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2021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和重点建设项目推进情况

    2021-07-21 来源: 区发展和改革局
    【字号: 分享

           上半年,全区163个攻城拔寨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完成投资302.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8.3%,超过序时进度8.3个百分点。其中,63个政府投资项目完成投资49.9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48.1%;100个社会投资项目完成投资252.8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0.9%。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38.4亿元,同比增长13.0%,对促投资稳增长发挥了支撑引领作用。

           一、具体完成情况

         (一)开发区、各镇街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1.从投资完成量来看,排在前三位的为:增城开发区(1012233万元)、新塘镇(768535万元)、石滩镇(724144万元);排在后三位的为:正果镇(17018万元)、小楼镇(34438万元)、宁西街(59540万元)。

           2.从投资增速来看,排在前三位的为:小楼镇(202.17%)、正果镇(169.83%)、宁西街(96.18%);排在后三位的为:朱村街(-45.56%)、永宁街(-9.64%)、派潭镇(0.87%)。

         (二)各镇街、各部门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1.增江街、荔城街、中新镇、荔湖街、开发区、新塘镇、永宁街完成较好,其中,增江街完成75.2%、荔城街完成70.0%、中新镇完成67.2%、荔湖街完成66.5%、开发区完成66.1%、新塘镇完成63.3%、永宁街完成59.3%,投资计划完成率高于序时进度和全区平均进度。派潭镇、朱村街、仙村镇、宁西街、石滩镇进度滞后,其中,派潭镇仅完成11.3%、朱村街仅完成15.8%、仙村镇完成38.4%、宁西街完成44.2%、石滩镇完成45.0%,投资计划完成率均低于序时进度和全区平均进度。

           2.水务、交通、住建部门完成较好,区水务局、区交通运输局和区住建局分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6.1%、59.3%和58.5%,高于序时进度。卫健、教育、城管执法、科工商信等部门进度滞后,区卫健局、区教育局、区城管执法局等部门负责的新开工项目尚未开工建设形成有效投资,其中,区卫健局、区教育局完成率为0%,区城管执法局仅完成0.4%,区科工商信局仅完成7.7%,需全力加快实施,确保项目按计划开工建设。

          (三)增城区列入省市重点项目情况

    全区8个列入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9.6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41.6%。60个列入广州市重点建设项目(含11个预备项目)完成投资76.7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38.9%。其中,名古汇商业中心永旺梦乐城项目已正式开业,作为华南地区面积最大的永旺梦乐城旗舰店,项目建成将为开发区商贸业发展培育新动能,助力增城经济发展和城市升级。

           二、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全力推动计划新开工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各镇街、各主管部门要积极主动作为,健全落实新开工项目专题调度机制,针对尚未开工的计划新开工项目,全力加强统筹调度,抓早抓好抓实前期工作的关键环节和时间节点,倒排项目立项、规划选址、用地、环评、施工报建等节点计划,指导项目业主单位加快开展前期工作,积极创造开工条件,确保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尽快启动并形成实物工作量,并争取一批条件成熟的前期项目今年提前开工建设,发挥重点项目稳投资促增长的引领作用。

         (二)加大重点项目问题协调和督办督导工作力度。对于推进过程中存在问题的项目,各镇街、各部门的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加强沟通协调,分类统筹解决,针对存在的征地拆迁、管线迁改、道路、供电、供水、供气配套设施建设等具体问题,按照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实时监测、协调解决重点项目投资进度滞后和未如期动工的存在问题,确保每个问题都有专人跟进服务,建立工作台帐,加强统筹协调,及时采取有效的工作措施,限期解决,并积极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的对接支持,共同推动项目顺利推进。

         (三)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区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结合国家、省、市最新用地政策,积极争取更多用地规模和指标,加强统筹协调,优先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加快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尽快完成土规、控规等规划调整,为项目尽快实施创造条件。区财政部门要加大重点项目资金统筹保障力度,继续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中央预算内资金等支持,同时拓宽项目融资渠道,确保重点建设项目资金落实到位。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