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2020年1-3月攻城拔寨重点建设 项目推进情况通报

    2020-04-13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今年以来,我区按照国家和省市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做好稳投资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大项目督导力度,推动项目复工复产,有力有序和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一季度,157个攻城拔寨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8.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5.1%,项目开工率47.4%,较好完成进度要求。其中,71个政府投资项目完成投资18.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6.2%,相对较慢;86个社会投资项目完成投资99.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7.9%。

    一、具体完成情况

    (一)各镇街、各部门负责项目的投资完成情况

    1.宁西街、增江街、荔湖街进度偏后,派潭镇、小楼镇、开发区进展较好。派潭镇、小楼镇、开发区、永宁街、仙村镇、中新镇、荔城街、朱村街投资完成率分别为95.6%、53.7%、33.4%、25.9%、25.6%、25.4%、25.1%、25.1%,高于序时进度;新塘镇、石滩镇、荔湖街、增江街、宁西街投资完成率低于序时进度,分别为24.9%、24.6%、21.9%、16.6%、7.1%。

    2.区有关部门牵头推进的项目情况。区交通运输局、区住建局投资完成率分别为33.3%、26.1%,高于序时进度;区卫健局、区公安分局、区教育局、区水务局、区城管局投资完成率低于序时进度,分别为16.4%、11.8%、11%、8.2%、2.1%。

    (二)各领域项目投资完成情况

    1.基础设施项目。53个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16.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5.9%。其中,37个道路交通、桥梁项目整体推进顺利,完成投资9.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30.3%;光辉大桥、荔城西环路、荔新路外绕线、荔枝坳隧道等4个广汕路北绕线工程进展良好,正在加快推进建设;新塘站片区路网已完成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正在推进施工图设计和施工相关准备工作。16个水利、污水管网建设项目进展较为缓慢,共完成投资6.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4%。百花涌黑臭河涌整治工程完成形象进度81.8%,仙村河黑臭河涌整治工程完成形象进度85%,增江“一江两岸”水利综合整治工程基本完成省级碧道试点建设内容,25宗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项目已进场施工20宗,2020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查漏补缺工程已有41个行政村(216个自然村)进场施工。

    2.社会民生项目。27个社会民生项目进展良好,完成投资6.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4.8%。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增城院区、区人民医院、增城惠康医院、石滩镇中心卫生院扩建工程等医疗项目,天恩双语学校、广州斐特思公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设增城实验学校、郑中钧中学改扩建工程等教育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建设。

    3.产业项目。40个实体经济项目共完成投资26.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0.3%。广州国显维信诺项目完成投资3.1亿元,正在进行基础工程和临建办公区施工,桩基工程完成率100%;中汽研华南基地一期已建成投产;华电三联供工程已基本完工;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综合体东区塔楼和西区塔楼均已封顶,城际部分已建成通车;南香谷产业园一期、二期共24万平方米多层立体仓已投入运营;工信部电子五所增城总部新区工作区第一批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第二批正在装修施工;低碳总部园二期组团2栋独立总部楼已竣工验收,1栋高层产业大楼主体结构已封顶装修;珠江国际创业中心一期已封顶装修,二期正在进行主体工程建设;广英创意园项目1-3号楼4770平方米已封顶;1978电影小镇正在进行二期发呆部落、影视综合楼招商。

    4.乡村振兴和生态旅游项目。10个乡村振兴和生态旅游项目完成投资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8.8%。白水寨创意山水文旅小镇正在进行桩基础和土方工程施工;白水寨森林海乐园温泉度假酒店已于2020年1月18日对外营业;嬉水乐园项目中环湖房车营地工程完成83%、温泉区、泳池区工程完成82%;诺普信田园综合体、创鲜农业田园综合体、幸福田园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花果小镇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建设。

    5.城市更新项目。27个城市更新项目共完成投资61.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30.3%。碧桂园华南设计总部、新世界增城综合发展项目、保利增城金融总部、叶岭村住宅小区、廖村村商住项目、简村“三旧”改造、华侨城云邸等项目正在主体工程建设。

    (三)市重点项目情况

    市重点项目涉及增城区的18个项目已完成征地5.23万亩、拆迁179.36万平方米,完成率分别达到89.2%和73.8%。其中,广州铁路枢纽东北外绕线在我区需征地3354亩,拆迁房屋27.98万平方米,征地及拆迁工作均已完成任务;广汕铁路项目在我区需征地3470亩,拆迁房屋103.5万平方米,目前已签约或交地2597亩,签约交地率达74.8%;已拆除房屋48.8万平方米,拆迁率47.2%。新塘经白云机场至广州北站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在我区需征地590亩,需拆除房屋27.86平方米,目前已交地590亩,完成率100% ,已拆迁房屋27.79万平方米,完成率99.75%。花都至东莞高速公路全线已完成征地约8427.63亩,占总征地8435亩的99.9%;累计完成拆迁面积68.27万平方米,占总拆迁面积69.1万平方米的98.8%。增佛高速(增城至天河段)的《工程可行性报告》已获省交通运输厅评审意见,技术红线基本稳定,规划选址报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已批复。广州职业技术院校迁建项目(一期)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和市交通高级技工学校已进场施工。广州市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选址方案准备提交区规委会审议,项目及留用地的土规调整方案已上报区政府,区政府审核后逐级上报至省自然资源厅审批。

    二、存在问题

    一是征地拆迁、管线迁改等工作难度大,如广汕路北绕线建设工程、荔三公路改造工程、石滩东西大道建设工程、外环路改造工程、新塘站片区路网建设工程等道路交通项目,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增城院区项目、荔城街三联北片区和南片区学校等教育医疗项目,“一江两岸”水利综合整治工程、中部河湖水系连通及水环境修复工程、柯灯山取水口迁移工程等水利项目,征地拆迁和高压线迁改工作进展比较缓慢,制约项目推进。二是用地指标紧缺,建设用地供需矛盾较突出。如开发区创强路市政道路工程、中新镇团结小学北规划路建设工程、中新科技园规划二横路乌石路新建工程、清燕小学扩建工程、莲花书院建设项目等基础设施和社会民生项目,广州砺剑总部经济创新科技园等产业项目尚未完善建设用地手续或解决相关用地问题,影响项目推进。三是道路、供电、供水、供气等配套设施建设有待加快,如富士康超视堺科技小镇一期、广州斐特思公学、碧桂园华南设计总部、丰鼎项目、新世界增城综合发展、保利增城金融总部等项目由于周边配套设施建设进度滞后,影响项目建设和验收。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复工复产指挥平台服务推动作用,健全完善重点项目服务专班工作机制。按照广州市“五个一”工作机制,有效利用复工复产指挥平台,抓好重点项目的调度推进,一个项目一个专班,把项目开复工、疫情防控和要素保障各项措施落细落实,推进资金和要素跟着项目进度走。层层压实责任,各个项目服务专班要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切实落实好推进项目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细化工作目标和时间节点,做到分工明确、措施到位,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促进新开工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二)坚持问题导向,加大问题解决力度。工作专班要与项目业主单位建立高效顺畅的沟通联系机制,及时掌握项目实际情况,重点了解项目遇到的问题和难点,指导项目业主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为项目复工复产和推进建设保驾护航。针对未按计划开工的项目和投资完成率滞后的在建项目,工作专班要逐一梳理存在的问题,按照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主动了解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建立工作台帐,加强统筹协调,及时采取有效的工作措施,限期解决。

    (三)强化资源要素保障。一是保障资金需求。加大重点项目资金统筹保障力度,拓宽项目融资渠道,盯紧国家政策动向,面向5G基建、城际轨道交通、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科技创新领域,以及教育、医疗等民生消费升级领域,加强项目储备,积极争取上级新增专项债券支持项目建设。二是抓好用地保障。积极加强与国家、省、市有关部门的沟通,争取获得更多用地指标,优先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并在控规调整等方面对重点项目予以支持;用足用好省防疫期间特事特办、预下达建设用地规模等特殊政策,推动一批重点项目优先获得土地保障加快动工建设。三是提升审批效能。各审批部门要主动担当,对现有重点建设项目在行政审批上要从当前形势和大局出发主动先跨一步,以宽松求实的精神提前审批,增强企业发展的决心、信心。落实好土地资源保障暖企8条、优化规划审批10条等措施,推行项目在线审批以及“平行推进、容缺受理、要件把关、承诺补件”的绿色通道审批模式,为项目早日开工争取时间。

    (四)抓好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各镇街要落实项目征地拆迁责任,按计划进度交付建设用地,保障征地和房屋征收工作的落实。同时,将加快项目复工建设与拆除违章建筑、推进“三旧”改造等工作结合起来,全力破解征拆问题,加大市政接用、施工组织等全过程的协调调度和跟踪服务,为项目加快复工建设创造条件。

    (五)加快项目前期工作。针对新开工项目,各镇街、各主管部门要按照“早谋划、早启动、早落实”的要求,提前介入、主动服务,抓住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的关键环节和时间节点,指导项目业主单位加快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特别要加快推动有利于调整优化结构、增强后劲的重点项目尽早开工和建设,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建立新开工项目专题调度机制,对照具体开工目标,倒排节点计划和责任部门。健全预警预判工作机制,及时摸查制约项目开工的问题,提前做好预判和应对,积极创造开工条件,争取5月底前开工35项,7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