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2020年1-5月攻城拔寨重点建设项目推进情况通报

    2020-06-15 来源: 增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字号: 分享

      1-5月,162个攻城拔寨重点项目(4月份增补5个项目)完成投资195.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40.1%。其中,71个政府投资项目完成投资32.2亿元;91个社会投资项目完成投资163.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43.7%,较好完成进度要求。58个新开工项目,已按目标开工35个,开工率达60.3%。

      一、各领域项目投资完成情况

      1.基础设施项目。53个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26.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6.5%。其中,37个道路交通、桥梁项目整体推进顺利,完成投资14.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46.7%;光辉大桥、荔城西环路、荔新路外绕线、荔枝坳隧道等4个广汕路北绕线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建设;新塘站片区路网施工单位已完成项目部的整体建设并签订总承包合同,监理单位已进场;国道G324线雁塔大桥拆除重建工程规划选址意见已获批复,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及选址意见书已办理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送审稿已完成并开展评审会。

      16个水利、污水管网建设项目进展较为缓慢,共完成投资1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7.2%。百花涌黑臭河涌整治工程水利部分完成形象进度85%,黄泥塘涌黑臭河涌整治工程完成形象进度98%;新塘镇永和河调蓄区建设工程正在加快可研的编制和报批,以及项目用地收储及办理补偿手续;增江“一江两岸”水利综合整治工程基本完成省级碧道试点建设内容;25宗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项目已进场施工24宗,2020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查漏补缺工程已有93个行政村(含654个自然村)进场施工。

      2.社会民生项目。28个社会民生项目完成投资12.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36.3%。增城开发区人才住房项目正在进行负一层结构和首层板结构施工;挂绿湖安置区智慧社区项目部分标段已进场施工;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增城院区、挂绿新城综合医院(特色医院)、区人民医院、增城惠康医院等医疗项目,天恩双语学校、广州斐特思公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设增城实验学校、郑中钧中学改扩建工程等教育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建设;南方医院增城分院二期、龙城国际康复医疗健康中心正在加快开展施工前准备工作

      3.产业项目。43个实体经济项目共完成投资50.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37.6%。华电广州增城燃气冷热电三联供工程的1号SGT5-8000H重型燃气轮机已点火成功,正在进行设备调试;珠江国际创业中心一期已封顶,正进行外墙装修;中汽研华南基地二期项目正在进行主体工程建设;名古汇商业中心永旺梦乐城主体工程已封顶,正在进行装修;南香谷产业园一期、二期已投入运营,三期正在进行基础承台浇筑施工;工信部电子五所增城总部新区工作区第一批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第二批正在装修施工;低碳总部园二期组团2栋独立总部楼已竣工验收。

      4.乡村振兴和生态旅游项目。11个乡村振兴和生态旅游项目完成投资8.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0.6%。白水寨创意山水文旅小镇正在进行基坑支护和土方工程施工;白水寨森林海乐园温泉度假酒店已于2020年1月18日对外营业;诺普信田园综合体、创鲜农业田园综合体、幸福田园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花果小镇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建设;金农增城生猪养殖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在推进育肥舍基础建设。

      5.城市更新项目。27个城市更新项目共完成投资9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7.7%。碧桂园华南设计总部、新世界增城综合发展项目、保利增城金融总部、叶岭村住宅小区、廖村村商住项目、合景泰富罗岗村住宅项目、华侨城云邸等项目正在主体工程建设。简村“三旧”改造项目安置房启动区一期A1栋、A2栋已封顶。

      二、增城区列入省市重点项目情况

      全区38个列入广州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53.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34.4%,10个列入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不含预备项目)完成投资15.5亿元。其中,维信诺第6代柔性AMOLED模组生产线项目完成投资8.8亿元,M4主厂房筏板完成100%,二层楼面完成35%;富士康超视堺科技小镇一期共完成投资10.5亿元,正在进行住宅主体施工,东南地块产业部分已竣工验收;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增城院区项目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现正在装饰装修和机电工程施工。

      三、省市重点项目涉及我区征地拆迁情况

      省市重点项目涉及增城区的18个项目已完成征地5.26万亩、拆迁197.8万平方米,完成率分别达到89.6%和81.7%。其中,广州铁路枢纽东北外绕线在我区需征地3354亩,拆迁房屋27.98万平方米,征地及拆迁工作均已完成任务;广汕铁路项目在我区需征地3470亩,拆迁房屋102万平方米,目前已签约或交地2820亩,签约交地率达81.3%;已拆除房屋67.2万平方米,拆迁率65.8%。新塘经白云机场至广州北站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在我区需征地590亩,需拆除房屋27.88平方米,目前已交地590亩,完成率100% ,已拆迁房屋27.79万平方米,完成率99.7%。增佛高速(增城至天河段)初测初勘外业验收顺利通过了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专家评审。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各镇街、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形势下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做好稳投资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稳投资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积极主动作为,进一步加大我区重点项目谋划实施力度,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对促投资稳增长的支撑引领作用。

      (一)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全力推进新开工项目。全年58个新开工项目,目前已开工建设35个,针对还未开工的23个项目,各部门、各镇街要落实项目主管及属地责任,建立新开工项目专题调度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前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好分析研判、预警并落实应对措施;各项目业主作为项目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严格对照具体开工目标,倒排节点计划,积极创造开工条件,确保按照广州市关于“7月份全部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的要求,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形成有效实物工作量。

      (二)坚持问题导向,加大问题解决力度。重点项目工作专班要利用好市区两级复工复产指挥平台,与项目业主单位建立高效顺畅的沟通联系机制,及时掌握项目实际情况,主动了解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建立工作台帐,加强统筹协调,及时采取有效的工作措施,限期解决。特别是针对10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要根据陈小华常务副区长和邓毛颖副区长在4月24日召开的专题会议要求,对照《增城区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10亿元以上)问题解决时间节点管理表》,全力抓好落实,做好跟踪协调服务,打通征地拆迁、建设用地、配套设施建设及资金保障等堵点,切实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突出问题。

      (三)进一步扩大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促进作用。各镇街、各部门要盯紧国家政策动向,面向5G基建、城际轨道交通、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科技创新领域,以及教育、医疗等民生消费升级领域,梳理、储备和推出一批“新基建”重点项目,积极争取上级新增专项债券支持项目建设;加快推动电网规划建设工作,开通电力建设项目绿色通道,缩短各项报批手续时长,加快本地电源建设,推动穗东、华电项目配套送出线路建设,加快推进乌东德交流配套工程(广州段)等电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广州天然气利用工程建设,进一步优化管网布局,形成规模效应,提高整体供气保障,加快推进我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建设。

      (四)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原则,集中各种资源要素支持项目建设。一是保障资金需求。通过积极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新增投资补助资金支持,申请省重点建设项目复工开工稳投资应急专项贷款和市重点项目复工复产专项补贴资金等途径,拓宽项目资金筹集渠道,加大项目资金统筹保障力度。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开展精准产融对接活动,推动金融机构开展普惠金融业务,解决好企业(项目)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好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金融需求。二是强化项目用地保障。积极加强与国家、省、市有关部门的沟通,争取获得更多用地指标,优化土地资源配置,谋划好产业发展用地,优先保障重点产业项目及民生设施用地需求。三是畅通审批绿色通道。各审批服务部门要主动担当,对现有重点建设项目在行政审批上要从当前形势和大局出发主动先跨一步,推行项目在线审批、联合审批以及绿色通道审批模式,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大幅提速。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