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2017年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03-13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

      2018年3月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由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编制的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投诉举报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增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engcheng.gov.cn/)可查阅本报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电话:020-32828682。

      一 概 述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具有重要意义。2017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广州市委办公厅、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穗办〔2017〕8号),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区工作实际,通过完善相关制度,拓展信息公开领域,完善政府网站建设等一系列举措,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规范化,积极打造阳光政府,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一)理顺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基础信息公开工作

      2017年,我区不断理顺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为了指导协调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区府办组织编印《政务公开工作业务手册》、《政务公开文件资料汇编》,对政务公开业务内容进行了分类细化,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有利于各单位经办人员尽快熟悉政策规定、业务流程和操作规范。二是为做好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区府办会同区政务办实行“每周巡查”机制,对存在问题的单位下发督办整改通知,要求限时整改,促进区政府网站健康持续发展。三是贯彻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相关规定,完善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流程,对不予公开的文件进行登记备案,严格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做到审查工作有领导分管、有专人负责,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二)深化重点信息公开,促进阳光政府建设

      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始终是我区政务公开的重点,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开设了重点项目专栏和重点领域专栏,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重点项目专栏梳理了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项目的审批情况及进展情况,如《区2017年社会投资重点建设项目推进情况》、《增城区2017年第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立项审批情况通报》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梳理发布了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医疗服务、食品安全、环境保护、价格收费、住房保障等25个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领域,截至2017年12月,共发布信息2117条。

      (三)完成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

      为达到政务服务资源和数据的共享,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基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通知》(粤办函〔2017〕156号)、《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穗府办函〔2017〕148号)要求,我区将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区政府各部门(含参公事业单位、有关直属机构)、各镇街共39个政府网站的相关功能、内容整合迁移至区政府门户网站,以栏目或频道的方式展示,新版区政府门户网站已于2017年10月15日正式上线。

      新版网站升级优化了系统、优化了栏目,充实了政民互动环节,新增了数据公开、政务五公开、主题服务等版块,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其中主题服务板块面向个人和企业共梳理了568项服务事项,涵盖了教育、社保、就业、招商引资、经营纳税等17个领域,同时与网上办事大厅整合,使群众更加快捷和最大限度地获取政府信息和服务,降低办事成本,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了区政府门户网站的功能性与实用性。

      (四)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2017年7月27日,区府办印发《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增城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增府办函〔2017〕56号,以下简称《分工方案》),明确了2017年的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具体公开事项和牵头落实单位。

      2017年12月26日,区政务公开办发出《关于填报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成情况自查表的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对照《分工方案》的要求,对本单位的完成情况进行自查。通过自查,我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完成情况良好,各相关单位各司其职,认真落实责任分工,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其中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成效最为显著,区府办会同区政务办加快我区政府网站集约化信息平台建设,同时采取网站日常监测、季度抽查等措施,促进新版区政府门户网站持续健康发展,大大提高了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了公开实效。其次,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食品药品信息公开等公开事项扎实推进,成效明显,各单位围绕公众关注焦点,及时主动公开信息,使政务公开工作更有针对性和有效性;推进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和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也取得明显进步。

      2017年10月16日,印发《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增城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工作制度的通知》(增府办函〔2017〕83号),明确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制度的相关事项,调整了领导小组成员,实现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从而更高效地推进日常工作。

      (五)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提高我区政务公开业务整体水平

      2017年8月16日,组织了增城区依申请公开业务培训,印发《广州市增城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业务培训材料》。培训邀请了市府办、区府办业务骨干授课,通过学习文件、案例分析、现场交流等环节,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程序、申请方式、答复方式、答复时限等都做了详细解读,帮助各单位经办人掌握政务公开工作规律,熟悉业务流程,取得了良好效果。此外,为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区府办、区政务办等单位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广州市、增城区各级业务培训。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增城区政府2017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860条,其中:1.组织机构类信息149条;2.部门文件类(包括规章、规范性文件等)信息1008条;3.动态类信息6062条;4.行政职权类信息(包括行政审批、执法等) 1654条;5.财政预决算信息75条;6..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38条;6.其他信息7787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0179条,新闻媒体公开信息5583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7次,组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6次,发布政策解读稿16篇。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增城区2017年共答复信息公开申请221件,其中当面申请95件,约占43%;网上申请102件,约占46%;信函申请24件,约占11%。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约20%属国土规划类信息,约9%属市场监管类信息;5个镇街共受理21件(荔城街2件、仙村镇2件、朱村街2件、增江街1件、新塘镇14件),约占10%;其余涉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住房建设、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221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93件,占总数的42%,主要涉及征地拆迁、土地权属、市场监管和住房建设方面等信息;“同意部分公开”的16件,占总数的7%,主要涉及国土规划、市场监管、建设工程、卫生和计划生育等信息;“不予公开”的9件,占总数的4%,主要是因为涉及商业秘密或涉及个人隐私;“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或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的21件,占总数的10%;“不属于本机关公开或信息不存在”的42件,占总数的19%;“与申请人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无关”的1件;“申请内容不明确”的31件,占总数的14%;其他情形的8件,占总数的4%。

      从申请的对象分析,来自公民的申请156件,占全部申请的70%;来自法人的申请44件,占全部申请的20%;来自其他组织的申请21件,占全部申请的10%。

      四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增城区人民政府2017年度依申请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 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增城区2017年度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12宗,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7宗,占58%;撤销、变更或确认违法的3宗,占25%;其他情形2宗,占17%。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9宗,其中驳回诉讼请求、驳回起诉或维持原判的共7宗,占78%;确认违法的1宗,占11%;其他情形1宗,占11%。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向深层次发展,但仍存在经办人业务水平参差不齐、政策解读工作薄弱、区政府门户网站服务性有待加强等问题。改进措施如下:

      (一)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全面、及时、准确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将大大减少依申请公开数量。我区将严格按照《增城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结合《增城区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规范及内容保障分工的通知》的相关规定,一是细化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尤其要及时主动更新组织机构信息、行政执法类信息和规范性文件;二是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重大项目信息公开工作,对社会反响热烈,公众联系密切、关注的问题及时予以回应。

      (二)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

      依申请公开作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重要补充,对正确引导舆论,化解矛盾,提高政府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但我区办理依申请案件的总体质量不高,尤其在正确把握申请诉求和对答复内容的针对性和规范性上仍然薄弱。下一步,将通过加强培训交流、编印相关政策文件和案例分析等措施指导各相关单位的依申请公开业务,同时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答复、归档程序,做到答复申请时,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

      (三)加强政策解读工作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粤府办〔2016〕130号)《中共广州市委办公厅、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穗办〔2017〕8号)《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穗府办函〔2017〕313号)《市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关于落实广州市政策文件实施办法有关事项的函》(政务公开〔2017〕484号)等文件明确要强化政策解读工作。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专栏已设置了“政策解读”栏目,我区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推进政务公开,营造良好政务环境。

      (四)完善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工作

      区政府门户网站已成为我区政务公开工作最重要平台,但新版区政府门户网站的服务性和实用性仍需加强。我区将严格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粤府办〔2017〕51号)《广州市人民政府政务管理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的通知》(穗政务办〔2017〕64号)精神,进一步规范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发展,不断提高网站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