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最高奖励2000万元扶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2021-01-07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产业的重要核心,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为落实国家、省、市关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战略部署,近日,增城制定印发了《增城区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下称《办法》),聚力引进和培育一批集成电路产业链项目,促进集成电路产业人才集聚,扩大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初步构建较为完善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助力广州建设全国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人才汇聚地、创新示范区。

      《办法》明确,支持主营业务为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装备、材料的企业,以及提供研发、公共技术服务等经营活动的集成电路相关企业及机构。结合增城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基础,《办法》共分五章十五条,围绕产业链集聚、产业创新发展、产业要素集聚三大发展路径,主要从项目引进、项目建设、项目落地、项目经营、研发投入、平台建设、人才培育、用地保障、用电保障等九个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其中,新建相关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的企业,最高可获得2000万元的奖励。

      健全完善产业链条

      引进项目最高奖励500万元

      《办法》分设计、装备与材料类领域和制造、封测类领域两大板块,对产业链项目的引进、落地和经营给予支持,健全完善产业链条,促进集成电路产业规模扩大。

      ——设计、装备和材料类领域,对新引进且首年实缴注册资本2000万元以上的集成电路企业,增城区将按实缴资本的5%给予最高300万元的奖励。

      在项目落地过程中,增城区还将给予其购买IP(知识产权模块)及EDA(电子设计自动化)设计工具支持。其中,对购买IP(含Foundry IP模块)或使用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的IP复用服务的企业,按实际发生费用的30%分别给予每年最高300万元、200万元补贴;对购买EDA设计工具软件(含软件升级费用)、采购公共服务平台的集成电路设计服务或利用公共服务平台使用EDA设计工具软件的企业,按实际发生费用的50%分别给予每年最高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补贴。

      经营方面,年度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达到2000万元、5000万元、1亿元、5亿元的企业,增城区将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3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制造、封测类领域,对新引进且首年实缴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按照企业落户当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的10%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奖励。

      在项目落地过程中,增城区也将对企业的流片研发、测试封装给予支持。对首次完成研发全掩膜(Full Mask)流片的企业,按直接费用的30%给予最高500万元的补贴;对使用多项目晶圆(MPW)流片研发的企业,按直接费用的80%给予最高500万元的补贴。此外,对增城区集成电路企业开展工程片、设备、材料的可靠性、兼容性测试验证、失效分析以及认证等,按实际发生费用的50%给予每年最高200万元的补贴。

      经营方面,对年度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达到5000万元、1亿元、5亿元、10亿元的企业,增城区将分别给予最高80万元、150万元、200万元、3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提升产业创新水平

      公共平台建设最高支持2000万元

      为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办法》对研发投入、公共平台建设等环节给予奖励,多维度提高政策吸引力。

      研发投入支持方面,增城区将对上一年研发经费支出额高于(含)100万元的企业,按研发投入的3%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后补贴。

      《办法》鼓励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尤其对开展集成电路高端通用器件(CPU、GPU、存储器等)、第三代半导体器件(功率半导体器件等)、关键设备(光刻机、刻蚀机、离子注入机、气相沉积设备等)、核心材料(第三代半导体材料、靶材、光刻胶、感光胶等)、先进工艺(堆叠式封装等)等技术研发和产品攻关的,增城区将按研发投入的10%,给予每家企业每年最高1000万元的奖励。

      公共平台奖励方面,增城区将重点支持企业建设以提供集成电路设计、电子设计自动化(EDA)工具、IP共享、多项目晶圆(MPW)以及集成电路产品、设备、材料等的分析、测试、验证、认证等公共技术支撑和服务为主的公共服务平台。对新建公共服务平台且通过专家评审的,按平台固定资产投入的40%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奖励。

      全面保障生产要素

      购置场地最高补助500万元

      在生产运营环节,《办法》结合增城区集成电路企业规模较小的特性,增城区将在人才、用地、用电、项目建设等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支撑企业做大做强。

      人才培育奖励方面,增城区将对集成电路领域内符合条件各类人才给予创业、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支持。特别是,对当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0万元、1亿元、10亿元且实现正增长的集成电路企业,分别给予最高10个、20个、30个高管和产业高端人才奖励名额,奖励标准按人才本人地方经济贡献的80%,每人每年最高300万元。

      与此同时,《办法》鼓励企业培养集成电路人才,打造集成电路和软件人才培训基地。对集成电路企业在增城区内组织员工开展与集成电路相关的技能培训,增城区将按实际发生费用的30%给予最高50万元的补贴。

      办公用地保障方面,增城区将对租用自用场地且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00万元的集成电路企业,按每平方米租金的50%给予补贴,最高补贴3000平方米,补贴期限3年,每家企业每年最高补贴100万元;在增城区内购置自用场地运营一年以上且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00万元的集成电路企业,按该企业购买自用建筑物费用的10%一次性给予最高500万元的补贴。

      生产用电保障方面,对集成电路企业的生产性用电成本,增城区将按照“先交后补”的方式给予用电费用20%的补贴。每家企业每年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此外,增城还将积极争取国家、省、市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以及政策性银行对增城区集成电路重大项目的资金支持,推动增城区集成电路重大项目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市重点建设项目和全市“攻城拔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工作范畴,推进项目加快建设。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