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南方报业农业公园一期建设项目启动

    2021-08-11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联合科技企业打造广东丝苗米产业全链条数字化基地

      昨日,南方报业农业公园一期建设项目启动暨南方优品丝苗米基地开秧活动在派潭镇高埔村举行,这标志着该农业公园建设正式启动。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顾幸伟,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黄常开,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相贤古,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林绿,我区委副书记丘岳峰、副区长王长春等出席活动。

      活动中,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分别与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友粮粮油实业有限公司等单位、企业签署了基地合作协议,联合打造广东丝苗米产业全链条数字化基地。现场举行了南方优品丝苗米基地进行揭牌仪式。极飞科技、大疆农业等科技企业还在现场展示了AI识别、智能巡田、无人播种、精准变量施肥、无人农场系统管理等田间数字作业场景。

      创建全产业链数字化“611”发展模式

      据了解,今年年初,我区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签订了项目协议,携手在派潭镇打造以“传媒+现代农业、农旅、研学、康养”为特色的乡村振兴综合体——南方报业农业公园,致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战略高地、广东乡村振兴示范标杆。

      南方报业农业公园一期项目占地1600亩。项目将创建全产业链数字化“611”发展模式,即通过1套“5G+数字农业科技”数字系统、1个“数字农业智慧管理平台”,实现“育种选种、标准种植、品质管控、营销推广、渠道供应”6大端口的全程数字化。

      “届时,在农业公园里,还有占地60亩的‘孙悟空’彩绘稻田将与游客见面。”相贤古介绍,彩绘稻田以《西游记》中的故事和场景为主题,将创意农业与休闲旅游相结合,为粤港澳大湾区市民提供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建设全智能化丝苗米生产示范基地

      发展数字农业是时代潮流,也是现代农业的内在要求。记者看到,在高埔村绿意盎然的稻田间,多台农业无人机在空中盘旋,进行播撒作业。据介绍,南方报业农业公园的南方优品丝苗米基地种植的丝苗米品种主要为获得首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金奖的美香占2号和象牙香占。下一步,南方报业农业公园将致力实现多种无人农机遇障绕行、作业协同和多机协同的大规模机群作业,实现现场无人监控的无人驾驶,实现智慧平台数据分析与智能决策等,大力创建生产、加工和销售全智能化的南方优品丝苗米生产示范基地和广东丝苗米创新高地。

      在南方报业农业公园建设启动的同时,由广东省乡村振兴文化服务产业园发起的农业公园项目“我在增城有三分地”同步上线。其运用5G技术全年全天候对园内的水稻田的生长情况进行直播,认购者通过手机就可以实时监控水稻的养护及生长情况,见证优质增城丝苗米的生长过程。而且,认购者的专属农田将采用全流程数字化托管服务,认购者可以在水稻插秧、除草施肥、收割等阶段免费体验农耕乐趣。

      探索建设增城数字农业示范园

      南方报业农业公园建设启动,是我区数字农业和现代都市农业相融合发展的一个突破点。据了解,目前,我区狠抓5个省级产业园、朱村万亩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试点县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同时积极探索特色数字农业发展模式,汇聚企业、资金、科技、人才等多方要素,推进数字技术在生产基地、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种业、农民技能培训等全面发力。接下来,我区将按照省、市部署,积极探索增城数字农业示范园“1+5”建设模式,即建设1个数字农业总园和5个数字农业分园(稻园、菜园、果园、猪场、渔场),全力打造数字农业先行示范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新局赋能助力。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