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2021年第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和重点建设项目推进情况

    2021-04-26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字号: 分享

      1-3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245.6亿元(市核定数),同比(去年同期178.5亿元)增长37.8%。163个攻城拔寨重点项目建设实现良好开局,完成投资165.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31.9%,超过序时进度6.9个百分点。全年30个计划新开工攻城拔寨重点项目,已开工建设12个,开工率达40%。

      一、具体完成情况

      (一)开发区、各镇街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1.从投资完成量来看,排在前三位的为:增城开发区(438598万元)、永宁街(373585万元)、新塘镇(364238万元);排在后三位的为:正果镇(12748万元)、小楼镇(16621万元)、派潭镇(26905万元)。2.从投资增速来看,排在前三位的为:正果镇(870.17%)、小楼镇(631.88%)、宁西街(397.65%);排在后三位的为:派潭镇(-67.57%)、永宁街(0.32%)、荔城街(9.76%)。

      (二)各镇街、各部门重点项目推进情况1.新塘镇、荔湖街、永宁街、中新镇、增江街完成较好;小楼镇、宁西街、荔城街、仙村镇、石滩镇、朱村街、派潭镇进度滞后。新塘镇、荔湖街、永宁街、中新镇、增江街、开发区分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4%、51.5%、36.5%、35.9%、35.2%、28.5%,高于序时进度。小楼镇、宁西街、荔城街、仙村镇、石滩镇、朱村街、派潭镇等7个镇街比较滞后,投资计划完成率低于序时进度,分别为24.5%、23.6%、18.6%、16.8%、14.7%、11.5%、5.9%。2.住建、水务、交通部门完成较好;卫健、教育、城管执法等部门进度滞后。区住建局、区水务局和区交通运输局分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31.8%、27.5%、27%,高于序时进度。区卫健局、区教育局、区城管执法局等部门负责的新开工项目尚未开工建设形成有效投资,需全力加快实施,确保项目按计划开工建设。

      (三)增城区列入省市重点项目情况全区8个列入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4.6亿元,60个列入广州市重点建设项目(含11个预备项目)完成投资37.5亿元。其中,维信诺项目共6条生产线,已安装2条,2021年1月7日试产;工信部电子五所增城总部新区已建成10栋单体投入使用,电子五所基本完成整体搬迁,三千多职工已在新区工作;广汕路北绕线光辉大桥建设工程于2月8日正式通车,进一步增强了增城南北部的交通联系,同时将荔城、增江两个街道紧密联系在一起,促进增江两岸融合发展。

      (四)省市重点项目涉及我区征地拆迁情况为保障省市重点项目顺利实施,我区强化征地拆迁责任落实。省市重点项目涉及我区的14个项目,总征地拆迁任务为征地面积2.49万亩、拆迁面积144.1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征地2.03万亩、拆迁125.7万平方米,完成率分别达到81.4%和87.3%。其中广州至汕尾铁路(广州段)目前共交地2954亩,完成率89.8%,拆除房屋91.46万平方米,完成率90%;新塘经白云机场至广州北站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已完成全部590亩土地征收工作,拆除房屋27.84万平方米,完成率99.86%,项目土建施工完成82%。

      二、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建立新开工专题调度机制,高效推动项目开工建设。2021年“攻城拔寨”项目计划中的30个新开工项目,目前已开工12个,针对18个还没开工的项目,各镇街、各主管部门要提前介入、主动服务,抓住前期工作的关键环节和时间节点,倒排项目立项、规划选址、用地、环评、施工报建等节点计划,指导项目业主单位加快开展前期工作,对照具体开工目标,积极创造开工条件,力争新开工项目在今年9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

      (二)抓好投资统计,确保应统尽统。项目入库纳统是项目形成实物投资量的前提,各镇街要落实专人负责项目投资统计工作,按照“项目在地原则”,紧盯未纳统项目,把握好项目“施工许可”“施工合同”等关键环节,尽快完善项目投资统计要件,配合区统计部门做好新建开工、续建复工项目的入库纳统,确保应统尽统。特别要全力促进已供地房地产开发项目动工入统,进一步充实我区土地购置费存量。

      (三)加大重点项目问题协调和督办督导工作力度。对于推进过程中存在问题的项目,尤其是已动工在统项目,各部门、各镇街的领导要亲自挂帅,加强沟通协调,分类统筹解决,针对存在的征地拆迁、管线迁改、道路、供电、供水、供气配套设施建设等具体问题,按照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实时监测、协调解决重点项目投资进度滞后和未如期动工的存在问题,确保每个问题都有专人跟进服务,建立工作台账,加强统筹协调,及时采取有效的工作措施,限期解决,推动责任单位加大协调解决力度,为项目后续加快推进扫除障碍、创造条件,力促项目早报批、早动工、早投产、早见效,发挥重点项目稳定投资的引领作用。

      (四)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一是保障资金需求。通过积极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等途径,开展精准产融对接活动,解决好企业(项目)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拓宽项目资金筹集渠道,加大资金保障力度。二是抓好用地保障。优先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并在控规调整等方面对重点项目予以支持;加强与国家、省、市有关部门的沟通,争取获得更多用地指标,优化土地资源配置,谋划好产业发展用地,优先保障重点产业项目及民生设施用地需求,推动一批重点项目优先获得土地保障加快动工建设。三是畅通审批绿色通道。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和区住建局等部门要严格落实好《增城区关于进一步优化项目规划建设审批流程的通知》有关要求,围绕提升建设项目、审批服务质量、简化审批流程、放宽办理条件、推行建立承诺诚信体系等方面,进一步提高审批效能,优化项目规划建设审批流程,确保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各环节无缝衔接、高效推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