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2020年增城工业经济实现“V”型反转

    2021-03-29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过去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下,增城区委、区政府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攻坚克难,通过政策扶持和贴心服务,携手企业难中求进,推动工业经济实现“V”型反转,为“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起好步打下了坚实基础。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增城全区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247.5亿元,同比增长6.2%,增幅居广州各区第二位,实现了超预期的良好增长。

      安商稳企解企忧 “双统筹”稳定基本盘

      区科工商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区工业经济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增城迅速出台了暖企稳企二十条、安商稳企三十二条举措等一系列措施,加大服务企业力度。

      去年初,增城区、镇联动,组织大量人力,上门指导重点工业企业防疫和安全生产工作,合计为企业免费提供防疫口罩1183.84万只、测温仪5763只,并搭建企业与区内口罩和测温仪生产企业直接购销渠道,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在2月底实现了99.1%的复工复产率;为企业提供贷款贴息支持,合计为72家去年上半年有新增贷款且恢复增长的规上工业企业给予贷款贴息共659.36万元。

      在各企业、各部门和各镇街的共同努力下,全区工业企业平稳有序度过疫情高风险复发期。到去年8月,全区规上工业产值实现扭负转正,随后逐月回升,在全年实现逆势增长。

      抓项目筹建促投产 工业经济添动能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增城始终紧盯“稳投资”这一关键环节不放松。为做好项目建设跟踪服务,增城建立了跨部门重点项目筹建机制,高效推进审批、环评、报建等工作,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努力推动项目早动工、早投产、早增效。

      作为广东首条全柔AMOLED模组生产线,广州国显(维信诺)第六代全柔AMOLED模组生产线在落地过程中,得到了增城区的大力支持。采取“技术审查先行,行政关口后移”的模式优化审批流程,仅用半天时间便协助企业完成公司注册;项目自签约到动工建设仅用半年时间完成了相关证照办理;项目于2020年3月动工,8月封顶,12月点亮,展现了“当年拿地、当年动工、当年竣工”的“增城速度”。

      此外,备受关注的超视堺8K项目进入了产能爬坡阶段,拉动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大幅度增长;一大批工业项目建成投产,康宁玻璃、华电、维布络、新莱福、东鹏二期等项目生产线开足马力,累计带来新增产值60亿元,成为我区项目筹建“攻城拔寨”工作成效的集中体现,也为工业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引擎。

      完善服务体制机制 助力企业强劲复苏

      聚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城不断完善企业服务体制机制,逐步建立起了多层次、覆盖面遍及各大小企业的服务体系。

      针对重点企业,增城采取“区领导挂点联系服务制”——企业存在困难和问题可直接向挂点区领导反映,由挂点区领导协调解决;针对亿元企业,增城成立了15个服务专班小组——每家亿元企业有个服务专员,负责政策宣传和指导、业务咨询和办理等服务;针对民营企业,增城成立了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不定期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听取民营企业意见和建议,重点研究解决民营经济发展问题;针对所有“四上”企业,增城建立了区级复工复产指挥信息平台,全区规上工业企业上平台率达100%——平台运行以来反馈困难问题的企业68家,经分发各业务部门研究办理,办结率为100%。

      在政企各方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增城区摩托车及零部件等支柱产业降幅逐渐收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实现强劲复苏,从第一季度下降31.94%到全年正增长5.28%,大部分汽车零部件企业实现较好增长。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我区牛仔服装产业仍处低位,工业经济增长仍存在不稳定因素。但同时我们看到,增城招商引资形势如火如荼,高端、高质、高新产业项目排队进场。总的来看,我区工业经济已进入了转型升级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随着越来越多重点产业项目的建成投产,增城工业经济将加快驶入发展‘快车道’。”增城区科工商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