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2020年增城区重点项目建设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1-02-25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力促重点项目投资,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头等大事”和“关键一招”。从增城区发改局获悉,2020年,增城区按照上级有关稳投资工作部署要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服务举措,推动全区162个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赶超序时进度,实现全年投资581.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19.2%,为增强增城区经济发展后劲,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重点产业项目“开花结果”

      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全区38个列入广州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61.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8.4%;16个列入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72.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8%。

      作为广东首条全柔AMOLED模组生产线,总投资112亿元的维信诺(广州)全柔AMOLED模组生产线项目正式点亮,远期规划年产能约5000万片模组;华电广州增城燃气冷热电三联供项目2个机组全部投产,年发电量可达43.84亿千瓦时;平安(增城)科技硅谷首期工程已全面完工,进驻数十家大数据、金融科技、汽车电子行业知名企业……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开花结果”,为地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大动力。

      技改项目持续“释放潜能”

      作为广州东部先进制造业基地,近年来,增城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金融科技等重点产业领域,布局了一批优质产业项目。

      为推动项目做大做强,2020年,增城区对辖区内工业企业的拟建和在建技术改造项目进行摸查并持续做好指导服务工作,推动一批5000万元以下技改项目加快建设并释放有效投资。

      中誉智能精密装备、光堡电子等新引进项目顺利开工;康宁玻璃、风行牛奶、珠江投资等项目加快建设;百能家居4.0研发生产基地、长仁通用机器人等项目加快技术改造;江铜铜材、东鹏二期等项目加快增资扩产……去年全年增城区共新增186宗技改备案项目,同比增长38.8%,计划投资总额49.25亿元,同比增长193%。

      基础设施项目“提速增效”

      产业项目捷报频传,民生领域也取得了重大突破。过去一年,增城以谋划和实施重点项目为抓手,抓好抓实基础设施建设,不断补齐社会民生的短板。

      交通基础设施板块,花莞高速金盆至仙村互通立交段正式通车,广汕高铁、光辉大桥、荔城西环路、荔新路外绕线、荔枝坳隧道等交通工程加速推进,大幅拉高投资增量;水利公共设施板块,26宗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和252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查漏补缺工程基本完成,进一步巩固水环境治理成效;优质教育板块,斐特思公学实验学校19栋主体大楼主体结构全部封顶,广州华商职业学院科研中心等项目有序推进;健康医疗板块,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增城院区基本完成工程建设,广州龙城国际康复医疗中心、增城区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等加快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拉动全区投资发展的重要动能。

      增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增城区将坚持以国家级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两区”带动,聚焦重大基础设施、产业建设、社会民生、城市更新、生态环保等关键领域持续开展招商引资,同时不断优化企业服务,挖掘内部潜力,培育形成新的产业集群和新的投资增长极,确保投资持续平稳运行。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