和依据;服务承诺、违规违纪的投诉及责任追究制。二是通过报纸、电视等途径进行发布,在增城日报上开辟《教育专刊》,编制专题信息,每周二定期出版,进行信息公开。三是利用热线电话、电子信箱等形式进行人工答复,接受群众咨询,就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问题进行政策解。四是通过印发文件、致公开信(函)、设置公开栏等形式进行发布。五是在新浪网开通增城教育官方微博,及时关注和回应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六是我局于2016年开通了官方微信公众平台订阅号“增城教育”,并保持在平台上推送教育相关资讯。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2016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5条,其中:1.组织机构类信息3条;2.部门文件类信息4条;3.动态类信息40条;4.行政职权类信息(包括行政审批、执法等)2条; 5.财政预决算信息1条; 6.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类信息0条;7.其他信息65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14条,微博微信公开信息12条,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0条,新闻媒体公开信息8条,政府公报公开信息0条。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3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情况:举办新闻发布会0次,组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0次,发布政策解读稿4篇,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1次,通过新闻媒体等其他方式回应事件3次。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0条,无公众向我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当面申请0宗,占0%;网上申请1宗,占50%;信函申请1宗,占50%,传真申请0宗,占0%。

      在已经答复的2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1件,占总数的50%;“同意部分公开”1件,占总数的50%。

      对于涉及秘密文件、个人隐私、属本单位内部文件和内部工作信息等属于《办法》不予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范围的信息,我局严格按照信息不予公开程序要求进行办理。

    四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局2016年度依申请公开收取的费用(检索费、复制费等)为0元。

    五 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此外,本单位收到各类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0件。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务信息工作工作点多面广,专职和兼职工作人员有待进一步增加数量和提高专业素质。二是新闻信息来源量不平衡,大多数新闻信息都是反映全区教育系统业务工作和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专题信息还不多,质量还不够高。三是推进办事公开,特别是推进网上办事,探索网上受理、查询和反馈等环节的实现上有待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和增城区政府的工作要求,着力做好以下几件工作:

      第一,进一步提高认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第二,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提高信息的质量,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百姓关注的教育热点、重点,真正做到有的放矢,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第三,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让更多公众了解教育服务公开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

      第四,结合政风行风测评,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监督工作常规化,日常化;进一步加大公文公开的力度,并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不断改进工作。

    七 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

      本报告中所涉及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统计范围为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不包括下属学校的相关情况。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15

    其中:1.组织机构

    3

             2.部门文件

    4

             3. 动态类信息

    40

        4. 行政职权类信息

    2

        5. 财政预决算信息

    1

        6.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类信息

    0

        7. 其他信息

    65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申请总数

    2

    其中:1.网上申请数

    1

    2.信函申请数

    1

    3.当面申请数

    0

    4.传真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其中:1.同意公开

    1

        2.同意部分公开

    1

    3.不同意公开

    0

    4.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0

    5.非本机关或信息不存在

    0

    6.与生产生活科研需要无关

    0

    7.申请内容不明确

    0

    8.其他

    0

      附表3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