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我区举办岭南建筑营造技艺展

    2023-05-29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5月26日,作为挂绿之夏2023广州增城荔枝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之一的“岭南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精品展”在区图书馆一楼展厅开展,展期将持续至今年6月8日,欢迎广大市民游客到场免费参观。

      本次展览由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广州市建筑遗产保护协会联合主办,以“岭南传统建筑营造技艺”成果为主线,展出了近百件来自全省各地传统建筑企业、名匠、工匠作品,涵盖营造、壁画、灰塑、木雕、砖雕、砖瓦、满洲窗等多个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同时还挑选本地部分文物建筑装饰艺术图片进行展示。

      据了解,岭南地处中国南疆,独特的自然环境和人文习俗形成了具有地域性、多样性、艺术性、实用性等特征的岭南建筑文化。岭南建筑始见于秦汉南越国时期,经唐宋元的发展,明清以后,随着岭南地区经济水平的提高,建筑营造活动日趋兴盛。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又是通商口岸,加之港澳地属岭南,近现代中西文化的碰撞、交融,使得建筑融入了西洋文化元素。岭南建筑布局开阔、构意新清、简朴自然,融合北方建筑之雄壮与江南建筑之秀丽于一体,具有通透典雅、轻盈畅朗的格调。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展览以图片与实物结合的方式,主要展现了吴义廷的壁画作品、纪传英的营造作品、钟伟磷的砖瓦作品、何世良的砖雕作品、邵成村的灰塑作品、崔镜兴作品、吴广标的满洲窗作品、传统建筑构件、传统工艺鲁班像、增城区代表性文物建筑装饰艺术图片等,并在艺术作品旁附上了相关文字解释,为观众呈现一场富有岭南传统文化底蕴视觉盛宴的同时,还为市民游客打开了一扇了解岭南传统建筑的窗户。

      主办方有关负责人表示,岭南传统建筑作为本地区一道独特的风景,是一张重要的城市名片。希望通过展示数位岭南建筑技艺名匠的优秀作品,让广大群众了解岭南传统建筑的构造方式、空间布局与表现形式,勾起与祖辈生活的美好回忆,共同成为岭南传统建筑的传承者、守护人,使灿烂的岭南文化薪火相传。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