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2020年1-6月重点建设项目推进情况通报

    2020-07-15 来源: 增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字号: 分享

      1-6月,162个攻城拔寨重点项目(4月份增补5个项目)完成投资25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1.4%,超过序时进度。其中,71个政府投资项目完成投资54.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47.8%;91个社会投资项目完成投资196.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2.5%,较好完成进度要求。58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40个,开工率达69.0%。

      一、各领域项目投资完成情况

      1.基础设施项目。53个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47.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46.7%。其中,37个道路交通、桥梁项目整体推进顺利,完成投资18.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8.6%;光辉大桥、荔城西环路、荔新路外绕线、荔枝坳隧道等4个广汕路北绕线工程进展良好;增城区石滩东西大道建设工程项目5个标段已全面开工。

      16个水利、污水管网建设项目正加快推进,共完成投资28.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41.3%。25宗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项目已全部进场施工;2020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查漏补缺工程有6个行政村基本完工,163个行政村进场施工,17个行政村招标挂网,6个行政村正在概算评审阶段。

      2.社会民生项目。28个社会民生项目完成投资15.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45.8%。增城开发区人才住房项目地上主体结构已完成14%;南方医院增城分院二期建设项目正在进行基底平整和基础硬化;挂绿湖安置区智慧社区项目部分标段已进场施工;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增城院区、挂绿新城综合医院(特色医院)、区人民医院、增城惠康医院等医疗项目,天恩双语学校、广州斐特思公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设增城实验学校、郑中钧中学改扩建工程等教育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建设;龙城国际康复医疗健康中心正在加快开展施工前准备工作。

      3.产业项目。43个实体经济项目共完成投资62.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47%。珠江国际创业中心一期已封顶,二期基坑支护完成,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中汽研华南基地二期项目正在进行主体工程建设;名古汇商业中心永旺梦乐城主体工程已封顶,正在进行装修;南香谷产业园一期、二期已投入运营,三期正在进行基础承台浇筑施工;工信部电子五所增城总部新区工作区第一批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第二批正在装修施工,配套生活区幼儿园已建成;广州国显科技有限公司维信诺第6代柔性AMOLED模组生产线项目已完成项目打桩工程施工,计划2020年9月封顶。

      4.乡村振兴和生态旅游项目。11个乡村振兴和生态旅游项目完成投资9.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4.5%。白水寨创意山水文旅小镇正在进行基坑支护和土方工程施工;诺普信田园综合体、创鲜农业田园综合体、幸福田园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花果小镇现代农业产业园、金农增城生猪养殖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等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建设。

      5.城市更新项目。27个城市更新项目共完成投资11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6.7%。碧桂园华南设计总部、新世界增城综合发展项目、保利增城金融总部、叶岭村住宅小区、廖村村商住项目、合景泰富罗岗村住宅项目、华侨城云邸等项目正在主体工程建设。简村“三旧”改造项目安置房启动区一期A1栋、A2栋已封顶,进入装修阶段。

      二、增城区列入省市重点项目情况

      全区38个列入广州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68.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43.6%。其中,维信诺第6代柔性AMOLED模组生产线项目完成投资11.4亿元,计划2020年9月封顶;富士康超视堺科技小镇一期共完成投资11.9亿元,正在进行住宅主体施工,东南地块产业部分已竣工验收;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增城院区项目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现正在装饰装修和机电工程施工。10个列入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不含预备项目)完成投资26.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34%。

      三、省市重点项目涉及我区征地拆迁情况

      省市重点项目涉及增城区的18个项目已完成征地5.26万亩、拆迁199.9万平方米,完成率分别达到89.6%和82.6%。其中,广州铁路枢纽东北外绕线在我区需征地3354亩,拆迁房屋27.98万平方米,征地及拆迁工作均已完成任务;广汕铁路项目在我区需征地3470亩,拆迁房屋102万平方米,目前已签约或交地2820亩,签约交地率达81.3%;已拆除房屋69.3万平方米,拆迁率67.9%。新塘经白云机场至广州北站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在我区需征地590亩,需拆除房屋27.88平方米,目前已交地590亩,完成率100% ,已拆迁房屋27.88万平方米,完成率99.7%。增佛高速(增城至天河段)初测初勘外业验收顺利通过了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专家评审,已提前做好征地拆迁、发布征地预公告和控违等前期准备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重点项目建设是全区战疫情、稳增长、促发展的重要举措。各镇街、各部门要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抓住国家扩内需、增投资重大机遇,强化责任落实,努力担当作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推动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为确保完成重点项目全年工作目标奠定基础。

      (一)强化责任落实,全力抓好目标任务的落实。各镇街、各部门要按照6月29日召开的全区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有关精神,进一步健全重点项目工作专班机制,明确项目责任人,实施清单式管理,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存在的问题,做好应对措施。强化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市更新、重大基础设施等领域项目。做好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加大征地拆迁力度,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加强部门统筹协调能力,强化督查监管,全力以赴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二)努力担当作为,高效推动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全年58个计划新开工项目,目前已开工建设40个,针对还未开工的18个项目,各部门、各镇街要落实项目主管及属地责任,建立新开工项目专题调度机制,大力优化开工流程,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前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好分析研判、预警并落实应对措施;各项目业主作为项目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严格对照具体开工目标,倒排节点计划,挂图作战,高效推进前期工作,积极创造开工条件,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力争形成更多有效投资。

      (三)强化服务对接,畅通审批绿色通道。各项目主管部门和审批服务部门要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敢于担当、善于作为,重点围绕项目前期报批保健关键环节,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全面推行项目在线审批、在线技术审查,加大项目报批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实施力度,进一步提高提高审批效能,确保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各环节无缝衔接、高效推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四)精准做好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原则,全面精准做好项目要素保障。

      在资金保障方面。积极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争取中央、省、市资金支持。积极推进重大项目投融资模式创新,鼓励金融机构支持项目建设,更好调动全社会投资积极性,有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

      在用地保障方面。一是积极加强与国家、省、市有关部门的沟通,争取获得更多用地指标,优化土地资源配置,谋划好产业发展用地,优先保障重点产业项目及民生设施用地需求。二是打好征地拆迁攻坚战。各镇街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在重点项目建设中彰显作为担当。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征拆工作的第一负责人,要亲自部署、亲自督战,全力攻坚,加大征地拆迁力度,切实解决项目开工建设遇到的土地征收、管线迁改等实际问题,强化用水、用电、用气等要素保障供给,确保重点项目有序顺利开工建设。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